十三五期间计划生育发展规划

时间:2022-07-05 03:16:40

十三五期间计划生育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法制政府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人口计生管理服务体制和机制,千方百计解决我市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数量、质量、结构和分布方面的问题,确保我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长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间”总体目标:2016年——2020年,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步伐稳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优先优惠政策落实,服务阵地健全,服务优质,干部队伍稳定和素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低生育水平得到进一步巩固。

具体目标(到2020年):

1、全市总人口保持在40万人左右(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和谐发展要求,我市需达50万人左右,但执行国家、省有关计划生育政策后,这一目标不可能实现)。

2、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2%以上;年均人口出生率保持在10‰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3‰左右,保持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

3、全面加强城市和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确保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享受“市民化”待遇,同服务、同管理。

4、全面落实各项优先优惠政策,独生子女奖励政策兑现率100%,农村奖励扶助兑现率100%,农村独(双)女困难家庭帮扶脱贫率98%以上,计生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完善。

5、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品进村入户98%,群众对人口计生政策知晓率92%以上,参与率95%以上,满意率98%以上。

6、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规范,杜绝各类计划生育恶性案件发生。

主要工作:

1、强抓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确保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得到巩固;

2、全面推行知情选择联保合同化管理,彻底摆脱假手术问题的困扰;

3、创新统筹解决人口计生问题的体制和机制,在计生协会、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奖扶政策、信息化管理诸多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4、进一步完善人口计生目标管理与倒查责任追究制度,在“一把手”负责、“一票否决”机制与党政干部人口计生业绩审查诸方面寻求突破;

5、强化流动人口管理,重点解决部门协作、区域信息联动与流动人口“市民化服务”等问题;

6、推进“关爱女孩”、关注空巢老人和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工程;

7、按照国家标准,配置一批高科技电子设备,引进一批技术骨干,强化“三大工程”,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8、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效能建设水平,加强在职继续教育与人才引进,提高计生干部的政治待遇与经济待遇,千方百计稳定人口计生队伍,逐步推进部门法制化。

总之,做好“十三五”人口计生工作规划,是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法制政府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人口计生管理服务体制和机制,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机遇期内的重要环节,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工作机制,有效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