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行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6 03:04:07

环保局行风建设工作计划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环保局机关政风行风行政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指导思想

推动环保部门和环保行业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为实现“两年争先、四年领先、六年率先”发展目标提供保障。

三、工作目标

围绕区委、区政府“强化落实提效能,执行到位促发展”的总体目标,开展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使局系统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更实,服务质量更优,行政效能更高,落实力度更大,以过硬的干部作风,努力打造“为民、廉洁、团结、高效、务实”的环保队伍形象。

四、主要内容

重点以“把事情办到位”为核心,牢固树立“执行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的理念,强化责任,依法行政,做到透明、公开、承诺服务,加强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能,以崭新的面貌参与到四大行动计划中去。

(一)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效能理念

按照职责范围,结合2011年度环保任务分解,把所有工作进行层级下达到各科、室、大队、站、中心等单位,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细化到时序,形成以责任抓落实,以责任促整改,以责任保成效的层级推进工作机制。局全体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拟定勤廉履职责任承诺,并逐级递交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大力弘扬“敢负责、敢作为、敢争先”精神,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效能理念。

(二)推广权利公开,倾心打造阳光政务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环保局部署的重点工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行行政电子办公平台,促进机关工作程序化、公开化、透明化。推行行政许可审批、竣工环保验收事项公开,通过环保网站和窗口单位公开环境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律依据、政策规定、办事标准、审批程序、时限和费用等信息;强化环境监察执法公开,及时通报环境信息,公开事件处理情况,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

(三)力推依法行政,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规范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的使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行政执法权限,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纠正违反程序、随意裁量、擅自提高或降低标准乱收乱罚等滥用权力的问题。

(四)打造品牌服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

建立健全区重点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实行全程服务、限时办结和专人联系制度,对纳入“绿色通道”的项目优先组织环评审查和审批,条件具备的随到随办,及时解决全区重点项目的环评审批、资金争取和污染防治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对特别紧急的事项要在规定期限内加班加点完成,对涉及上级环保部门审批的项目全程参与协调服务。

(五)实行限时办结,保证服务承诺到位

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登记表审批时间分别由法定60、30、15个工作日公开承诺缩短至10、7、3个工作日(不含到现场踏勘和公示时间)。《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办理在收到排污单位符合要求的申请后1周内办结。对一般污染纠纷依法及时做好调解工作,及时处理污染事故纠纷,在15日内答复有关部门或当事人,法律另有规定的,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办理。

(六)健全规章制度,实现效能长效管理

根据实际,针对存在问题,从规范行为、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环保形象入手,对现行的制度进行一次全面完善,切实利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局成立效能办公室,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协调运转、高效有序。

五、主要措施

(一)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认真落实好各项制度。从我局基本工作职能和环保事业发展出发,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效能公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干部交流轮岗制等一系列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行政监督、文明服务、限时办结、文明用语、考核和责任追究,理顺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完善的机关效能制度体系,为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议事、决策、执行、督查等制度,完善行政审批、执法监察、行政处罚等行业管理之间的协同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执法人员“五不准”规定,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提升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的整体形象。针对影响环境水安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打击违法现象,规范环境行为,维护公共利益。三是加强行政审批领域的监督。梳理和清理环境审批事项,建立完善审批工作机制和制度,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展政务公开范围,依法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程度,强化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执法情况和环境突发公共事件等信息的公开。不断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多种形式,依法向社会公开环境保护各种政务信息,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工作透明度。不断优化信息平台,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发挥环境网站网上咨询、信息的有效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先解决问题,后分清责任”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变被动为主动,深入基层为镇、街道、企业和市民提供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快速反应、热情服务”。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以“优质、高效、规范、便民”为目标,在环评、信访、监察、监测等窗口建设、服务理念和便民举措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使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三)加强环境监管和综合治理,维护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是加强环境监管维护环境安全。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采取行政、法律等综合措施确保环境安全。二是加强综合管理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热线服务及“两会”意见提案办理等各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解决问题的实效性。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关心环境民生,维护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着力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快速有效处理市民反映的环境诉求和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按时办结率达到100%,进一步提高社会满意度和公信度,努力实现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四)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机关效能建设

一是强化责任制。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意识,开展行政问责,明确责任单位、部门、内容,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坚持有效预防的原则,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抓好警示教育,在有效性预防上下工夫,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考核、警示谈话等规章制度,着重加强对领导干部、重要岗位的监管,规范权力运行,防范以权谋私,廉洁从政促进机关效能建设。

(五)强化机关行政效能监察,增强行政效能建设实效

一是建立考核科学、问责到位的效能考评问责体系。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为问责重点,大力查处损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的“吃、拿、卡、要”及“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行为,严肃追究相关当事人及单位领导的责任。二是建立健全反应快捷、全方覆盖的效能监察网络。健全适时监控、预警纠错、投诉处理、绩效测评监察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窗口部门行政审批全过程的监管。三是发挥多渠道监督作用,建立科学的反馈机制。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明查暗访,定期召开特邀监督员座谈会,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环境工作的重点目标完成情况开展效能督查。加强对环保工作的决策力和执行力的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六)发挥领导和组织保障作用,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一是提高认识,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各级领导要从全局出发,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在分管的领域,努力实现效能建设目标。二是发挥领导小组协调作用,保证效能建设任务的落实。定期分析机关效能建设形势,研究效能建设工作任务,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保证效能建设目标和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