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大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1 09:40:00

环境监察大队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好全县环保工作的总体要求,并结合我县环境监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2012年度环境监察工作计划。

一、搞好队伍建设工作

1、针对监察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今年将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采取自学、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业务水平,使每位监察人员都能够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

2、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监察人员的思想素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不断增强环境监察人员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环境质量意识,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做到执法主体、执法行为、执法程序和执法形式“四个合法”。

3、对照环境监察标准化能力建设标准,我队虽然通过了国家二级标准的验收,但是从装备、费用严重短缺。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影响环境执法工作的开展,待以解决。

二、规范现场监察工作

1、监察对象及次数:对大队辖区的国控企业,京西洁源污水处理厂、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公司、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等企业每月监察次数不得少于2次。各工作站辖区负责的重点企业没有不少于1次,一般企业每季不少于一次。

2、现场监察内容:排污单位的生产状况,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三同时”执行情况,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情况(废水计量装置、监控系统、COD在线监测、立标等),污水处理设施是否建立运行台帐和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等。

3、监察现场记录

环境监察现场记录是环境监察人员执法检查的现场办公文书,是监察人员查处排污单位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取证手段。因此,在执法过程中填写现场记录应注意以下事宜:监察人员现场检查时应出示执法证件。监察相对人必须填写企业全称;每个监察人员姓名都必须填写、监察人员在现场记录上要签名;现场记录要有专人记录,并注明共附几页;监察人员的执法证号应在监察证号栏中填写等。同时应记录排污单位的生产状况(通过现场察看、查阅生产调度报表等方式)、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以及排放口污染物排放是否异常等内容。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应认真做好取证工作。

三、处理好环境信访工作

1、认真总结信访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分析信访工作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抓好信访工作。

2、热情接待上访群众,认真处理信访案件,不推诿、不拖延,最大限度地减少集体上访事件,杜绝越级上访。

3、规范和落实环境信访的工作程序和制度,坚持实施回访制度,使环境信访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4、积极稳妥地办理人大、政协有关环保提案和议案,在规定的期限内认真答复。

5、做好信访各种材料的档案管理,做好环境信访部门和上访行为的双向规范。6、是围绕保障环境安全,进一步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工作。及时有效的处置好各类突发环境事件。

四、加大力度排污费征收工作

根据省、市环保局下达的排污收费任务,做好2012年排污申报工作(每季度一次),准确掌握全县每一个排污单位详细的环境信息,为排污收费、排污许可证及总量控制、环境统计、现场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提供最基础、最全面的依据。大队在足额征收好2家国控企业(废气)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公司、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的排污费同时要加大对四个工作站辖区企业排污收费的指导力度,采用检查、督促、指导、分抓共管的办法。环保手续与排污收费相互制约等可行性的方法。努力完成排污收费任务。继续好开展政务公开,公开排污收费工作制度和程序,收费依据、项目及标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五、抓好环境监管执法工作

进一步按照省环境执法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污染减排、环境风险源、饮用水源地和畜禽养殖污染等环保专项执法行动,解决重点区域、流域、行业、重点企业和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优化发展环境,着力保障民生,遏制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全力维护环境安全,为我县“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完成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

六、完成其他及临时性工作

1、认真做好环境监察的综合统计、各种报表及档案管理,做到及时、准确、周密。

2、圆满完成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