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环保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2 11:13:45

全县环保局工作计划

2013年,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优化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基础性作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为“小县大城”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一、加大力度实施“生态名县”战略

根据环保部考核验收组的意见,结合县委关于实施“生态名县”战略意见的决议,大力推进生态循环经济建设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程、饮用水源保护和水质改善工程、污染物总量减排工程、空气清洁工程、噪声污染整治工程、固废利用与安全处置工程、环保能力提升工程、体制机制再造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使我县生态建设向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目标逐步迈进。明年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巩固生态县创建成果,深化典型示范。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基础上,结合“生态名县”规划,编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适时启动“部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水平。在今年验收点整改提高的基础上,整改提升工作延伸到其余生态村,力争使全部市级生态村的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收集处理。

三是进一步加大生态村创建力度。结合“清洁家园”行动,在条件成熟的村继续开展生态村创建活动,初级型生态村争取创建为市级生态村,市级生态村争取创建省级、省级的争创部级,

二、深入推进“十二五”污染减排

2013年,“十二五”减排进入中期攻坚阶段。按照“十二五”规划和上级下达的减排任务,我们将早计划、早部署,确保完成减排约束性年度指标。

一是抓好减排重点工作建设。要确保污水处理厂二期正常运行、平桥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并正常运行。二是要抓好汽车尾气检测工作。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12月份我县汽车尾气监测站已正式开始使用,以后年审的车辆将全部要经过尾气检测合格方能进入年审程序,此项工作将为我县的氨氮减排做出积极贡献。三是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否定高污染项目在我县落地。同时抓好落地项目的环保“三同时”验收工作,切实落实项目环评要求,严格控制污染总量。

三、认真抓好环境污染整治

一是抓好坡塘医化行业的搬迁、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波楞生态高新功能区建设;持续做好坡塘区域异化企业未搬迁前的环境整治工作,确保该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继续抓好橡胶行业整治工作。按照《县橡胶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做好电镀行业整治后的巩固提升工作。督促各相关企业加快搬迁步伐,促使电镀园区早日建成。对暂时保留的2家电镀企业,主要是做好长效管理,确保整治成效。

四、扎实做好环境安全保障

一是保持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势头。坚持环境执法也是服务的理念,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共赢;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各项环保专项行动,有效遏制环境违法多发势头。二是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建立健全环境应急机制,确保应急物资充足,应急队伍素质过硬。三是全力保障县域环境安全稳定。从加强平时的环境安全检查入手,定期排查环境风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环境安全事件。

五、继续加强原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持续关注始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定期开展生态环境监察行动,时刻关注磐安县方前园区项目建设状况,确保始的源头环境安全。二是继续推进森林建设。根据县政府《关于建设森林的若干意见》,明年我县将达到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标准。三是继续抓好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建立矿山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体系,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三同时”制度,土地复垦制度和排污收费制度,积极推进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改善矿山生态环境状况。

六、继续抓好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

在2012年完成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文本制作的基础上,明年要重在抓好文本内容的落实。今年我们清理出我局的行政许可权力10项、行政监管权力22项、行政处罚权力174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征收6项、行政确认7项以及其他行政权力9项。要把这些权力全都“关进笼子”,配套的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好在我们去年就在全市环保系统第一个完成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一整套的制度并在今年开始执行,明年关键就是全面做好规范的工作,要把这些制度全都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之中,让每一项权力都按照制度的规定在阳光下运行。这样既能保证我们工作的顺利开展,又能确保我们的干部廉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