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创卫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6 09:16:59

环保局创卫工作计划

为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稳步推进,创卫的环境指标达到要求,根据县创卫指挥部《2014年创卫工作重点任务》文件要求,结合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本推进计划。

一、工作思路和目标

抓好城市大气环境、环境噪声、餐饮业燃煤和油烟的综合整治,加强城区烟尘控制、水环境保护和重点污染源的环境监管,确保各项创卫环保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县城验收标准。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实施蓝天工程。严格执行大气“国十条”和《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在城区大力实施煤烟污染控制、扬尘污染整治和餐饮业污染控制等三大工程,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建立并形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城区大气环境质量达到或优于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积极在城区内推广使用清洁能源,限期升级改造或拆除燃煤锅炉;在县城主要出入口建设冲洗车设施,严格控制车辆运输扬尘、灰土和渣土污染;对规模以上餐饮业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定期开展执法检查。

(二)实施宁静工程。在县城范围内划定噪声功能区,开展环境噪声综合整治工作,以整治各种环境噪声扰民源点为重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业噪声、建筑噪声等问题,坚持惩防并举,注重标本兼治,不断改善城区声环境质量。

(三)加强水环境保护。围绕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对县域内水环境的监管和保护,扎实开展“绿水”专项执法检查,加强污染源整治和排污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八渡河、嘉陵江、玉带河污水直排、垃圾乱倒造成的水污染,确保县城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污水集中处理率³70%。

(四)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进一步强化对国控、省控和市控重点污染源的日常监管,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检查频率,监督污染治理设施保持正常运行,加大企业环境违法查处力度,加强企业排污申报登记管理工作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监督检查,确保工业企业排污申报登记执行率100%,废水、废弃物达标率³90%,县城危险废弃物处置率100%。

(五)推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做好县城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填埋场及周边环境的日常监察管理,积极探索城市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县城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³80%。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2014年是我县创卫工作攻坚之年,也是完成创卫环保指标的关键一年,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方案,切实把创卫涉及的环保目标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注重协调,加强配合。完成创卫环保指标任务涉及多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作沟通,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环保指标如期达标。

(三)加强督促,严格执法。对环保指标完成情况要定期进行抽查、检查。要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要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