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工作思路5篇

时间:2022-06-28 10:14:58

生态环保工作思路5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环保部门的统一安排与部署,以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县创建为抓手,以污染物减排为重点,着力推进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环境执法监管和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工作。

(一)以各项创建载体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创建工作。按照国家环保部《关于开展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环函〔2013〕242号)文件要求,将我县列入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创建工作试点县,下一步我局将抓紧启动各项筹备工作,科学编制规划,制定创建行动方案,确保创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继续抓“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明年是实施《县“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方案》的关键年,要结合我县“生态美城”、“三改一拆”行动等创建载体,加大力度对清洁水源、清洁空气和清洁土壤等11个子行动方案的深入实施,并确保能取得一定成效。三是继续抓“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以“六五”世界环境日、省生态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宣传为重点,积极参与省市各类宣教活动,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加大在电视台、报刊、网络等主要媒体的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形象,电台有声音,报纸有专版,网络有信息”,创新载体,形成亮点,彰显特色,着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的大环保宣教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构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监督机制,发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作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浓厚生态文化氛围,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二)以控制源头污染为目的,着力抓好污染物减排

一是全力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程项目建设。明年是“十二五”主要污染减排规划实施的攻坚之年,针对我县存在主要污染减排空间小、减排工程项目少等诸多困难,务必加快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并确保在于2014年3月底前,做好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工作;2014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4年底前,完成设备调试并正式运行。二是全面加强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和“三同时”验收。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出具环保审批意见。同时,加强对已审批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有效遏制企业存在项目批建不否的违法行为。三是全面推行工业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凡是2013年11月1日以后立项的工业企业项目必须通过环保部门排污权指标审核后才能通过环保审批,确保我县在主要污染物总量不增的情况下科学、合理的发展工业经济,从源上根本解决因发展经济而带来环境污染的沉重代价,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四是逐步推进企业刷卡排污总量控制在线监控。在今年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完成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县域重点排污企业开展排污总量控制,有效落实企业环保治污设施建设,推进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落实。

(三)以“治水”行动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水、气共治

一是全力抓好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实施“河长制”,重点抓好浮云溪、黄溪、安溪和龙泉溪等9条流域的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突出抓好全市第四期电视问政“治水”专题暴光我县杨柳河工业园区雨水管道排出污水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内河主要水域水体感观明显变清,内河水域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实现“一年变净、二年常清、三年成景”目标。积极配合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同时,加大对玉溪、雾溪和紧水滩水库等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力度,切实保障饮用水环境质量安全。二是继续抓好大气环境污染整治。积极推进阀门、铸造行业的烟尘污染治理工作。在2013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县推广使用,有效控制阀门、铸造行业生产所带来的大气环境污染现象。三是逐步加强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根据《县清洁土壤行动方案》,全面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价,建设土壤污染数据库,并按照要求不断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四)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监管

一是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利用各项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严查严打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环境执法的严管高压态势。运用挂牌督办、限期治理、行政约谈、媒体曝光以及追究行政、民事、刑事责任等多种手段,全面提高环境执法的威慑力。充分运用在线监控、移动执法、电子处罚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执法监管。二是加强监管执法联防联控。在完善公安驻环保联络室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执法监管机制,加强与法院开展环保非诉案件执行方面的合作,建立相应的协调平台和协作机制,切实提升环保执法效力和司法保障,提高环境违法案件执行率。加强环保内部联动,共同推进执法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环保群防群控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环境监督员、乡镇(街道)联络员和民间环保志愿者等作用,畅通公众参与监督的渠道。三是加强环境信访规范处置。进一步完善信访隐患排查化解、领导包案、重点信访督查督办、信访回访、信访预警和环境信访调处等联动机制,依托外部推力,畅通民意,发现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环境信访群众满意率,彰显环保为民。健全完善舆情监控机制,及时收集、认真处理新闻媒体披露出来的问题,及时查处、积极整改、主动回应。

(五)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基础,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抓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项禁令,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整顿“四风”问题。同时,积极开展难题破解和提速提效活动,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和委托监测效能,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二是抓队伍能力建设。针对环保队伍不断充实的情况,加大对全局人员,特别是近几年新进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专题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考试认证等多种渠道,进一步提高环保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三是抓廉政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针对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强分析调研,完善廉政风险点的内容和配套机制,提高廉政风险防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网上行政执法暨电子监察系统作用,提高执法的透明度。加强廉政教育,认真执行廉政勤政的各项规定,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第二篇

下半年重点在“七个进一步”上下工夫。

1.进一步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继续巩固部级生态县创建成果,抓好“811”生态文明行动方案中的清洁空气、清洁水源和清洁土壤等11个专项行动的落实工作,力争年底前“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11个专项行动方案全部出台;扎实有效推动“四边三化”、“双清”、“生态美城”、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2.进一步落实污染减排措施。花大力气挖掘减排项目,建议相关部门抓紧启动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提升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做强做实减排项目支撑,破解制约我县“十二五”减排工作的瓶颈,想方设法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减排任务。

3.进一步推进行业污染整治。以开展阀门、铸造企业的烟尘污染整治试点工作为重点,加强对我县生态环境质量的保护。在前阶段全面调查、污染因子分析的基础上,抓紧拟出整治方案报县政府审定并颁布实施,确保整治试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4.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充分利用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手段加大对重点监管区域、饮用水源敏感区域的执法检查力度,对有违法违规的企业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环境质量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加强与兄弟县(市)的学习交流,把我县的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到实处。

5.进一步加强环境质量动态监测。充分利用龙门、雾溪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和空气自动监测站平台,发挥实时在线监测系统作用,及时反映环境质量动态,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将环境质量状况公布于众,提高公众环境知情权。

6.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积极争取人员编制,完善设施建设,加强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加强队伍培训,岗位练兵,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落实各项规定和制度,确保全局安全稳定。

7.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以“六五”世界环境日、省生态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宣传为重点,积极参与省市各类宣教活动,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加大在电视台、报刊、网络等主要媒体的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形象,电台有声音,报纸有专版,网络有信息”,创新载体,形成亮点,彰显特色,着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的大环保宣教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构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监督机制,发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作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浓厚生态文化氛围,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第三篇

(一)巩固创建成果,营造宣传氛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得到再提升

1.发挥生态办抓总牵头作用。充分履行生态办职能,加强“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和落实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任务的组织协调。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季报、年报等制度建设;发挥生态办抓总牵头作用,全面加强生态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服务、督查督办、考核激励、宣传教育等工作,不断推进生态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2.巩固国家生态县创建成果。全面贯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深研细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章节,扎实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多元投入,加大力度,按照环保部和省环保厅提出的意见建议,固强补弱,提升档次,加强对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维管理,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扎实推进各类绿色创建,完善公众参与载体和机制,营造全民参与氛围,不断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3.全面推进“811”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积极配合市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适时启动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等工作。同时,按照《县“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市环保部门工作要求,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落实责任,深入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重点抓好清洁空气、清洁水源、清洁土壤、绿色创建和节能减排等5大行动方案的组织实施;牵头指导各有关单位落实好其它6大行动方案的编制实施,力争明年年底前11个“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方案全部出台,确保生态文明推进行动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4.有序推进生态示范建设。在全面巩固生态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县市级生态村创建,有序推进生态示范工程建设,创建1—2个部级生态村,创成1个省级绿色社区,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五边三化”行动,整合资源,优化布局,着力推进精品、亮点生态示范点建设,创建3个以上精品点,做到以点带面,点线结合,有序推进,提升品位。

5.着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和省生态日等节日宣传为重点,积极参与省市各类宣教活动,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加大在电视台、报刊、网络等主要媒体的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形象,电台有声音,报纸有专版,网络有信息”,创新载体,形成亮点,彰显特色,着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的大环保宣教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构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监督机制,发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作用,深入做好环境信息公开,依法保障公众环境权益,弘扬生态文明理念。

(二)深化环境整治,狠抓项目工程,污染减排工作取得再突破

1.重点做好污染减排工作。继续抓好减排计划编制和重点项目安排,做好减排形势分析和核查核算,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督查、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污染减排的“刚性”约束作用,确保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等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努力,使2013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值内,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同时,建议县政府尽快上马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建设进度,缓解我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饱和处理的现状和污染减排的压力,为顺利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打好坚实的基础。

2.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五边三化”(公路边、河边、山边、城边、村边等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专项整治为主抓手,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在城区,重点抓好生态县创建的巩固工作,加强玩具、阀门企业的粉尘、烟尘、有机废气整治和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及噪声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城区内河沿线环境整治,整体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在农村,结合“山水童话乡村”、“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等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深化“以奖促治”和“以奖代补”政策,以加快畜禽养殖双控试点为重点,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减排试点工作。

3.突出抓好三大污染防治。根据“811”生态文明建设各行动方案,按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各牵头单位的具体实施工作,突出抓好清洁水源、清洁空气和清洁土壤等行动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一是确保水环境安全。继续做好紧水滩水库、玉溪水库和雾溪、梅垄水库的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管理,深化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密切防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瓯江湖库等重点敏感水域的藻类污染。二是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出台实施PM2.5和城乡工矿企业等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方案,严格控制燃煤总量,推进工业企业的燃煤脱硫;督促玩具阀门等行业的烟尘和废气,分批取缔散小粉尘、喷漆有机废气直排生产设施;出台实施黄标车淘汰报废和补贴政策,建设黄标车限行区域,全面加强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管理,尽快建成信息管理体系。三是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价,建设土壤污染数据库。

4.继续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打造“五大名城”、建设“山水童话乡村”,开展“六城联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部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生态文明村”等载体,整合资源、整合项目、整合资金、整合力量,进一步提高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完善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切实提高城镇污水集污率,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工业园区固体废物处置场项目建设,完善乡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建设;加快老城区范围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进度。继续完善长垄垃圾填埋场处理工程,加强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管理和运维,确保正常运行,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功能,为污染减排工作全面完成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三)严格环保准入,优化服务环境,环保公共服务意识得到再强化

1.完善环境准入制度。结合我县实际,深化落实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把生产力空间布局与生态环保要求结合起来,以环境容量优化区域布局,积极探索重大决策的战略环评、重大敏感行业项目的社会影响和环境风险评估。以规划环评引领项目管理,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功能区划、减排指标和规划环评在建设项目行政许可中的前置要求,并对国家明令禁办的、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不符合规划选址的、污染严重且难以治理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推行提前介入、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审批代办、跟踪服务等审批制度改革,准确行使好建设项目的审批权,切实优化服务环境,重点服务好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完善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的工作制度,强化“三同时”批后监管,切实提高环评效率和质量。同时,完善环评公众参与监督机制,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强化环评信息公开,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健全公众参与评价和问责机制,促进项目审批管理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2.抓好核与辐射安全防范工作。开展全县危险废物产生和管理单位专项整治,加强对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废液废渣等处置情况的跟踪督查,努力完成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双达标”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监督性监测;着力建立辐射监管长效机制,强化放射源、射线装置及移动通信工程等辐射环境管理,提高应急响应能力,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3.抓好县城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要优化监测点位,在水系源头地区、养生基地、自然保护小区、旅游景点等生态功能区设立监测点位;丰富监测项目,努力完成我县大气立体复合监测网络体系,及时监测和空气中负氧离子、PM2.5污染指数、水质中有益的微量元素和土壤环境质量指数等相关数据,为重大养生建设项目的实施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撑;建立完善全县特征污染因子监测计划,有侧重地配备环境监测硬件设施,重点提高有机污染物、藻类和辐射环境的监测水平,健全湖库水源地藻类应急监测网络,监测分析研究本县特征污染物的演变趋势,逐步形成县域内比较完备的环境监测保障体系;建立定期公开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机制,通过电视台气象节目、报刊、网络等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四)强化环境执法,完善监管机制,环境执法监管能力得到再加强

1.加强环境执法监察。坚持严格执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执法监察,重点实施重金属、阀门等行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和污染减排工程运营等专项检查行动,严密排查整治各类环境隐患,全面开展排污收费全程信息化建设。坚持严格执法与“微笑”执法相结合,做到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加强工业企业全过程管理,逐步建立重点污染源综合数据库,将企业基本情况、工艺流程、产排污情况、环保守法情况等纳入其中;依据综合数据库,建立各行业的物料衡算模型,深化分类监察,强化后督查和执法稽查,发挥好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的作用,提高现场核查水平,努力实现由日常检查向全天候监控、由单一打击向监管引导并举、现场检查向现场核查的“三个转变”。

2.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和信访调处。结合县应急联动部署,进一步把环境应急预警、应急演习、应急处置等工作有机贯穿起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强化日常监控防范,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突出抓好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交通事故、天气变化所带来的次生、衍生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置救援。要把做好信访案件调处和环境信访积案化解与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搭建民情沟通平台等紧密结合起来,搭建公共参与平台,畅通环保民意诉求和矛盾纠纷调处渠道,及时调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投诉、舆情反映的热点环境问题。

3.不断创新执法管理模式。不断健全乡镇、部门联动环境联合执法机制,着力推进工业园区环保所建设,争取落实办公场所、人员编制、工作职能等工作,努力构建以乡镇专职人员、企业环保员、环保监督员、环保调解员为基础的立体化大环境监管队伍;不断完善环保公安联动执法机制,积极推行与检察院、法院的公益诉讼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推广环保联合执法模式,切实维护公众环境权益。

(五)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再提高

1.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创先争优”、“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成果,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县党代会的具体要求,在全局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学习教育、党性党纪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积极营造“忠诚为民、务实创新、勤奋尽职、公正廉洁、绿色和谐”的良好氛围;深化作风建设和理念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环保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水平;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完善内部动作管理机制,努力提高行政审批及办事效率。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继续推进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强化责任落实,量化责任措施,规范行政行为,继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示范点建设,建立健全廉政分析、廉政谈话、风险提醒等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畅通监督渠道,规范权力运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止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以环保部门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3.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快环保机构队伍的扩编增人,积极向县编委争取减排办、工业园区环保分局配置机构和人员编制,监测站事业增编,以适应新形势下监测能力建设的要求,同时,也缩短与周边兄弟县(市)监测部门的差距,逐步实现环保力量配备与区域面积、人口数量、企业分布、行业结构等相适应,加快提升环保执法队伍和装备水平。

第四篇

(一)整改提高,注重实效,着力提升国家生态县创建水平

为全面落实部级生态县创建整改工作和年度生态建设任务,着力提升生态县建设水平,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一是拟制计划,下达任务。根据国家环保部生态司提出的生态意见和要求,结合我县生态创建实际,拟制整改工作计划,将生态创建资料台账和环境保护14条整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相关责任,7月底前以任务交办单的形式下达到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同时,根据2012年度市县生态建设和“创模”工作任务,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和生态县建设各成员单位。二是动员部署,全面攻坚。结合部级生态县创建整改工作要求和年度县市生态建设工作任务,7月底前召开部级生态县创建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年度生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部级生态县创建整改工作和落实年度生态建设工作任务。并结合部级生态县创建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教育、再深化,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全县参与、全面攻坚的大创建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三是跟踪督查,确保实效。县生态办结合生态创建推进情况和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联合县委督查室适时开展跟踪督查,及时通报生态创建进展情况,推动和促进年度生态县建设任务完成,确保10月底前部级生态县创建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并完成整改工作报告,申请国家环保部现场考核验收,力争年底前通过部级生态县创建全面考核验收工作。

(二)结合实际,全力推进,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行动

按照《县“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市环保部门工作要求,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落实责任,深入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并根据省市“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的进展情况,结合我县实际,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分阶段抓好11个专项行动的制订和实施,年底前出台县“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清洁水源行动和绿色创建等行动方案,确保生态文明推进行动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三)强化措施,挖掘潜力,扎实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

根据省、市减排办的具体减排任务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年度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的减排目标任务,制订减排计划,研究减排核算细则,深挖减排项目,落实减排措施,完善减排机制,尤其要想方设法抓好二氧化硫减排项目落实,破解减排工作瓶颈,努力完成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的年度减排任务,为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的减排任务及年度减排计划奠定基础。

(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抓实抓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按照《县农村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和“山水童话乡村”建设工作任务,认真落实省、市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实施意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结合部级生态乡镇、街道,市县生态村创建,山水童话乡村建设等工作,落实农村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全力推进生态乡镇、村建设,突出抓好崇头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等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完成存栏猪100头以上、存栏牛20头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着力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实现“山水童话乡村”建设目标,提升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

(五)管治并举,防范未然,抓好瓯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根据省市《瓯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实施《瓯江流域段水污染防治计划》,管治并举,防范未然,切实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继续推进流域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流域周边畜禽养殖、农家乐、渔家乐、采砂厂等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二是严格建设项目管理。按照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和水环境综合计划,实行更加严格的项目环保审批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为维护水生态环境安全减轻压力。三是强化综合防治机制。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部门联动机制,实施更加严格的流域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强化综合整治,建立污染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切实抓好瓯江(段)、雾溪、梅垄水库、浮云溪、黄溪、安溪等县域内重点流域的水环境生态安全,确保县域内水域水质均达到功能区要求。

(六)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快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利用打造“五大名城”、建设“山水童话乡村”、开展“六城联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部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生态文明村”等载体,整合资源、整合项目、整合资金、整合力量,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污水治理、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完善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切实提高城镇污水集污率,启动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工业园区固体废物处置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崇头镇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完善乡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建设;加快老城区范围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全面完成雾溪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项目建设,实行水质实时在线监测监控。全面完成长垄垃圾填埋建设工程,完善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确保处理效果稳定达标,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功能,为加快建设“山水童话”特色的现代化生态休闲旅游名城提出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七)关注民生,维护稳定,加强环境执法和监管能力建设

充分发挥公安局驻环保局工作联络室作用,切实加强环境执法力度,增强环境执法刚性,维护全县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等环保专项行动,以公安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及其考核机制。认真履行环境执法活动的行政监察和法律监督职能,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大力推进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进一步强化新建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工作,对近年来我县虽通过环评审批但不符合“三同时”验收条件的新建工业项目进行专项整治,逐步将“三同时”验收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逐步健全一厂一档工作制度,完善企业污染源档案。同时,做好工业园区项目引进的指导工作,积极扶持技术先进、无污染或少污染的清洁生产工艺和高科技项目,坚决否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选址不合理的污染项目。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全县地表水、饮用水源和污染源的水环境质量监测,做好龙门水站、雾溪饮用水自动站以及空气自动站的在线监测工作。四是切实加强危险废物和辐射环境的监管,认真做好“放心熔炼企业”创建的后续有关工作,维护全县生态安全。五是做好排污权交易的有关前期工作。六是开展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和可能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苗头,将隐患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县环境安全,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

(八)加快进度,积极引进,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根据前阶段的工作进展,要加快进度,积极配合全县认真考察项目情况,利用好我县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尽快引进一些低投入、高回报,低能耗、高产出的节能环保型企业落户我县,确保年底前完成县里下达我局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第五篇

(一)工作目标

2014年全县生态环保工作努力实现六大目标: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推进,出台并实施10个专项行动方案,年底前出台清洁水源、清洁土壤、绿色创建等行动方案;二是生态县创建取得新突破,力争通过国家环保部组织的技术核查和现场验收,并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三是污染物减排取得新进展,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四是城乡环保设施得到新提升,城乡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五是城乡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城乡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六是环保综合能力建设取得新提高,全面完成年度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任务。

(二)主要工作任务及措施

为全面实现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我县明年将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推进生态县建设

(1)全面推进部级生态县创建。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结合部级生态县创建进展情况,切实加强部级生态县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宣传窗、高炮广告等载体,扎实抓好部级生态县宣传,在《今日》开辟专版,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县城主要街道悬挂灯箱广告,高速路段增设高炮广告,制作专题宣传片等,努力营造创建工作氛围。二是固强补弱,全力推进。对照部级生态县创建标准,认真分析,全面梳理,固强补弱,切实抓好资料台账完善、分类、汇编、装订,全面完成创建台账工作;提升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和生态示范点建设,重点抓好城乡垃圾、污水收集处置设施提升工程,确保城乡生态示范点沿线环境整洁、物品堆放有序、设施运行正常,为迎接环保部技术核查和现场验收做好各项准备。三是开展各项创绿活动。在完成原有部级生态乡镇、省级生态街道申报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创建工作需要,组织申报3个以上部级生态镇、街道,确保部级生态乡镇、街道比例达到80%以上;完成15个县级以上生态村、1个省级绿色社区、1户省级绿色家庭申报、2个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等工作。

(2)分解落实年度生态建设任务。根据2014年度市县生态建设和“创模”工作任务,全面梳理、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将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乡镇、街道和部门。并做好贯彻落实省市年度生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6月前拟制好年度生态县建设计划和工作任务书,7月底前召开全县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年度生态建设工作任务,县生态办联合县委督查室,适时督查、通报生态建设落实和进展情况,推动和促进年度生态县建设任务完成。

(3)充分发挥生态办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县生态办能力建设,充实县生态办人员1人以上,梳理、明确县生态办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牵头、协调、指导、督查、考核等作用,及时指导、督促乡镇、街道抓好生态乡镇、街道、村的创建和任务完成情况的有关资料;指导部门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报告书的编制工作。切实加强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生态建设的考核和督查,不断促进和推动乡镇、街道生态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提高乡镇、街道生态建设水平。同时,不断完善生态建设考核、督查、奖惩工作机制,落实生态建设考核奖励机制和资金,推动生态建设工作落实。

2、深入推进“811”生态文明建设行动。2014年是全面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关键之年,按照《县“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市环保部门工作要求,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落实责任,深入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并根据省市“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的进展情况,分阶段抓好10个专项行动的制订和实施,力争出台全县“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清洁水源行动、清洁土壤行动、童话乡村行动、绿色创建等行动方案,全面完成生态文明推进行动的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推进行动具体措施和机制,切实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3、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根据省、市减排办的具体减排任务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年度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的减排目标任务,制订减排计划,研究减排核算细则,深挖减排项目,落实减排措施,完善减排机制,尤其要想方设法抓好二氧化硫减排项目落实,破解减排工作瓶颈,努力完成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总削减量的30%以上,为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的减排任务奠定基础。

4、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将按照县农村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和“山水童话乡村”建设工作任务,认真落实省、市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实施意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结合部级生态乡镇,省级街道、市县生态村等创建、山水童话乡村建设等工作,落实农村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全力推进生态乡镇、村建设,积极推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完成存栏猪100头以上、存栏牛20头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切实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实现“山水童话乡村”建设目标。

5、深入推进瓯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根据省市《瓯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实施《瓯江流域段水污染防治计划》,切实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继续推进流域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突出抓好流域周边畜禽养殖、农家乐、渔家乐、采砂厂等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二是严格建设项目管理。按照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和水环境综合计划,实行更加严格的项目环保审批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为维护水生态环境安全减轻压力。三是部门联动,强化职能,落实责任。实施更加严格的流域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加大投入,强化综合整治,建立污染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切实抓好瓯江(段)、雾溪、梅垄水库、浮云溪、黄溪、安溪等县域内重点流域的水环境生态安全,确保县域内水域水质均达到功能区要求。

6、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建设“中国休闲童话旅游城”、“山水童话乡村”,开展“六城联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部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生态文明村”等载体,整合资源、整合项目、整合资金、整合力量,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污水治理、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完善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切实提高城镇污水集污率,启动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工业园区固体废物处置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崇头镇政府所在地和小顺农家乐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完善乡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建设;加快老城区范围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全面完成雾溪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项目建设,实行水质实时在线监测监控。全面完成长垄垃圾填埋建设工程,完善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确保处理效果稳定达标。同时,按照宜居、宜商、宜游的要求,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功能,为全面推进“中国童话休闲旅游城”和“山水童话乡村”建设夯实基础。

7、深入推进环境执法和监管能力建设。一是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等环保专项行动,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及其考核机制。认真履行环境执法活动的行政监察和法律监督职能,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大力推进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进一步强化新建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工作,对近年来我县虽通过环评审批但不符合“三同时”验收条件的新建工业项目进行专项整治,逐步将“三同时”验收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逐步健全一厂一档工作制度,完善企业污染源档案。同时,做好工业园区项目引进的指导工作,积极扶持技术先进、无污染或少污染的清洁生产工艺和高科技项目,坚决否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选址不合理的污染项目。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全县地表水、饮用水源和污染源的水环境质量监测,做好龙门水站、雾溪饮用水自动站以及空气自动站的在线监测工作。四是切实加强危险废物和辐射环境的监管,认真做好“放心熔炼企业”创建的后续有关工作,维护全县生态安全。五是做好排污权交易的有关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