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8 03:07:03

人社局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为做好我局2018年结对帮扶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根据镇村实际,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开展精神扶贫。

做好贫困户思想教育工作,使贫困户摆脱精神贫困、意识贫困,清除“等、靠、要”的思想,让他们不仅有信心、有想法,而且主动找办法、找出路,激发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为脱贫致富提供根本保证和持久支撑。

二、开展产业扶贫。

一是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争取县扶贫移民办项目资金20万元,收购马家组200亩毛竹林,并鼓励周边农户以毛竹林入股,建立一个村级毛竹林基地,并实施高标准改造,提高毛竹林单位面积产量。让贫困户享受底金、股份分红、务工等多种收入。二是鼓励贫困户走产业脱贫之路。我局从单位自有资金中挤出6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小种植(芋头、生姜),小养殖(蜜蜂、土鸡),小加工(笋干),小电商,小竹园(毛竹、鲜笋),用“五小”产业精准帮扶贫困户。三是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争取县扶贫移民办项目资金20万元,利用丰富的山场资源,引进太阳能光伏产业,新建一个光伏发电站,让贫困户从中受益。四是组建芋头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三、开展政策扶贫。

对具备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户,主要是通过扶持发展生产和帮助转移就业脱贫;对具备部分劳动能力的扶贫低保户,主要通过低保补助+扶持发展生产、低保补助+帮助转移就业脱贫;对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纯低保户和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主要是通过低保、五保补助+投资收益扶持脱贫。

四、开展易地搬迁扶贫。

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的原则,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以居住在深山、边远以及灾害频繁、生存环境恶劣地方的贫困户为重点,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问题。争取发改委项目资金21万元、生态办项目资金15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修桥工程。在村内规划建设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精准扶贫和移民搬迁户40户。

五、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扶贫。

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资金,加快村交通、饮水、用电、通讯、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争取新农村建设点项目资金100万元,其中省建点2个60万元、市建点2个40万元,实施好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工程;争取水务部门修建河堤项目资金182万元,实施好全村水土保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