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计生政务信息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8 09:30:00

区政办计生政务信息工作意见

各街道计生站,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人口计生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在提供参考、沟通上下、交流经验、传递工作、推广典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于领导决策和助推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工作任务

政务信息工作是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领导了解下情、做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对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促进机关职能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指导基层顺利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人口计生政务信息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人口计生中心工作,以向本系统和党委、政府提供信息服务为核心,以促进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目的,以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网络为依托,加强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拓展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不断提升政务信息服务决策、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能力,努力推动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健全工作网络

要建立上下贯通、左右相连、反应灵敏、传递快速、全面覆盖的政务信息网络体系,推动政务信息由单纯依靠办公室开展信息工作,向全员抓信息、全员写信息转变,形成人人关注信息、人人参与信息的良好局面。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和各街道要明确1名政务信息员,负责与本科室、单位、街道有关的政务信息编发报送工作,积极采集信息并及时编辑报送。政务信息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吃透上情,了解下情,善于动脑,勤于动手,多写多报,把人口计生政务信息工作做得更好。

三、建立计分考核制度

(一)将人口计生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各街道年度人口责任目标考核,考核分值占5分。计分办法如下:

1、市《人口与计划生育》(2分):其中:标题信息占1.6分,每发表1篇计0.4分;简讯占0.4分,每发表1篇计0.2分。

2、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0.5分):发表1篇信息计0.5分。

3、省《调查与研究》(0.5分):发表1篇调研文章计0.5分。

4、省人口网(1.5分):其中信息占0.9分,每发表1篇计0.3分;跟帖评论占0.6分,每发表1篇计0.3分。

5、国家人口计生委网站(0.5分):发表1篇信息计0.5分。

(二)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每月向局办公室报送信息不少于1篇,全年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发表标题信息、简讯各不少于4篇、2条;全年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省《调查与研究》发表信息各不少于1篇;全年在省人口网发表信息不少于5篇,发表跟帖评论不少于5条;全年在国家人口计生委网站发表信息不少于4篇。

四、建立奖励制度

对在上述指定刊物、网站发表计生政务信息的作者给予现金奖励,奖金由作者所在单位承担。奖励标准如下:

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发表信息,每篇奖励50元;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省《调查与研究》、省人口网发表信息,每篇奖励100元;在国家人口计生委网站发表信息,每篇奖励150元。

五、任务分配与考核

政务信息任务在各街道、局机关各科室、区人口计生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分配。局机关各科室、区人口计生妇幼保健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工作纳入机关工作考评,并作为年终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各街道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区人口责任目标考核。区人口计生局对各街道、局机关各科室、区人口计生妇幼保健服务中心信息编报采用情况,实行一季度一统计,一季度一通报。对政务信息工作前3名的街道和科室、单位予以通报表彰,授予人口计生政务信息先进单位称号,各评选表彰1名政务信息先进个人。对未完成信息考核任务、严重影响全区政务信息工作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六、报送要求

1、报送信息要及时。要树立重要信息不过夜的意识,避免延误时机丧失价值和重要信息迟报、漏报。动态性信息要随结随报,调研类信息要在活动结束后一周内报送。

2、报送信息要真实。要客观全面、真实准确,实事求是地反映实际工作情况;要紧扣中心工作,深刻挖掘问题类信息,认真总结创新性做法,增强信息的参谋型和借鉴性。

3、严格按渠道报送。各单位在报送市级以上信息时,同时报送区人口计生局。报送区人口计生局的信息,以FTP格式报至“办公室”→“政务信息”文件夹下;报送市人口计生委的信息,以FTP格式报至“sbcl”→“办公室”→“政务信息”文件夹下;报送省、国家人口网站的信息,通过网站信息平台报送。信息标题要求简单明了、一目了然。例如:区廿里堡街道社区“两委”选举严把计生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