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卫片执法监督规划

时间:2022-06-28 05:27:00

土地卫片执法监督规划

进一步严格土地管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做好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布置要求。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范围和内容

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范围覆盖全区,卫片监测时段为年11月至年11月期间的新增建设用地情况。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该监测时段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和年度计划实施、土地审批、土地供应情况,卫片监测出的各类违法用地整改查处到位情况,各街道、乡镇和国土资源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情况等。

二、工作安排

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突出外业核查,拆除复耕,统计上报,整改查处等,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外业核查及自行整改阶段(3月1日一4月20日)。区国土分局牵头,各街道、乡镇配合,集中对全区卫片监测图斑进行现场核实,按要求报表,完成外业核查汇总分析报告。4月20日前,对核查出的违法用地拆除整改并复耕到位。拆除整改工作原则:凡是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非法占用集体农用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项目,只要不涉及农民宅基地、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的一律拆除复耕。

(二)立案查处阶段(4月21日一6月30日)。区国土分局牵头,各街道、乡镇和各相关部门配合,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违法用地进行依法查处,确保立案率、处罚率、移送率、依法履行职责到位率均达100%,确保6月30日前全部处理到位。

(三)迎接部、省督查验收阶段(7月1日一7月15日)。全面做好迎接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督察局和省国土资源厅督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重点做好数据汇总、工作汇报、卷宗整理、资料收集和相关现场的准备工作。市国土局进行预检,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拆除不彻底,问题较为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法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各街道、乡镇和各有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接抓,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二)通力合作,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各街道、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类填报数据真实准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防弄虚作假、推卸责任、推诿扯皮,确保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省、市督查验收。

(三)联合执法,全力确保处理到位。各街道、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对涉案土地抓紧进行拆除整改,务必将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比例降至市政府规定标准之内,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违法用地及时查处到位,确保依法履行职责到位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