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教育实践制度建设计划

时间:2022-09-21 02:53:09

环保局教育实践制度建设计划

为切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制度建设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落实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制度建设的具体要求,坚持边查找问题、边专项治理、边完善制度,切实把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活动始终,逐步健全完善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长效机制,努力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聚焦“四风”。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为切入点,紧扣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抓紧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通过对关键性制度的完善和突破,最大限度地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

(二)科学管用、简便易行。注重制度建设的实体性规范与保障性规范相结合,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要求,紧密结合具体问题实际,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防止内容繁杂、空洞无物,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能长期管用。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需要什么制度就建立什么制度,什么制度紧要就抓紧建立什么制度,切实回应干部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形成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三、具体措施

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把握制度建设工作重点,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

(一)认真梳理已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要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结合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从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游客“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要求制度建设要做到成熟一项,出台一项,实施一项。各项制度在今年8月底前制定出台。

(三)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畅通信访、新闻、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落实群众监督。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严查违规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处理。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各科室、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责,抓紧抓实,对照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加强规章制度的梳理和建立完善,并按照内容要求与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制度制定工作。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二)深入调查研究,开门建章立制。各科室、部门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多方面收集到的群众意见,深入分析研究,明确通过制度建立完善,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切实增强制度的科学性、严肃性、周密性、预见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强化正风肃纪,坚持长抓不懈。用好的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从体制机制上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要充分认识到“四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防止解决问题“一阵风”,要坚持严的标准、规范、措施、要求,使制度真正发挥正风肃纪的长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