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基础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5 11:01:00

计生局基础年工作要点

2012年,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及区委《实施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基层机构、队伍和作风建设,强化基层基础设施,推进基层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努力构建组织机构健全、基础设施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基层基础工作新格局,提高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人口计生组织队伍建设。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区、村级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村(居)计生组织机构,落实计生人员报酬,保持基层组织队伍稳定。并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人口计生队伍为目标,以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计生人员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建设“六型”团队,即建设学习、研究、效能、法治、服务、廉洁型的团队,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口计生队伍。

二、完善人口计生基层管理服务机制。

健全完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优质服务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种帐表卡册等资料档案,全面掌握各项计生指标和业务数据,提高计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基层丰富的卫生资源,要有效实行优生“二免”政策及育龄妇女查环、查病相结合等技术服务,进一步提高优生“两免”服务的普及率,切实提高计划生育技术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三、“以奖代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农村人口计生工作一直是全区的薄弱点,为此,全区继续开展农村“以奖代补”工作,年终要组织人员对5个乡镇的88个村进行全面人口计划生育达标的评估验收,查看台帐卡册,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并按验收结果对村干部和计生宣传员发放奖励金,进一步激发工作动力,促进农村人口计生基础工作,全面提升整体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四、开展“513”工程促进基层工作。

计生协会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协助政府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力量。全面开展上级计生协会“513”工程,加强指导,进行对基层协会的总结评估,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立起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村(居)民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打下扎实基础。

五、全面提高人口计生安全稳定水平。

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深入实施信访“一事一访”及导访协理机制,落实初信初访办理和信访工作首办责任等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完善信访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加大信访化解力度,落实工作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人口计生信访干部的指导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化解信访矛盾的整体合力,全面提高人口计生安全稳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