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结对共建计划

时间:2022-11-06 10:11:50

环保局结对共建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着力完善和深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区域化社区党建格局,根据婺办发〔2013〕25号文件精神,结合县环境保护局党支部和蚺城街道涵春社区党支部实际,特制定2013至2016年结对共建规划及2013年共建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社区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凝聚服务群众力量,为促进全县繁荣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创造美丽、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文明和谐社区为目标,以服务居民群众为重点,围绕社区内区域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发挥结对双方的工作优势,整合社区内各类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着力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以共建促党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2013至2016年共建规划

(一)安排一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社区工作的党员干部到涵春社区挂职,每月至少3天与社区干部一同办公,积极支持和参与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的活动。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对涵春社区进行调研走访,努力帮助社区解决资金等方面困难,逐步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切实推动共建工作。

(三)与涵春社区每年年初召开党建联席会,对结对共建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具体计划、方案和措施。

(四)根据涵春社区实际情况,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帮助涵春完善社区管理机制,支持涵春社区“四位一体”的开放式的党员服务站(点)建设。

(五)互派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和为民服务活动,实现党员同教育同管理同服务。

(六)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原则上每月必须参加1次社区服务,在8小时外深入社区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环境保护知识,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

(七)班子成员与社区中的1户困难居民结成对子,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尽力提供政策、信息、技术、再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培育“造血”功能,增强帮扶实效。

四、2013年共建计划

(一)走访社区签订协议。时间:9月。

(二)过好两次组织生活。时间:10月、12月。

(三)商讨一个帮扶项目。时间:11月。

(四)走访慰问困难居民。时间:12月。

(五)全面实施帮扶计划。时间:12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结对共建”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活动的重要载体,成立县环境保护局“结对共建”活动工作组,工作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做到认识到位,任务到人,责任落实,活动务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运用各种宣传媒体深入宣传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要善于发现、培育、宣传和推广在“结对共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促进机关党建和社区党建工作的共同进步。

(三)强化督查考核。“结对共建”工作组不定期对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督查,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等手段,加强对共建活动的监督检查,发现并解决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