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组织建设工作打算

时间:2022-09-05 03:27:14

环保局组织建设工作打算

2012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县“两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理论引导,加强学习,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十二五”时期全县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开拓创新、公正执法、严格执法、依法行政。

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制定《县环境保护局2012年理论学习计划》和《县环境保护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有心得。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和“七一”党的生日等特殊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切实使党员干部受教育,工作水平上台阶。

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展阵地,着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有效开展。

二、周密部署,明确重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组织新一轮公开承诺。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新一轮公开承诺。承诺内容要显现量力而行和尽力而为的特点,重点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办实事办好事、履行岗位职责、服务经济发展来确定承诺事项。

开展“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群众满意股室”,“岗位之星”,“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等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沈浩精神,促进全员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创先争优。

注重培养、发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做好“七一”前的评比表彰工作。庆祝建党90周年期间,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进行一次集中党史、党性教育测试,组织一次组织生活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员奉献日活动,为党员上一次党课。

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社会实践。适时组织青年志愿者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风景区、进养老院,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和服务活动。按照省、市环保部门的工作部署,周密安排,认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确保全县环境安全。

进行总结评议。采取“回头看”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群众对创先争优情况进行一次评议,针对群众评议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巩固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三、夯实基础,统筹推进,力推四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切实推动《条例》在基层党组织的落实。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执行《条例》和抓党建工作的能力。积极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探索机关党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健全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着力探索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局域网等形式,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积极探索有利于党员意见表达,畅通党员与党组织、党员干部信息互通的渠道、方法和制度,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切实加强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组织好“七一”、国庆、春节期间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慰问工作,激发党员生机和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积极探索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深化教育效果。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继续加强环保干部职工思想、作风、组织、业务、制度建设,积极开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专业化”四化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保队伍。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卫生先进单位等活动,积极引导局属各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创建活动,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和谐型”六型机关。全面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格奖惩。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努力提高服务效能;严格执行环保系统“六项禁令”、环境监察人员“六不准”、《环保局工作规则》等各项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优化办事程序,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

结对共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做好结对共建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创新方法、务求实效,扎扎实实做好结对共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