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时间:2022-03-21 09:27:00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污染减排工作,努力实现年污染减排目标,按照《国务院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国发号)、《省人民政府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府号)以及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印发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编制指南(试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控制增量、削减存量,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联动、公众监督、企业自律的污染减排机制,稳步推动污染物减排工作,实现全区社会经济和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减排目标

年全区化学需氧量减排量为150吨。

三、现状分析

(一)年污染减排完成情况

年市政府下达我区化学需氧量减排计划量为120吨,实际完成62.8吨,只完成年度减排计划的52.3%。

(二)化学需氧量未完成的主要原因

年,市政府下达我区化学需氧量减排量120吨,主要是针对城水业有限公司反冲废水沉淀池工程减排,由于该公司的仪器设备是从外国进口,到货时间晚,所以只完成了62.8吨。

四、年减排任务

根据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市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府发号)要求,年我区的减排考核目标为化学需氧量减排150吨。

五、主要减排措施

年是实现“十一五”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决定性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污染减排工作要取得突破性进展。针对严峻的减排形势,我区要科学制定减排计划,责任到人、考核到位,扎实推进、打响污染减排攻坚战。

(一)进一步加强对污染减排的领导。设立专门的污染减排日常办公机构,保证人员编制和办公设备;区各有关部门、各重点企业也要进一步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区环保局要进一步加强对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污染减排工作的督查、调度和考核。区发改委负责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组织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减排任务。桃花镇、各街办、朝阳农场负责对本辖区内污染减排工作加强督促、检查。

(二)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考核。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实现污染减排目标关键环节,组织逐项检查减排项目措施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市污染减排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府发[]3号)要求,对污染减排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考核,不仅要考核化学需氧量指标完成情况,还要考核计划中工程项目完成情况以及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即:污染减排指标体系、减排监测体系、减排考核体系)建设运行情况。

(三)狠抓减排措施落实。一是加快推进减排结构调整。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限期淘汰能耗大、污染重、工艺落后的项目;推广运用清洁能源,年底前基本拆除禁燃区内的燃煤锅炉;对淘汰关停的企业,依法采取断水、断电、吊销执照等强制措施。二是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按照行政许可和环保法律法规要求,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依法完成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禁止无证排污、超总量排污。对未达到排污许可证规定的企业实施限产限排,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企业要限期完成治理,逾期不完成的,实行停产整治或依法关闭。

(四)切实加强减排监管。一是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督促重点企业规范排污口,进一步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年底前,配合市政府对省控和市控重点企业,分批实行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二是加强监督性监测。区环境监测部门至少每季度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每个月对重点减排项目进行监测;监测结果与自动监测数据比对,并及时进行分析;对市控以上重点企业,要采用突击监测方式。对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企业,要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至少每个月对重点污染监控企业和减排项目进行一次现场执法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和自动监测、监督性监测数据,会同有关部门逐月核定其各类污染物排放量,并据此征收排污费。

(五)加强污染减排统计、管理工作。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减排统计工作的认识,着力加强对减排统计的管理,必须严格按照要求,科学、系统地开展减排统计,准确反映减排进展和成果,要高度重视污染减排项目台帐的建立和完善,每项减排项目必须制作完善的台帐资料,要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认真做好,必须确保台帐资料能证明减排量的可信性、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