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计划

时间:2022-08-05 11:17:24

环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树立“安全生产、科学发展”理念,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深入广泛的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促进我局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工作目标:以全面实施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为主线,以健全责任体系、推进依法治安、夯实基层基础、突出隐患治理、强化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培训机制,使我局干部职工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素质明显提高。

二、重点工作

(一)树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用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安全意识。

1、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加强我局

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深刻理解“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探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思路、路径、方法和措施。

2、深入广泛的开闸“安全生产月”活动。紧紧围绕

2015年“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为主题,及早部署,周密策划,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好“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自觉遵章守纪,在我局内部形成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3、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各部门要结合普法教育,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普及安全法律知识,强化安全法制意识。

(二)大力推进以“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为主题的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文化环境,使我局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文化教育。

三、实施步骤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底之前)。

各部门要认真制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为开展“三项行动”创造良好氛围;

(二)全面推进阶段(5月底至10月底)。

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制定学习计划,检查开展安全生产学习;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至12月15日)

各部门要总结安全生产教育行动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和好典型,更好的巩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制定好2015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开展日常学习宣传工作。

2、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学习会议,通报和部署各项工作。

3、教育和管理并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教育和管理并举并重的原则,不断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把我局安全文化建设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