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7 11:34:16

环保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⑴我县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确保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完成,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削减项目、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⑵确定了县惠农养殖场为2013年我县主要污染减排项目。

2、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和项目申报工作。⑴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规定,突出加强重点行业环境准入管理,对高耗能、高排放及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从严把关。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环境准入条件的项目积极服务,主动介入,实行一条龙服务。1-6月份全县共审批建设项目32个,其中环境影响登记表23个,报告表8个,报告书1个,否决了机械加工、小冶炼等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污染高能耗项目2个。⑵扎实做好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今年4月底,我县编制并上报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共计2个,共申请上级补助专项资金63万元。⑶太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将进入实施阶段,流域涉及到我县的为山区4个乡,通过向上积极争取已批准3个项目,分别为①清溪河县片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②县集镇垃圾工程项目;③县集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该3个项目资金额度正等待环保部和财政部核准,目前我局正在最大限度的争取当中。

3、环境监察工作。⑴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一是在2014年环境统计的基础上,确定危险废物产生重点单位名单,强化全过程监管,加强危险废物转移的审批监督。二是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等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对县域内的放射源、辐射源进行全面清查,登记造册,完成安全许可证的办理,强化日常监管,做到情况清楚,心中有数。目前已完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的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办理工作。⑵以环保专项行动为重点,做好环境监察工作。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结合上级环保部门环保专项行动总体部署,我局拟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成立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园区和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今年上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40余人次,检查企业30余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3份,现已完成整改3家。

4、饮用水源地保护环境监测工作。⑴根据市环保局《关于下达2013年度全市环境监测任务的通知》要求,及时委托市环境监测站对我县进行水质监测,从监测报告的数据分析,1-6月份我县饮用水源地、地表水和出境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⑵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县开展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分析工作,委托了上海谱尼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对我县奇墅湖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每季度一次的水质分析,目前,根据一季度的分析结果显示水质达标。⑶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奇墅湖周边存在旅游建设项目。我局通过多方努力和沟通,奇墅湖周边旅游建设项目业主方京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投资约700多万元,用于污水管网的建设,并接入宏村主管网到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该项目已委托市环境工程公司正在施工建设当中。该工程的实施将确保奇墅湖周边旅游建设项目生活、餐饮废水经污水治理设施处理达标后仍不流入奇墅湖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5、环境信访工作。⑴除了中考、高考期间,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考生需求,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县在建的施工工地和休闲娱乐场所进行全面督查和管理外,我们还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夜间建筑施工工地和餐饮服务业的油烟、废水的管理。如对“龙川广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徽府别苑”餐饮油烟扰民等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处理,限期改正。⑵继续落实领导接待日制度,做到信访渠道畅通,及时受理环保信访投诉。1-6月份,办结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件;民生热线、社会团体、“古论坛”和群众环境污染投诉共计33件,处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

6、生态创建工作。加强“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工作。⑴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县乡和乡村已于2013年5月向上申报部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有望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

7、排污收费工作。认真做好我县排污申报核定征收工作,截止6月底,已征收排污费19万元。

8、环境宣传工作。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省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制定了“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方案,在县电视台播放环境保护宣传标语,在移动手机平台发送环保短信信息,联合发改、农业、住建、水利、林业、教育、执法、开发区、团县委、社区等部门开展街头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环境意识。

9、党风廉政建设工作。⑴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监察监管、污染减排、廉政建设等责任制度,规范了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及行为。⑵思想纪律作风建设。我局多次组织召开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强调思想作风建设,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维护稳定。组织开展了“作风整治”等主题活动。

10、县重点项目建设。“宏村农业园”项目2013年调整我局为责任单位。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办公楼建设,培育320亩苗木基地,修建了入园道路1500米等基础工程,完成70亩蔬菜示范园种植并正在征地示范园、基本完成300亩野鸭水产养殖基础设施建设、10个养羊车间建设等。⑵我局在做好项目服务、对接的同时,正在要求业主认真履行环保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抓好污染减排工作,及时分析2013年减排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减排任务的圆满完成。

2、加强环境监察执法力度,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和环保竣工验收制度。

3、狠抓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生态引导资金项目和太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加大跑省跑市力度,积极争取各项目资金的支持。

4、加强环境监察和监测等基础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县环境监察大队和监测站建设,多方努力争取解决缺少人员编制、资金投入不充足等问题,以达到国家中部地区标准化建设验收要求。

5、继续做好“宏村农业园”项目服务工作,指导项目做好污染防治措施和取得环保审批手续,确保项目按时序进度有效推进。

6、全面兼顾,统筹安排,做好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统揽,以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为基础,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全面完成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与计划生育、招商引资、党建等其他工作,为我县打造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