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人口计生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25 09:59:44

下半年人口计生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县人口计生工作面临机构重组、资源整合。我们将紧紧围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推进八项工作。

1、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在稳定低生育水平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十八大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精神实质,以机构重组为契机,继续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点工作。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创建力度,加大计生重管乡村后进转化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规范生育程序,加大城镇违法生育整治力度,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和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法生育问题。

2、树立人本理念,着力在科技服务提质扩量上下功夫。继续加大免费孕前优检、生殖健康检查和“两癌”筛查等科技服务工作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责任指标;开展妇幼保健服务年活动,组织岗位大练兵和技术能手竞赛;扎实做好节育避孕随访服务、季度服务和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

3、落实惠民举措,着力在关爱帮扶和政策兑现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关爱留守独生子女行动,完善特困留守独生子女“两帮一”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留守独生子女教育、监护和服务体系,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积极落实奖励扶助政策,扎实做好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殊困难家庭扶助、企业持证退休职工和城镇非从业人员一次性奖励和独生子女家庭系列保险、计划生育手术保险等工作,让计生家庭得到更多实惠。

4、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在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上下功夫。继续深化“村为主”和诚信计生工作,完善信访办结制,确保信访结案率和政(村)务公开率达100%;继续开展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深化人口信息化建设,加强人口信息的自主采集和共享采集,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率。

5、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在规范执法行为上下功夫。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执法检查,严禁乡、村擅自征收和截留、挪用社会抚养费,坚决查处基层工作人员乱收费、乱罚款等违纪违规行为。

6、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在提高计生家庭幸福指数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幸福家庭建设,贯彻落实全省推进幸福家庭建设指导意见,以开展人口素质提升、家庭健康促进、家庭发展扶助、和谐家园推进和家庭文化建设五大行动为载体,培育创新亮点,努力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和计生家庭幸福指数。

7、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在提高计生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以机构重组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计生行政管理、技术服务、执法监督和群众工作四支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县乡计生服务机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一证三师”职业资格培训力度,确保全系统85%以上人员取得相应职业资格。加强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和政行风建设,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群众观念,真心实意为广大育龄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塑造计生队伍良好形象。

8、实行全员招商,着力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以招引亿元以上项目为目标,坚持领导带头、专业招商组跟进、全员提供信息的方式,猛攻大项目。年内争取再引进一个亿元招商项目。对已开工建设项目,全力做好帮扶工作,确保年底竣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