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上年总结及下年设想

时间:2022-10-15 09:23:49

环保局上年总结及下年设想

2012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在市环保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三三三六”发展思路,以服从大局、服务经济为宗旨,坚持一个中心即控污减排、保护生态;强化两项活动即“整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主题活动和“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明确环保工作的任务与责任,扎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与生态示范创建,着力为我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现就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污染减排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削减是环保工作的第一要务。今年来,采取增量控制、存量削减,从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个方面积极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坚持将污染减排工作作为评价业务工作和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重要内容,切实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减排工作,确保了减排工作的有条不紊。一是进一步健全了减排工作机制。将今年全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项目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单位。二是加大力度,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半年来我县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项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分别是375.48吨和321.9吨,这是今年减排任务的总要求,为确保完成这一任务,我局按照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监督管理减排对全县的总量减排工作实施跟踪督办,及时了解第一手资料。三是积极推行了清洁生产。按照《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通知》精神,对“第一类重点企业”、“第二类重点企业”依法实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四是开展我县饮用水源地调查和我县饮用水源安全保护工作,改善我县的水环境质量。五是开展我县实施排污许可证工作和危险废物申报及产生源调查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实施排污许可证暂行办法》和《市实施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工作方案》的精神和要求,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我局在排污许可证的实施过程中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我局将会积极建立健全我县危险废物动态管理数据库和档案,加强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加强工业危险废物产生源的监督管理。完成环境统计数据更新工业企业41家、农业污染源25家、污水处理厂1家。上半年共发放排污许可证15本,年检企业4户,组织开展了全县医疗辐射装置调查工作。

(二)落实目标责任,严把环保第一审批关

严格落实环评制度。紧密围绕加快我县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积极开展环保服务。严格把好项目环保审批关,按照国家环保部关于“五个坚持”和“十个不批”的要求,把好项目审批关口,严禁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三高一低”的建设项目进入我县,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的产生,对每一个新建项目都进行详细的资料审查和现场勘察,根据环评意见对建设项目进行合理选址。今年上半年共审批建设项目8个,验收建设项目7个,依法否决了3个不符合环保标准的投资项目。

(三)抓好信访调处,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我局始终坚持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认真按照环境事件应急处理的原则要求,把切实解决社会关注的环境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环境风险化解的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工作,进一步实现了环境预警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按照现代信息管理的技术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电话、传真、网络、信件、来访等方式的信访渠道,并坚持了24小时的值班备勤工作制度,上半年共调处环保信访案件36件,调处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二是完善了监测点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从今年开始,按季度组织环境监测人员对县城区、国控和省控重点污染企业开展水环境、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密切掌握了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三是积极开展了特别防护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节假日、主汛期以及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期间,组织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生产现场和一线开展环境隐患大排查工作,督促排污企业整改了一大批污染隐患,有效解决了环境热点问题和各类环境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四)强化监察执法,坚持依法收费

一是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我局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带队的3个专项行动分片包干工作组,在各乡镇的积极配合下,对县域内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排查出违法排污企业20家,上半年立案查处违法企业6家,下达整改通知书14家;二是上半年对70余家企业进行了排污申报,核定征收排污费155万元,完成全年征收任务50%;三是加强了全县高中考期间的环境监管,尤其是对县城人口密集区、高考点等敏感区域的噪声管理。在县电视台了《关于高、中考期间防治噪声污染的通告》,并在县城主要公共场所予以张贴,公布投诉电话。加强日夜巡查,及时处置与考务工作相关的污染事件,为广大考生营造了一个安静平和的生活考试环境。

(五)狠抓监测技术服务,着力提高监测水平

我局坚持在全县开展了大气、水、噪声例行监测,做到了点位准确、操作规范、数据可靠、上报及时。完成了县城区内的重点流域断面的监测工作,集中式饮用水源监测6次,完成城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2次,新建项目“三同时”验收13家,今年上半年已取得监测数据300个,编制环境监测月报5期。并投资15万余元建立县级环境监测站,预计在今年7月验收达标。

(六)统筹兼顾,全面抓好其它工作

1、认真落实抓好“整作风、提效能、优环境”和“三讲三促”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机关效能。我局坚持加强各项活动的组织领导,进行全面动员,并制定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的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各项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氛围,我局印发了《中心学习组2012年理论学习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并做出工作承诺,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深化“环保八项权力”的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同时坚持党务公开,做到环保执法让群众放心,环保服务让群众信赖,环保形象让群众满意。

2、积极组织申报创建国家、省、市级生态乡镇、生态村,上半年共申报14个,其中申报部级生态乡镇1个、部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村2个、市级生态村8个,组织13个村申报进入了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项目库。

(七)加大宣教力度,营造全民环保氛围

今年来,我们一直把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围绕着一个主题、三个面向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一个主题是围绕“控污减排、保护生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三个面向,一是面向领导决策层,争取各级领导对环保工作的支持;二是面向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道德风尚;三是面向企业厂长经理的宣传,引导他们走循环经济之路,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把治理污染与综合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的重要内容加以落实。我们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专题宣传,组织召开了“县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座谈会”;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宣传车等进行广泛宣传;利用法律咨询上街解答群众的环境疑难;在“319”国道两边书写环保宣传标语30余幅、永久性宣传标语牌10块,发放环保宣传材料800余份。通过广泛有效的宣传,我县人民的环境意识得到了普遍的提高,人民群众监督环境污染,关注环境问题的自觉性有明显提高。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客观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是以下五个方面:

(一)污染减排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即便是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一些减排项目的工作任务,但由于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步伐较慢,加之城市污水处理厂完工时间较迟,历史减排任务欠账较多,在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还存在较大工作压力。

(二)齐抓共管格局有待全面形成。环保部门孤军奋战的局面虽然有所改变,但依法拥有环保执法监督权的单位和个别乡镇依然没有切实担负起应有的工作职责,在一些集中行动方面没有很好地配合做好有关环保工作。

(三)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仍有较大差距。人员编制不足、资金投入不充足、设备更新添置不及时、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等,与标准化建设水平要求相差甚远。

(四)环保宣传教育工作不够深入。各乡镇村、企业经营者、基层群众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还不够。

(五)环境信访调处难度越来越大。信访量逐年增多,群众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导致调处难度越来越大。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阶段工作我局将结合“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着力推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一、继续抓好污染减排工作。及时分析“十二五”减排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减排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是结合环保专项行动工作重点,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1、加强环境监督执法力度。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严控新增产能,加强全过程监督;巩固饮用水源保护区成果后督查;扎实搞好今年的节能减排工作;加大对矿山、石场、砖厂、纸厂的执法力度,落实百日安全大检查行动。

2、加强重点企业环境监管,杜绝重金属污染事件的发生。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今年将重金属环境监管作为环保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我局将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联合相关部门深入重金属生产、加工、产生现场,从源头预防和控制污染,确保我县不发生重金属污染环境事故。

三、是继续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好清洁工程各项工作,做好农村农业生产面源污染防治。逐步引导农民进行生态种植和有机生产,减少化肥、农药、薄膜的使用,清洁农田、水渠,防止农业污染。深入推广有机认证工作,全面做好农村清洁工程的检查考核。

四、是全面实施生态补偿机制。深入实施矿山企业生态补偿暂行管理办法,依法收取矿山企业生态补偿金,推进矿山企业依法开采,促进县域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快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五、把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准入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三同时”制度。

六、狠抓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加强与上级环保部门联系协调,积极争取环保政策性项目资金的支持。

七、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实现服务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明显上升的要求。继续加强党纪条规的学习,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