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8 09:54:18

环保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市环保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年初市环保局和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工作和生态区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抓好环保基础管理,按照序时进度,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2年工作情况

(一)稳步推进国家模范城市复核工作

为确保我区顺利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预评估任务,我局自加压力,强化“三种意识”,全力推进环保模范城市复核迎检工作。一、强化宣传意识,营造浓厚氛围。在复核迎检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平台,对国家环保复核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所取得的成效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二、强化精品意识,推进现场建设。会同建设部门督促九龙污水处理厂和城北污水处理厂严格按照复核要求逐一落实相关工作,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确保污水处理厂现场树得成典型、经得起查访。三、强化责任意识,精心准备资料。软件资料是反映模范城市复核迎检工作的重要载体,我局成立了专门的软件资料组,请市环保局有关领导专家专题授课,详细讲解有关技术要求,确保了档案材料齐全、完善、规范,得到了省环保厅考核组的肯定。

(二)、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全面推进生态区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生态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市生态市创建推进计划,我局加大指导督查力度,生态区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去年区所有乡镇均已创建成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今年以来,我们工作重点就是全力推进部级生态乡镇的创建工作,上半年九龙镇已通过部级生态乡镇省级预验收。一是做好部级生态镇技术核查的各项迎检工作。帮助九龙镇完成迎检的技术报告和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申报材料。5月26日,省环保厅专家组现场考核验收后,同意上报国家验收。二是推进市级生态村的创建工作。全区新增22个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生态创建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积极推进城北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苏陈镇和罡杨镇处于城北污水厂的生活污水接管范围,需加快进度铺设管网,为两个镇创建国家生态镇打好硬件基础。

(三)、严格审批,从源头控制新污染源。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约束性和指导性作用。一是严格实行环保前置审批。今年,共依法审批三产类项目69个,预审工业类项目30个,审批工业项目28个,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污染严重、生产工艺落后或选址布局不合理的项目依法进行劝阻或否决。二是强化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通过现场检查,要求企业限期完成“三同时”验收。配合市局环评处,对全区所有建设项目开展了“三同时”清理,重点检查了新能源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和西北工业园区的排污企业,对存在未执行“三同时”验收问题的建设项目限期整改。三是落实跟踪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区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作用,及时了解和获取项目建设前期信息,对重点建设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四)、全力推进污染减排,进一步提升环境承载能力。

“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由“十一五”期间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项,增加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区的减排任务为:化学需氧量削减600吨,氨氮削减66吨,二氧化硫削减200吨,氮氧化物削减200吨,减排任务更加艰巨。面对减排工作的严峻形势,我区在综合考虑环境质量状况、环境容量、排放基数、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减排能力的基础上,及早谋划,强化措施,狠抓污水管网建设。九龙镇政府今年新增了污水管网5公里,修复了九龙污水处理厂南侧渗漏的过河管道、水岸豪庭东南侧、龙宫北侧堵塞的管网,全面检修了泵站,同时对三套轴、安腾及两家养猪场的废水实施了接管。区住建局完成了北仓路污水管网的铺设工程,维修了东风北路白头山庄处堵塞的管网,解决了森园路2处污水井下沉的问题,并对稻河湾及周边地区的生活污水实施了接管,充分发挥了污水处理厂的减排效益。

(五)、积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我区被列为市级挂牌督办案件3件,涉及企业16家,其中整治13家,取缔3家,任务重、难度大。因此,我们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全局的重要任务来抓。4月19日召开了全区环境保护暨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会上与相关镇、街签订了环保目标责任状,把专项行动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部门。一是进一步完善专项行动工作机制。严格遵循合法与合理、监督与责任的原则,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不断完善“挂牌督办、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责任落实力度,推动整治进程。二是严格标准,狠抓涉案企业的整治进度。建立健全挂牌督办涉案企业环境管理档案制度,对照整治要求,认真审核各企业整治方案,做到每家企业逐一过堂,一厂一策,并对企业的整治情况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督查,确保企业按时保质地完成整治任务。三是强化联合执法力度。坚持部门互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齐心协力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区委常委、副区长丁和扣带领环保、工商、城管、公安、供电等部门专题督查4次。目前,苏陈电源材料厂、贵稀金属、旭照电源3家涉铅企业已关停,13家整改企业绝大部分都已整改到位,梅兰化工集团经过整治也通过了省环保厅的验收。

(六)、加强环境信访工作,妥善处理矛盾纠纷。

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拓创新,狠抓推进落实。一是妥善处理环境信访案件。严格按照“投诉必应、快速反应、纠正违法、主动反馈”要求,对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环境投诉,深入矛盾现场,认真予以解决,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梅兰集团污染事件发生后,我局现场督查企业整改工作82次,形成督查简报20期,下发督查通报6份。在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期间,以群众投诉为着力点,整治有油烟废水污染的餐饮店36家,取缔养猪场1家,整治河道6条。在每年的秸秆禁烧期间,我局认真制定巡查监管方案,落实巡查监管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和保障措施。在收割季节,围绕“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工作目标,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巡查组,督查东片各镇、街、园区的秸秆禁烧工作。

(七)环保宣教工作继续深入

围绕今年环保工作重点,积极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以“6·5”世界环境纪念日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环保知识,倡导市民使用环保型购物袋,组织乡镇、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专项行动宣传,共发送模范城市复核宣传材料2万余份,宣传组画10多余份,组织区中小学生参观市环境教育展示厅,在人民公园广场组织放映中国首部反映水危机的环保电影《河长》,切实营造全民关注环保、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积极开展绿色环保系列创建活动。通过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等的创建工作,努力将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节能减排的意识和行动渗透到公众日常生活之中,倡导符合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和环境价值观。今年共创建成市绿色企业9家,申报市级绿色社区4家,省级绿色社区1家,市级绿色学校2家,省级绿色学校2家,力争年内全部通过验收。

(八)、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着力加强作风效能建设

一是做好党建工作,加强内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局党支部按照要求,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推动“创优争先”活动开展,充分动员支部各成员开展调研和实践活动,启动“党员进社区”、“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并结合局内部业务培训实际,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取得了不少认识成果和建设成果。二是落实优质服务,加强制度管理和制度创新工作。在严格执行现有规章制度的同时,创新管理手段,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转变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进一步创优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树立“管理就是服务,执法就是帮助”的理念,在服务中摸索,打破传统套路,不断创新思维,优化服务流程。

(九)、深入开展联创共建,共同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响应市、区两级政府的号召,认真做好与书院社区的文明城市联创共建工作。每天有专人帮助社区整治环境、整理台账资料、改善工作环境,随时掌握创建进展,帮助解决疑难问题。迎检期间,我局全体人员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迎检工作,与社区同志一起到各路段值守,想方设法为社区排忧解困,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2013年工作思路

明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和生态区建设,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工作。

明年,我局将集中精力抓好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迎检工作,主动与市环保局对接,吃透迎检的各项要求,掌握复核迎检工作的最新动态,并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同时抽调专人负责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确保软件资料不失分、得高分。

(二)、加快生态建设,力争率先完成生态区建设。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快苏陈镇和罡杨镇的污水管网建设,在重点指导、督促两镇做好申报工作的基础上,指导城东、城西和京泰路街道申报部级生态街道。

(三)、继续服务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

坚持定期走访和现场办公制度。每季度一次走访全区重点企业、挂钩服务企业,定期收集园区、企业建设发展动态信息,对重点项目履行由局领导带队的现场办公制度,及时帮助企业破解在发展中遇到的环保疑难杂症。

(四)抓好污染物减排工程的实施。

污染减排工作依然是全年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要紧紧围绕年初计划,加快推进工程实施进度。加快污水处理工程配套管网建设,尽快将九龙镇镇区、张坝、姚家及界沟南庄、碧桂园、福寿苑管网铺设到位,进一步加大污水收集能力,努力实现污水处理厂的实际处理能力与设计能力吻合,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污染物减排效益。同时,要加快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进度,着力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

(五)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

要切实巩固已关闭小塑料加工、小电镀、小铸造、废油作坊的工作成果,严禁“十五小”企业死灰复燃。同时要重点做好市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对重金属企业污染防治工作的督查,确保完成市下目标任务。

(六)优化服务,着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进一步强化“为发展腾出更多环境容量,为百姓创造更好环境质量,为企业提供更优环境服务”的“三服务”理念,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加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力度。切实解决环境信访问题,提高环保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