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5 11:15:12

环保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6+13为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县级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好机关党建工作,特制定我局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希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条例》,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总体目标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任务

(一)立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

1、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局党支部将采取理论学习、宣讲辅导、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强化党员干部对“四个全面”深刻内涵的认识,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2、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建立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结合中心组学习,开展党员集中轮训制度。完善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通过开展集中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等方法载体,拓宽党员受教育的渠道,增强学习效果。

(二)立足于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中央修订和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规章。把《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县委《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全面把握总体要求、基本职责、程序方法和工作指导等内容,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执行和完善“”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高可操作性。

3、建立党内激励关怀机制。不断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三项机制,有效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建立机关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档案,实行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在春节、“七一”、重阳节等重要节假日,及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三)立足于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加强党建创新、打造特色品牌,是改进党建工作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积极开展“1+1”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提高机关党建的创新力度,提升机关党建的工作效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要按照富有创新性、体现先进性、具有推广性的品牌建设要求,围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创造“自选动作”,努力形成一批符合时展潮流和党建内在规律,有较强带动作用的机关党建品牌。

2、开展创新创优项目评选工作。要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创新创优工作计划,建立项目实施台帐,要在对自身工作进行深入挖掘的基础上,组织本单位创新创优项目进行立项申报,确保参评项目具有针对性、体现创新性、产生实效性、具备持续性等要素,能够有效破解难题、促进发展。

三、转变作风,服务发展,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1、继续开展机关党员“三心”行动。今年,我局将继续开展机关党员“三心”行动,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要突出重点,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活动富有特色、亮点纷呈,实实在在起到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效果。

2、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把服务充分发展作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鲜明导向。始终把优化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作为提升机关形象的重要抓手。按照101%服务的要求组织开展 “机关服务标兵”等创评工作,努力打造机关服务品牌,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提升机关服务形象。扎实抓好群众评议工作,组织召开测评会、发放测评表、开设信箱等方式,认真开展群众评议工作,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切实抓好整改提高。

3、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党员志愿者关爱活动。主要是结合全县挂扶工作任务和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与农村、社区贫困家庭、孤困儿童、困难职工结成关爱帮扶对子,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机关党员志愿者物质、情感和人文的关怀与帮助;二是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按照卫生救护、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社区义工等职能划分,组建志愿者走进社区、街道等社会公共场所,开展知识宣传、法律援助、义工服务等活动。三是开展党员志愿者奉献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爱心捐助、献血等爱心奉献活动。

4、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教育机关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风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县委十项规定等改进作风方面的要求,着力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大力推进“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整治机关党员中存在的推进不力,精神不振、责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突出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到德园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恪尽职守、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规范使用《淮安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办法(试行)》;认真清理党员干部在企业兼(任)职取酬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