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法制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6 09:34:51

国土局法制教育工作计划

2012年是“六五”普法的第二年,是“六五”普法广泛深入开展的关键年、推进年。按照省、市、区法制宣传工作意见和《区国土资源局“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土资源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为推动科学、崛起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多角度、全方位做好法律宣传工作,营造法制氛围;学习领会国土资源政策法规精神,指导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依法履行国土资源部门职能;强化系统人员法律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提高全社会对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和依法规范用地的意识,努力营造共同管护、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的良好氛围;以建设法治国土为目标,促进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

三、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国土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完善普法学习制度,根据普法内容,制定普法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学法制度,建立、健全学法档案和学法考勤、考试制度,年内组织机关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考试,并与年终考核挂钩。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积极参加国土资源部、省厅、市局和区政府组织的法律学习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对国土资源相关法律进行授课。

二是深入开展国土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着重抓好重大节庆纪念日的宣传活动,集中利用“3.19”矿法颁布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充分利用区普法主管部门组织的“法治文化广场”等载体,定期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政策宣传和集中咨询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关注的国土资源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和法律需要。

三是大力宣传学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国土资源法律意识。在以往宣传《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的基础上,2012年要重点开展对《区农村用地和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

四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拓宽宣传渠道。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区政府打造的专业法宣传平台,通过区法制局网站、《药都时空》电视栏目开展专业法专栏、专版、专题的报道和动态报道;通过在报纸、刊物上开设普法专栏、刊登国土资源法律知识、普法文章等形式,增强普法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开设网上普法专栏、搭建网上政策法规咨询平台,及时上传最新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普法信息,认真回答群众在网上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咨询,通过对具体问题的处理,有效扩大国土资源普法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把国土资源法律法规通过多种形式送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中去。在对口的单位、社区建立固定的法制宣传栏(橱窗)、配发国土资源法律书刊,着力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督促各类重点对象学法制度的落实,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等各类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加强“两型”社会建设宣传活动,广泛开展资源节约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六是加强廉洁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开展廉洁从政教育主题活动,落实业务条线岗位廉政教育,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授课。开展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浓厚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从政氛围,逐步形成有国土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要层层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明确领导职责,并有专门负责法制宣传教育的人员。

二是结合实际,讲究效果。在做好常规的宣传手段同时,可以采取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贴近人民生产生活的典型案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寓土地法制于新闻事件,寓法制宣传于典型案例,寓法制教育于百姓生活,寓法制普及于文化娱乐,真正使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和法制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