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主要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15 10:30:28

计生委主要工作思路

2012年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做好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一核心任务,切实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党员干部、名人富人违法生育两项重点,为实现人口大县向经济强县快速跨越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具体为1235的工作思路。

紧盯一个目标,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制度等有关规定,对各乡镇人口计生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加大明查、暗访和督查力度,县委、县政府对在省、市、县考核中达不到要求或考核不达标的,将严格予以“一票否决”。

突出抓好出生性别比整治和党员干部、名人富人违纪生育查处两大重点:一是突出抓好出生性别比整治。要继续以高压的态势,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的问题,通过开展关爱女孩活动、建立孕前跟踪责任制等,探索建立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长效机制。二是严厉查处党员干部、名人富人违法生育行为。我县准备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县违法生育的党员干部、名人富人进行一次集中整治,严格按标准征收社会抚养费,按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开除,还人口计生公平正义。

创新一票优先、一票否决、社会抚养费征收三项机制:一是建立“一票优先”机制。我县在强化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的基础上,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出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票优先”办法,明确了“一票优先”的具体内容,一票优先的适用对象,明确了物质奖励优先,提拔任用优先、晋级晋职优先。二是完善了“一票否决”机制。在对乡镇“一票否决”的基础上,出台了《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了乡镇、县直部门、村(居、社区)人口计生工作责任,新增启动了对县直部门及基层站所一票否决。有效强化了县直部门、基层站所和村(居、社区)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从而形成了齐抓共管、综合施治的工作格局。三是创新社会会抚养费征收“四轮驱动”机制。始终把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县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探索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乡镇主动、村(社区)促动“四轮驱动”征收机制,形成县、部门、乡镇、村四级联动,全方位高压的态势。

建立五大示范基地:1、建设绿色养老示范基地:将绿色养老工作与湖经济生态区建设和“一大四小”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计划生育家庭的利益,促进群众生育观念转变,统筹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为全县符合条件的一女和二女结扎户家庭每户栽种一定数量速生林或经济林,使其积累起一定的“绿色”财富,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障能力,同时也为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对象的确定、种植地块的落实、树木品种的选择上严格把关,严明工作职责。广泛争取资金扶持,加大对每户计生户的资金补贴,逐步建立多个绿色养老示范基地,为在全县范围推广积累好的经验。2、建设计生幸福家庭活动基地:按照省市文件要求,认真抓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和幸福工程项目。以“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为主题,全面落实“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奉献社会”五项任务,以基础较好的乡镇作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进一步强化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把计生工作积极融入到扶贫开发中去、主动争取项目经费支持,扶助计生家庭发展经济,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3、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示范基地:我县已全面启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为保质保量做好做准做优孕前免费优生检查,现已向政府申请孕前优生免费检查项目经费,专款专用,确保技术人员、主要设备、业务用房全面到位。4、建设生育文明示范基地:以环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以推进“村为主”工作机制为依托,扎实开展“生育文明示范村”建设。通过开展“婚育文明进万家、生殖健康进农家、我为湖城添光彩”活动转变群众生育观念。完善健全“村为主”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群众基层组织自治,真正实现计生工作重心下移,转变服务方式,推动村级计生工作迈向新的台阶。5、建立计生居家养老基地:以户籍、居住均在本县城的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农村二女户计生家庭60周岁以上老人,其中“三无”、独居、特困和生活难以自理的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给计划生育家庭老人提供居家养老补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服务实体为计生家庭老人提供具体的养老服务;对城镇计划生育家庭困难老人、高龄老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其提供福利性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