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4 11:15:06

国土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全体(扩大)会议和县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并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行政行为中,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于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办事,逐步建立起合法、合理、公平、公正、高效、责任原则的管理制度,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执法形象。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依法行政与围绕长治久安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我县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自《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实施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至2009年县国土资源局被省厅表彰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集体”,被市政府评为2010-2011年、2012-2013年“市级依法行政示范点”。各科室队所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履行国土资源管理职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按照县局《关于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实施,扎扎实实地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确立目标

根据《2015年全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2015年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有以下几点任务。

(一)执行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完善制度建设质量,牢固树立遵守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意识。各国土资源所、各科室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按照建设和谐社会和法治建设的要求,从根本上改变规范性文件制定中对行政机关重权力设定轻责任追究,对行政管理相对人重义务设定轻权利保护的现象,注意行政权力和公民权利的平衡,行政机关权力与责任、公民权利与义务的统一。认真总结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执法实践的经验和教训,研究探索妥善化解行政冲突,降低管理成本,改善行政管理方式的制度和措施。要提高国土资源制度建设质量,扩大国土资源制度建设的公众参与程度,在起草规范性文件时,凡是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广泛吸收专家参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努力做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服务民生、保护民权。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国土资源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国土资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要进一步明确本部门实行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程序和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内部会审制度,拟订土地利用年度计划草案;制定基准地价和协议出让最低价;确定土地使用权和探矿权采矿权出让底价、拍卖起叫价和挂牌起始价;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等,必须纳入实行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会审制度实施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针对会审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会审范围,规范会审程序,强化会审责任,提高会审效果。要完成本部门会审办法的制定或者修订工作,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划拨用地审批、临时用地审批、宅基地审批、探矿权采矿权审批、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安排等事项纳入会审范围。

全面落实国土资源听证制度。认真执行国土资源听证规定,确保国土资源听证制度在全系统全面落实。在制定重大政策、安排重大国土资源项目及其他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时,都要组织专业机构或者专家进行合法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咨询论证。

探索建立国土资源决策评价制度。应当定期对规范性文件或者其他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社会效果进行跟踪、调查和分析,公开调查评价结果,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和完善。行政决策的社会评价结果应当纳入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依法行政考评体系和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中去。对违法或不当的决策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

(三)转变国土资源管理职能,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要制定国土资源所职责和人民满意国土资源所建设标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力争实现基层国土所的机构、编制、职能和经费四到位。强化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制定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建立土地市场动态分析制度、城镇及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和考核制度。提高国土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程度,规范建设好土地、矿业权有形市场。依法应当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比例达到100%。

(四)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方式,推进国土资源政务公开,规范国土资源行政许可行为。要认真学习落实《县国土资源局依法行政手册》,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的操作程序和监督措施。将有关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汇编成册,并向社会公示。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办理,建立起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制度,从注重事前许可向更加注重事后监督指导转变,逐步实现国土资源的全程动态跟踪管理,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效率和水平。

大力推进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扩大和丰富国土资源政务公开的对象、内容与形式。对应该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严格按制度办事,保障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建立起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大力推进窗口办公,逐步扩大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五)理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体制,规范国土资源执法行为,积极推进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执法监察职责,按照统一要求,建立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责任分级负责制度,明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执法监察权限和责任。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全面建立国土资源行政处罚程序制度、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立案标准制度、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移送制度。完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责任制。全面推行土地执法监察巡查责任制,建立并落实动态巡查责任制,要把矿产资源执法监察纳入动态巡查范围。

(六)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国土资源管理行为的监督,加强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审查制度、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建议书制度。行政行为被提起行政复议的维持率要达到100%,因行政复议引起行政诉讼的胜诉率也要达到100%。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和司法监督,要建立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责任制,对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具有代表性的议案、建议、提案,应当在充分沟通、听取代表或委员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答复,并定期进行总结、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建议、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建立行政诉讼案件分析总结制度,对涉及国土资源管理行为的诉讼尤其是败诉案件进行归类、总结,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减少争议的产生。

强化国土资源的社会监督。局机关、各国土资源所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向社会公布。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的监督,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处理。要立良好的监督、反映渠道及沟通、意见采纳机制,使人民群众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能顺畅到达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并使合理化的建议能及时得到吸纳。

(七)建立国土资源应急机制,防范和化解国土资源纠纷,建立地质灾害预警和应急机制。建立地质灾害预警和应急机制,完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和应急反应体系,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

依法妥善处理国土资源纠纷。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调处土地和矿产权纠纷,积极探索建立高效便捷和成本低廉的土地权属争议和矿产权争议的防范、化解机制。

切实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深入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有效、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使国土资源信访工作真正走上依法有序的轨道。同时,要重视国土资源信访工作方式的改革与创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人民群众信访的要求,积极在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和工作形式上探索创新,以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

(八)加强国土资源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法律法规定期学习和考核制度。每年组织两次以上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加强对宪法、法律和法规、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进行培训和考核,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教育、培训、考核和检查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教育培训方式。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

建立依法行政检查考核制度。应当制定切合实际的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开展依法行政检查验收,并对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国土所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推进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一)加强领导。各科、室、队、所负责人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组织和领导本单位推进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各科、室、队、所要依据本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制定推进依法行政的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把依法行政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

(二)强化督促。各科、室、队、所要对照年度计划确定的工作目标、要求和进度,抓好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建立推进依法行政定期报告制度,各国土资源管理所年底前上交推进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主要措施、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年度的工作安排等基本情况。

(三)推进落实。各科、室、队、所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科、室、队、所的职责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同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协调服务、督促指导、调研总结和情况交流工作,加强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