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8 08:21:11

区环保局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区委会议精神,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服务招商引资项目为重点,以生态区建设为载体,以执行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和落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为手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强化环境监管,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使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宁。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区长环保目标以及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条条争一流,块块争先进,全面完成2013年各项工作。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帮办力度。进一步更新招商策略,明确主攻方向,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利用走出去的机会,广交朋友,编织朋友网、信息网,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优势,利用储存的信息,不断进行跟踪寻找,排查新线索,新项目。全力做好帮办工作。加快推进万馨精油、海斯特特种玻璃项目筹备进度,和企业一起排好序时进度,驻厂督促企业加快建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力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二是继续做好污染减排工作。污染减排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长抓不懈。对照“十二五”规划新的标准,不断研究,把全年的目标,把任务按项目、按月份落实到位,对各单位上报的数据进行认真把关,细心筛选,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一步督促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步伐,力争使城区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部接管,减少化学需氧量的排放。同时,对园区所有新建项目,禁止新上燃煤锅炉,减少烟尘污染,削减SO2排放量。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督促在建的治理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督促已经投入运行的治理设施正常运转,以保证企业按减排的要求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2013年是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是全区冲刺“三步并着两步跨,三年争翻一番”目标的重要时刻,必将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户,环保局在做好审批的同时,必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及时批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压缩法定审批时间,使项目早日落户;对重大项目,环保局派专人提前介入,全程帮办,主动联系上级环保部门,畅通项目审批渠道。

四是继续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饮用源地保护力度,实行饮用水源日测日报制度,充分发挥饮用水源自动站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督促相关部门改善饮用水源周边环境,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同时,做好饮用水源风险源排查,对饮用水源可能造成污染的点源逐一排查,制订防患措施,加大区内固体废弃物管理,加强饮用水源督查力度,杜绝固体废弃物无组织倾倒现象,逐步形成监测、监察、防控于一体的保护体系。

五是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按照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运用多种工具,自上而下,进行广泛发动,把群众的主动性激发出来,形成农村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快农村环境基础建设,确保每个乡镇都有一个垃圾中转站,每个村都有一个垃圾临时收集点;加大投入,强化督查,建立一套农村环境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和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