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区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1 05:02:04

度假区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为确保2012年度全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各项责任目标的全面完成,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水平,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坚持依法管理,强化利益导向机制和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我区的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营造和谐的人口环境。

二、主要年度工作目标

1、合法生育率达到98%以上;

2、群众满意率达到96%以上;

3、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100%,及时率达到98%以上;

4、统计合格率达99%以上,已婚育龄妇女信息覆盖率达99%以上、准确率达97%以上;

5、流动已婚育龄妇女微机建档率100%,流出成年育龄妇女《婚育证明》发证率98%以上,流入成年育龄妇女《婚育证明》持证审验率98%以上,流动育龄妇女信息联系率98%以上,流出已婚育龄妇女避孕节育措施报告单回寄率100%;

6、计生工作人员应知应会率达96%以上,育龄群众应知应会率达85%以上;对新婚和待孕群众的宣传培训率达96%以上;

7、人口出生不突破计划摸底指标。

三、重点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计划生育人员、措施、投入三到位

1、充分发挥区工委、管委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主导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定期研究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制定出台新的有利于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充分体现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

2、计划生育经费投入到位。将应该由区财政负担的各项计划生育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经费投入年均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并达到上级规定标准,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正常运转。村级计生主任工资待遇按上级有关文件落实。

3、法律法规规定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待政策落实到位,对符合二胎生育条件而终生只要一个女孩的家庭,在市奖励500元的基础上,区一次性奖励500元,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奖励。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确认准确,奖励扶助金发放到位。落实计划生育公益金救助制度。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巩固完善农村独生子女意外死亡父母不再生育家庭生活补助制度、农村独生女孩家庭母女大病保险制度和计划生育特困家庭扶助制度。落实晚婚晚育奖励政策,对达到晚婚晚育的夫妇区分别给予20元的一次性奖励。继续做好往年创新项目工作,每年注入新的资金,并发放到位。

4、组织区、村计生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掌握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知识和技能,积极参加业务比武活动。不断加强对新婚和待孕妇女的宣传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提高育龄群众的应知应会率和满意度。

5、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和信访工作。落实分解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各项奖励政策,做到依法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生育证》,实行政务公开,严格按程序和政策办事。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度,及时准确地处理信访问题,成立计划生育便民维权服务点并切实发挥好作用。

6、重视改进薄弱环节。依据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与我区签定的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进行整改,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二)部门履行职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1、建立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机制,计生、公安、教育、妇联、共青团等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资源共享。

2、依据“现居住地管理”的原则,与机关、村庄、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签定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与私营、民营、“三资”企业签定计划生育管理的协议书,签定率均达100%。落实辖区内个体门头店、房屋租赁单位(户主)的计划生育责任,做到无漏洞管理。

(三)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1、做好流入人口的宣传教育、技术服务和药具服务等工作,认真做好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微机建档工作,微机信息准确,信息联系通报及时。

2、做好流出人口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证件发放和落实避孕措施、奖励政策、家访制度等工作,及时为流出人口办理《婚育证明》等有关证件,按要求加强信息联系。

3、继续开展流动人口“关爱加盟连锁服务”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活动中来,加强对加盟单位的监督,确保认真开展优先优惠项目,提高流动人口对“关爱加盟连锁服务”活动的知晓率。

4、网上及时准确地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5、热心开展工作,提高育龄群众对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的满意率。

(四)做好统计工作,提高统计信息质量

1、坚持统计工作例会制度,计算机信息准确率达97%以上。

2、及时、准确地办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

3、微机设备运转正常,网络畅通,提高微机操作人员素质和应用水平,适应基本的工作需要。

四、一般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宣传教育工作

1、组织开展以宣传中央《决定》、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世界人口日等为主题的社会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认真组织开展以“甜蜜之家”为主题的新农村新家庭建设活动,积极参加人口文化广场、示范人口文化大院、示范人口学校创建活动。

3、利用村生育文化大院和入户宣传品等各种阵地和形式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争取多发电视新闻和稿件,积极参加全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文艺演出、优秀宣传品评选活动。

(二)协会工作

1、做到区、村协会组织健全,正常开展工作,并落实好各项工作制度,

2、区、村协会积极发挥民主参与和监督作用,开展经常性活动。

3、继续巩固和扩大协会服务行动拓展年活动,实施“生育关怀行动”,效果明显。

4、加大协会知识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技术服务工作

1、认真做好村服务室标准化、形象化建设,年内达标。

2、规范开展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倡导已婚育龄妇女落实长效避孕措施,长效避孕措施率较上年有所提高。做好已婚育龄妇女孕前管理,流引产率较上年有所下降。

3、规范开展优生咨询,做好孕前、孕期培训,教育引导新婚青年自觉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已婚育龄妇女实行孕前“优生四项”检测达90%,做好病残儿和高危家庭再生育的跟踪管理,建档率达100%。做好产后、术后、孕情随访服务,确保随访率100%。规范落实技术服务免费工作。

4、已婚育龄妇女孕环情监测率达100%,生殖健康查体规范,查体率80%以上,查出疾病和环下移进行追访,跟踪服务率达95%。加强艾滋病预防工作,积极开展男性生殖健康教育活动。

(四)药具管理与服务工作

1、规范药具管理与服务,设立适宜开展药具服务的办公仓储场所、设施用品和兼职药管人员,完整记录各类档表、随访咨询服务,严格执行药具领取发放手续。

2、药具应用率达98%以上;药具使用有效率98%以上;药具发放服务到位率100%,药具发放形式多样;药具随访服务率100%。按时组织对长期口服及注射避孕药的人员进行健康查体,并建立健康档案,对药具使用人员的咨询、随访率达到99%以上;药管人员具备一定的药具管理知识。药具计算机网络畅通,确保药具日常业务正常进行。

3、育龄群众对基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与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

(五)基层基础工作

1、依法推行计生村民自治,计生村民自治合格村达到90%以上。

2、村两委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决定》精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计划生育工作,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有适应工作需要的办公用房和办公设施,规范整洁并充分发挥作用;各村认真履行计划生育职责,结合村情完成年度工作承诺。

3、切实落实4个责任人包薄弱村责任制,排查薄弱村情况,重点帮促,措施得力,限期整改,薄弱村转化率达到100%。

(六)优质服务运行机制

积极深化和完善优质服务运行机制,及时采集育龄妇女需求信息,对有100名(含100名)已婚育龄妇女以下的村年采集信息不少于80条,有100-300名已婚育龄妇女的村年采集信息不少于120条,有300名已婚育龄妇女以上的村年采集信息不少于160条。保证信息质量,真实反映群众需求,反馈及时、准确,认真做好汇总分析工作,反馈和使用质量较高,并将分析结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和指导日常工作开展。

(七)基层计生队伍行风建设

1、认真上报人事信息、及时变更,数据准确。

2、区、村计生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端正、办事效率高、工作作风好。

五、创新工作任务及目标

根据市人口计生局公布的2012年度的创新项目库中的项目进行实施。

六、党政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定期研究计划生育工作,及时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实行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2、继续实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工委、管委将根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别签定《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局面,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

3、加强计生队伍建设,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利用集中培训及以会代训方式,不断增强计生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强化责任,定期督查,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