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计划生育考核意见

时间:2022-06-20 02:47:00

区街道办计划生育考核意见

为全面贯彻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街道党共委年度工作要点,切实做好新时期我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如下考核意见:

一、工作思路及任务目标

1、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新型生育文化,转变群众婚育观念。通过工作考核,调动街道、村两级广大干部群众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使我街道的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我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口环境。

2、任务目标

努力完成省、市、区《人口目标责任书》所规定的各项工作指标;积极应对上级的各项工作考核;最大限度地杜绝计划外生育,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年内力争使我街道的计划生育工作进入全区先进行列。

二、记分标准及工作要求

1、合法生育率(300分)。合法生育率达100%记满分。凡出现违法生育(包括往年违法生育),当月村级主动清理上报的,每出现一例扣50分;出现上述情况,村级当月不主动上报,后经其它渠道发现违法生育(包括来信举报、核对信息等未上报的),每发现一例扣100分,扣完本项分值为止。工作要求:凡往年违法生育的孩子,要随时掌握,随时上报;年违法生育的,月内必须上报,超出2个月视为漏报。凡被省、市、区查出违法生育瞒、漏报的村,年终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

2、育龄妇女查体(300分)。每年进行三到四次育龄妇女健康查体,平均查体率100%得满分,每下降1%扣3分。得分情况按《街道育龄妇女查体方案》要求执行。工作要求:凡本人未参加查体,村级担保后,所担保的对象出现问题,除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外,每出现一例从总分中扣200分,并对所在的村实行一票否决。

3、长效节育措施落实(300分)。已婚育龄妇女生孩子后,应及时落实长效节育措施,(顺产的3个月内、剖腹产的6个月内)落实率达100%得满分;年以来生育子女的育龄夫妇,落实率达100%得满分,每下降1%扣5分;到区妇幼检查不适应的除外,但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再次到计生站落实。

4、加强村计生服务设施建设(20分)。建有人口学校、计生服务室,内部设施配套齐全每项得10分,配套不齐全适当扣分。此项为评估打分,根据站上掌握的情况,分一、二、三类确定分值,分值为20分、15分、10分。

5、加强村计生网络建设(20分)。配齐配强村计生专职主任和育龄妇女小组长,工作开展好得20分。无村计生主任的该项不得分,年内空缺的按实际在职时间得分。

6、村计生主任业务考核占(60分)。村级日常业务报表准确及时,无错、漏、迟报新婚、出生、四术等得60分。村计生主任的考核分值按比例纳入村集体考核。工作要求:各村要加强对村计生主任的管理,按照计生办的工作要求,注重日常性的工作,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7、上级计划生育暗访检查时,被查到的村,信息不能及时反馈到计生站,造成工作被动的。省级一次扣150分、市级一次扣100分、区级一次扣50分。

8、加分因素:

①为省、市、区提供现场且不出现问题的分别加100分、50分、30分。

②村有育龄妇女小组长,认真负责,工作开展好的每一名加4分;不开展工作的不加分。

③突击性工作:根据街道计生办的统一安排,单独考核,附加考核分值。

三、工作奖惩

1、对当年出现违法生育的村,实行一票否决,不得评先树优。

2、根据考核得分,严格兑现奖惩。考核分值在前15位的村为计划生育工作一等奖,授予年度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3、计划生育考核分值按130分折扣后,纳入街道上的年终总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