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人口与计划生育要点

时间:2022-09-05 01:30:28

住建局人口与计划生育要点

人口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2012年我局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为指导,以新修改的《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安徽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实施办法》为依据,坚持“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的工作思路,着重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确保住建局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任务的完成。

一、坚持基本国策,注重宣传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大力宣传城镇计划生育管理新机制,加强新《条例》的解释和政策的正面宣传工作;积极倡导婚育新风和关爱女童工程。

二、依法规范管理,确保系统低生育水平稳定

各单位要依据责任状要求,认真摸清人口底数,按时上报信息报告单和参加例会,做好本单位育龄妇女孕前型管理服务工作,引导育龄妇女在知情选择避孕措施的前提下,提高长效节育措施的落实;确保整个住建系统低生育水平的持续稳定。

三、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综合治理

房产局、建管股、质监站要严格执行县计划生育综治部门分工规定,按计划生育责任书要求,充分发挥行业职能,履行管理职责,做好外来施工企业、直管公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城建公司要把好承担的重点工程外来施工企业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合同》的签订,加大重点工程外来施工企业的流动人口计生管理。

各位要严把用工关,配合社区抓好单位公房和职工房屋租赁中流动人口计生育管理工作,对单位外出职工及时协助办理《婚育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