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意见

时间:2022-05-19 08:28:00

区政办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意见

为进一步改善我区城市生态环境,提高我区城市绿化管理水平,加快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步伐,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年全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

一、工作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按照“五个率先”要求,以“巩固、提升、精细化”推进年活动为契机,加大绿地建设、改造和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巩固提升绿化景观;实施园林绿化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绿化管理全覆盖、无缝隙和精细化;推进社会绿化共建步伐,提升全区面上绿化水平,确保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二)任务目标:新建绿地60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绿地20万平方米;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0万株,其中城区乔木栽植5万株;高标准改造充实提高原有绿地60万平方米;发展区级花园式单位(小区)13个;完成草花栽植摆放300万盆(株)。

二、主要园林绿化管理工作任务

(一)加强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巩固绿化成果

一是对全区现行园林养护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按照园林绿化长效管理的意见,重新界定职责范围,明确目标任务和管理标准,建立监督考核机制;3月底前对全区城市园林绿化进行拉网式清查核算,完成工作交接,养护人员、养护资金配备到位;4月1日至6月30日全面完成园林绿化的补植、完善、提高,完成各类园林设施的维护、维修、更新,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及考核细则,将城市园林绿化纳入数字化管理范畴,构建网格化、全覆盖、无缝隙、即时性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我区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

二是实施鲜花进城工程,围绕迎接五一、庆祝建党90周年、国庆等重大节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花卉布置工作,在公园、广场、重要道路、单位、小区门前栽植摆放各类草花300万株,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欢乐氛围。

三是开展春季补植和小区绿地改造提升工程。区园林部门要利用春季对城区公园、游园、道路绿地缺株断垄、裸露土地进行苗木补植,原有绿地内增加乔木数量、宿根花卉,完成20万平方米绿地的充实提高任务,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对城区部分无物管小区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对原有苗木进行调整和修剪,增加乔木和花灌木,种植草坪。

四是全力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区园林部门,城区各街道办事处、有关镇(城区部分)要从维护全区公共利益及生态安全出发,把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上升到政治高度,切实加强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防控工作协调统一和防控方案的落实,并做好长期防控的思想准备。完善全社会群防群治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提前做好防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随时防治,力争将虫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实现有虫不成灾的总目标。要健全完善长效考核制度、奖惩制度,区园林部门要加大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技术指导及考核验收,严格按照制定的城区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检查考核评分标准,落实考核奖惩制度,实行日常抽查与年终考评结合的考核办法,日常抽查得分累计列入年终政绩考核,并与所缴纳的风险保证金挂钩。

(二)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强社会绿化工作

社会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大力推广乔木造景,大规模栽植树木,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0万株。

一是抓好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绿化建设及充实完善工作。要依靠驻地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社区通过拆旧建绿、拆墙透绿、破硬造绿、见缝插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措施,进行以乔灌木种植为主的绿化美化活动,新建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地40万平方米。以种植草坪为主的庭院、居住区,要多栽植乔木和常绿树,丰富绿化景观;建设年代久、绿化档次低的单位庭院、居住区,要在原有绿化基础上逐步更新改造,充实提高原有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地40万平方米。

二是推动镇村绿化协调发展。各镇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对建制镇范围内非耕地进行绿化覆盖,积极开展村庄绿化及旧村改造小区绿化达标活动。要建立健全园林专业管理队伍,实现镇驻地绿化的管理专业化、规范化。

三是继续大力开展各级花园式单位(小区)评选活动,年内发展市级花园式单位(小区)3个,区级花园式单位(小区)13个,同时对各级花园式单位(小区)实行动态管理,对管理不善、绿化质量下降、不达标的单位给予摘牌。

四是区旅游部门、有关镇要抓好风景名胜区的文明景区创建工作,同时要抓好景区绿化工作,新建风景林地绿地面积8万平方米,种植乔木6万株。

(三)实施植物多样化工程,形成独特的绿化风格

一是优化绿地植物配置结构。通过开展乔木进绿地、增彩工程,大力发展乡土树种、乔木和色叶树种,注重乔、灌、花、草的合理搭配,不断优化植物种群,形成春观花、夏观叶、秋观色、冬观绿的绿化季相景观,年内增加乔木5万株,色叶树种2万株。

二是要大力发展城市立体绿化,提倡屋顶、阳台绿化,有条件的都要进行垂直绿化,提高城市的俯视绿化效果和城市空间的绿化效益。

三是要特别重视发展节水型绿化,多种乔木,适量植草坪,选用耐旱、节水、涵养水源能力强的植物,同时积极推广滴灌、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城市绿化任务

城市绿化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德政工作、民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城市绿化工作的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绿化任务,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奠定基础。

(一)加强领导,组织保障

各镇、街道办事处要根据与区政府签定的目标责任书制定本年度绿化工作实施细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建立检查评比制度、奖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全区绿化重点工程拆迁建设指挥部负责组织考评。对完成任务好、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区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力、未完成的单位,区政府将严格追究相关单位的责任。

(二)加大宣传,形成合力

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层次、多方位进行宣传发动,广造舆论,真正使绿化意识深入单位,深入人心,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关心绿化,人人绿化家园”的良好氛围。积极倡导“绿色储蓄”理念,采取认养捐建、军民共建、栽植纪念林、纪念树等多种群众乐于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动员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义务植树活动。园林部门要加强与建设、规划、财政、市政、环卫、林业、旅游、水利等相关部门的有效协作,充分调动各镇、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驻地单位、企业法人的绿化积极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完成今年的绿化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多方筹资,加大投入

要坚持政府投入为主的方针,区财政要在预算中安排相应的绿化建设和管护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同时要努力探索并形成多元化的绿化投资机制,按照“谁绿化、谁所有、谁投入、谁收益”的原则,发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多方投资,共同建设,多渠道筹措绿化建设和管理经费。采取共建、捐建、认养、冠名等形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绿化,增加绿化建设资金来源。

(四)绿线管制,依法治绿

对规划中已明确的绿化用地要确定四至范围,实行绿线管制,保证绿地按规划建设;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中绿化建设的审批程序,实行“绿色图章”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按规定配套建设绿化;同时,建立绿化易地补偿制度,对确实不能达到绿化标准的各类建设项目,由政府统一收取易地绿化费用用于绿化建设。加大对违法砍伐、移植、修剪、毁坏树木,挤占绿地、改变绿地用途,违章绿化设计、绿化施工的查处力度及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及时查处毁绿、占绿、砍伐树木等违法行为,依法保护绿化成果不受侵害。加强园林绿化施工企业的管理,严格按照《省城市绿化工程施工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标准》和《市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企业管理办法》,加强绿化设计、施工、养护市场管理,对无证施工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培育秩序良好的城市绿化市场,确保绿化工程质量。

(五)严格验收,兑现奖励

为充分调动各镇、街道办事处社会绿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区政府将按照制定的新建绿地验收标准,由区园林部门对绿化建设的各个阶段进行严格验收,对验收合格的新建绿地给予资金奖励。

具体奖励验收办法为:各镇街道办事处在每个阶段任务完成后向区园林局提出验收申请,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阶段工作,最后验收合格后,方可确认为新增绿化面积或数量。经确认的新增绿地是由各街道办事处或镇直接投资建设的,区政府将按照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其他经确认的新增绿地,区政府按照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给予奖励;经确认的风景林地,区政府按照每平方米0.1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新栽植落叶乔木胸径在6cm以上、常绿乔木在3m以上的大树,区政府按照每株1.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继续实行“以补代奖”的激励政策,收购的美国白蛾第一代网幕,区政府按照每个1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各镇、街道办事处在完成年初下达的任务指标,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兑现奖励资金。奖励资金于年初列入全区城建经费计划,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