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普法及工会组织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6-11 08:23:50

环保局普法及工会组织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总工会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履行环保局工会职责,努力服务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县环保局2014年工会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提升队伍素质。

按照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要求,组织2次工会干部培训,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工会工作水平。通过培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宣传以职工为本的宗旨观念,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和工会所能有机结合,找准定位,体现作为。切实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通过学习进一步规范工会工作,依法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建立和完善工会各项制度和档案,即“一册三薄五档”资料台帐,确定专人管理。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一是开展“三八”女职工拓展训练;二是重点组织职工参加“全县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力争取得好的成绩;三是结合6.5环保日和其它重大节日,进一步做好环保宣传工作。

三、扎扎实实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

继续做好与宏发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结对帮扶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为企业生产发展出谋划策;继续关心本系统职工生活,召开2次职工座谈会,倾听职工意见,了解职工诉求,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好事;继续做好维护女职工的权益工作,坚持女职工大病保险及全体干部职工的体检工作;继续做好困难职工的各项慰问帮扶工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积极参加行业举办的各项技术考核、技术比武活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材的良好氛围,力争我局整体素质及个人能力在全市环保系统中名列前茅。鼓励年轻人积极进取,在各类考试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妇联2014年妇女儿童工作安排,完成妇女儿童各项任务指标,履行好环保部门职责,保障妇女儿童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实际,制定环保局妇女儿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我县妇女儿童工作部署及安排,以提高妇女儿童整体素质为基础,以提高妇女儿童环境保护知晓率和妇女参与环境保护决策程度整体素质为重点,着力解决环境问题,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环境权益,为全县妇女儿童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二、主要工作

1、加强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本局政治业务学习时间加大对妇女干部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2、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妇女儿童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县妇女儿童环保知晓率。

3、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开展环境违法排污行为的查处整治,为广大妇女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4、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县妇联举办的各项活动。

5、在“三八节”、“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组织全系统妇女职工开展多样的集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6、结合环保系统单位实际工作情况,开展“妇女建功立业,我为环保做贡献”活动。

7、组织全系统女职工进行每年一次的妇科检查。购买平安女性安全团体重大疾病保险。

8、落实维权行动,维护妇女儿童的健康成长,在“维权周”期间开展维权宣传活动,注重儿童教育工作,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9、充分发挥妇女干部在推进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开展禁毒、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等工作。

10、认真完成县妇联交给我局的各项任务,及时上报妇女儿童工作信息。

第三篇

“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县环保系统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环保建设活动,全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法律素质明显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环的能力、水平逐步提高,各部门履行职能、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成效显著,为保障我县环保事业“提档升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力推进环保系统法制宣传教育、法治环保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环境保护部关于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省2011-2015年法治建设暨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的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县“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目标任务,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环保建设。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增强环境保护执法监督能力,稳步推进各级环境保护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断增强企业和公众的环境守法意识与环境法律素养,为我县环保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制基础,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我县“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总体目标,以环境保护工作为中心,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大依法治理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跨越式发展”战略,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2、注重基础,寻求创新。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强化环保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提高依法管理、公正执法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不断寻求环境管理、环境执法、环境监督的新模式、新方法;以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为基础,普及环保法律知识,提高企业、公民的环保法律知识水平,寻求环保与公众互动并进的新方式,不断提高公众对环保的参与度。

3、寓教于用,普治并举。把环保法制宣传教育与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相结合,大力开展依法治理、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的环境权益,不断提高我市的环境质量。

二、总体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适应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环保法律的新需求,通过第六个五年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提高本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法律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增强依法管理环境事务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企业和公民的环境保护观念明显增强,环保法律素质普遍提高,依法办理和参与环保事务行为不断规范;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治理成效显著。

(二)主要任务

开展“2011—2015年法治建设暨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理念的同时,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法治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持续的过程。

1、紧扣时代主题,抓好“规定”动作的法制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民主政治建设法制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宪法的力度,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公务员、环保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学习宪法,尊重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开展加强党的建设法制宣传,促进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法制宣传,促进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依法监督。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培养公民法律信仰。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增强公民法治观念,促进公民意识教育,培养公民法律信仰。加强廉政法制宣传,促进廉政建设。

深入开展经济发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有关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法制宣传,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开展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宣传,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和保障市场经济有序发展。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入开展财政税收金融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宏观调控水平的提高。深入开展人口资源环境相关法制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分配、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等法律法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保障民生。大力开展劳动争议、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承包地流转等方面法制宣传教育,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法制宣传,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大力开展依法维权、依法信访法制宣传,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开展刑事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制宣传,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突出环保特色,抓好“自选”动作的法制宣传教育。

(1)面向本部门深入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环保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治理水平。开展以环保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宣传。主要学习宣传《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等;学习宣传《清洁生产促进法》、《节约能源法》等资源开发利用法律;学习宣传《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等环境保护行政法规、规章等;学习宣传《省环境保护条例》、《省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开展行政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宣传。学习宣传《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以及其他有关行政执法程序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学习宣传刑法、民法、经济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中有关环境保护的特别规定;学习宣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具体运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等。

学习宣传各类环境标准、国家和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及其他专项环保规划等环境政策和法规性文件。

学习宣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重要环境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

(2)面向党政机关和相关部门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工作人员对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通过领导干部学习论坛和各种会议、培训班等,抓住宣传时机,争取领导重视支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营造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氛围。充分利用县级组织的相关会议以及县依法治县办、县法制办组织的各种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党政机关、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对环保法律的学习和监督。

(3)面向污染企业开展环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企业主环境保护意识。采取日常宣传和专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县重点污染企业的负责人、污染治理操作人员深入开展环保法律法规、环保政策的宣传,利用环保法制教育讲座、组织环保知识培训和组织生态环保宣讲、“送法进基层、服务企业”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强化环保法制教育,引导排污企业合法经营,依法治理,顺利完成各项治理任务。

(4)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环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结合每年的“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主题活动。加强与教育、卫生、社区等部门的密切配合,深化创建“生态镇”、“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通过上街宣传、开展环保知识竞赛、朗诵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营造环境保护大宣传氛围。广泛开展环保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乡村、进单位“六进”活动,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推行环保公众参与、阳光执法、阳光评审等机制,深入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在全县积极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氛围。

3、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法治环保”建设活动。

根据《2011年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统筹安排、宣传发动、分段实施、稳步推进,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争创“法治先进单位”活动,通过深入推进法治单位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全系统“法治环保”建设进程。

加强立法研究,加大规范性文件申报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县人大、县政府协调有关部门重点对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农村环境保护、核与辐射安全、排污收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政策等方面加强调研。

加强行政审批项目的动态管理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认真梳理和编制审批项目流程和电子信息,加强动态服务、管理,更好地为企业、社会、群众提供便利。积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环保行政执法体系和工作制度,健全并完善执法责任制、公示制、考核评议制、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考核评估、检查督促、工作激励、经费保障等机制;制定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办法,规范各行政审批项目的后续监管;继续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完善行政审批责任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的落实和追究;建立健全评估机制,按照“谁许可、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在全系统中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评议考核工作。

三、普法对象和要求

(一)对象

全环保系统在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环境行政执法人员;环境行政管理相对人,特别是从事对环境有重大影响活动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和农民。

(二)要求

一是领导干部要做学法用法的表率,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重点加强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观念,不断提高运用法律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要将法制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体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要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继续推进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制度,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

二是增强公务员学法用法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人员要切实掌握岗位职能法律法规知识,着力提高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正确实施国家法律的意识和能力。要把法制教育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加强对公务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试或考核评估工作。对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人员要进行专门的法律知识考试,定期组织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

三是帮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习运用法律,不断提高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能力。要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学法的重点。各部门要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环保法制教育作为“六五”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培训计划、落实培训责任。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要注重培育青少年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观念。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分类指导、因材施教。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社会和家庭相结合的环保法制宣传教育网络,加强课程设计和师资培训,加强课外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提高青少年环保法制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

五是引导农民主动学习环保法律知识,不断增强自身法律素质。要结合工作、生产、生活中的现实环境问题,重点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着力提高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利的意识和能力。各部门要切实将环境法制宣传教育与环境法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农村基层环境法制宣传教育的途径和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培育农民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农民依法维护环境权益的能力。

四、实施步骤和工作方法

(一)实施步骤

本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1年上半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的第六个五年规划,认真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并报上级环保部门、县依法治县办和法制办备案,为全面实施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2015年)。结合国家新颁布的法律和地方新出台的法规,按照规划及县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年度计划提出的任务,有步骤、有重点、分层次地认真组织实施,务求实效。2013年开展一次自查,迎接中期督查。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2015年上半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并迎接上级考核验收。2015年下半年,在上级检查验收结束后,组织全系统进行“六五”普法表彰工作。

(二)工作方法

1、把法律学习与其它学习结合起来。以“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基层、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为载体,把学习《宪法》、《环境保护法》等基础法律法规作为经常性学习的主要内容,与文化知识、业务知识、时事政治等学习有机结合起来,规范学习、考勤、登记、考核等制度,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有方法、有检查。

2、把集中教育和自学结合起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办培训班、请专家讲课、组织专题座谈讨论等形式进行集中教育,每年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两次。正确引导并鼓励自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年度普法学习内容规范个人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定期进行督促检查。

3、把分层次组织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年龄、文化知识结构等情况,因人施教、按需授课。大力开展一课“两讲”(正面与反面典型),一课多人多层次讲;利用大讨论、大辩论、座谈会等有效形式,提高各类受教对象的法律意识和法治化水平。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强化对基础法规、依法行政、行政许可等方面的学习,每年参加法律知识更新培训不少于15天。

4、把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起来。普法教育要立足实效,紧紧围绕构建“法治”和建设生态的战略目标,积极探索“法治环保建设”的实践形式,努力提高环保部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水平。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和机制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对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环保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摆上议事日程,并列入工作计划。要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环保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要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工作协调机制、部门联系机制、情况通报机制、检查督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全体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保障本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2、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兼)职普法和法治环保建设工作队伍,把政治业务素质较高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和法治环保建设工作一线,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开展多种类型的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专(兼)职业务骨干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3、落实普法和法治环保建设工作经费保障。结合实际情况及“六五”普法工作的要求,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环保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

4、建立健全监督与激励机制。进一步建立法制宣传教育评估机制,加强评估检查指标的研究和运用;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环保建设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绩效目标考核之中,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开展对规划实施的年度、阶段性总结、检查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定期表彰奖励工作。

5、加强法制宣传教阵地建设。要在继续巩固传统宣传教育方式基础上,不断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形式。要结合实际,积极借助“6.5”世界环境保护日和“12.4”全国普法宣传日等活动的社会效应,开展环保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在法制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积极引导媒体介入,开展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

6、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信息沟通机制。要加强沟通,拓宽信息渠道。要及时将新措施、新做法向县环保局“六五”普法办公室报告,使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