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实效办法

时间:2022-03-05 07:21:00

推动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实效办法

为了全面了解街道计划生育工作的贯彻执行情况,推动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实效,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行考核,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难点,体现分类指导,强化创新创优,注重解决问题,切实推进工作,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确保人口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圆满完成我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

二、考核方法与步骤

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抽查主要采取:实地考察、个别访谈、查看资料等方法进行。实地考察各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调查了解社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入户抽查方法,填写《人口登记表》。

三、考核内容

人口和计划生育业务考核目标。(100分)

(一)宣教工作(10分)

1、开展宣传活动。(5分)

社区开展经常性宣传和集中性宣传活动、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整治“两非”“生殖健康进家庭”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所有活动要有活动安排、活动记录和总结。(资料齐全得5分,少资料扣1分,无资料不得分)

2、业务培训。(5分)

对社区计生专干集中培训不少于4次(有培训记录和内容),社区计生专干对计划生育基本知识知晓率达95%。(记录齐全得2分,少记录扣1分,无记录不得分)

3、宣传报道。按时交送活动宣传信息。(上报5篇以上得1分,无则不得分)

4、宣传品发放。完成计生宣传品发放。(发放完成得1分);

5、发放育龄妇女阳光卡达80%以上。(达标得1分,不达标不得分)

(二)政策法规工作。(5分)

1、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法三规一条例”、“七不准”等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严格按照标准征收,行政执法制度健全,责任落实,计划生育告知制度全面落实,对符合法定生育条件妊娠对象告知面达95%以上,对不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的对象告知面达100%,台帐建立完善,文件规范整洁报表及时无差错。(签订合同得1分,无则不得分)

2、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政策及有关规定落实工作。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对象确认准确、工作规范、档案完整、政策知晓率、达100%,调查登记、评议公示、上报按时准确和兑现工作。(资料齐全得2分,无则不得分)

3、生育审核及材料上报工作。一是及时审核申报材料、现场核实,上报审批材料与个案实际无差错,二是上年审批文件及印证材料归档、立卷,当年审批材料留存规范。(资料齐全的1分,无则不得分

4、协会工作。一是组织本辖区开展元旦春节、母亲节、世界人口日以及人口计生系统重大宣传服务咨询活动有信息,并及时上报,社区要有活动的方案、总结。二是计生协会社区制度健全,活动有记录,会员有名册,相关资料规范完善,有“会员之家”。(资料齐全的1分,无则不得分)

(三)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10分)

1、机构建立。建立建立流动人口机构,社区成立流动人口计生领导小组。(资料齐全得3分,无则不得分)

2、登记率。开展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流动人口登记率达100%,协查通报率、函复率、发证率、验证率达90%。流动人口政策生育率100%,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率达90%以上。(达标得7分,无则得不得)

(四)药具管理。(5分)

1、领导机构建设。一是把药具工作纳入街道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二是切实解决药具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药具人员按要求配备。(资料齐全得2分,无则不得分)

2、规范化管理。一是数据管理。科学编制本辖区年度药具需求计划、分配计划;统计报表内计划。二是质量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持证上岗;药具库存合理、帐物相符、批号管理。(资料齐全得3分,无则不得分)

(五)统计工作。(10分)

每月及时、准确、全面上报各项统计数据,无错报、漏报和瞒报,按时进行情况反馈,做好数据分析。

1、统计台帐建设、例会工作。认真落实统计工作制度,各级帐、卡、册完整规范。人口计生信息做到帐机相符、帐实相符,准确率达98%以上。(达标得5分,无则不得分)

2、信息建设。完善全员人口信息和计划生育工作信息,更新率、准确率、应用率达到95%以上。各项统计报表数据上报及时率100%。(达标得5分,无则不得分)

(六)入户抽查。(60分)

每个社区样本点随即抽查对象50-60户,对初婚、生育、节育、死亡等相关信息内容与街道WIS系统进行核对。

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五、考核时间

年8月23日(星期二)上午和政社区,下午庄社区;

8月24日(星期三)上午新村社区,下午东村社区。

对抽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重点问题及时向带队主要领导报告,保证抽查工作深入、扎实、细致,取得切实成效,此次抽查结果街道将社区排名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