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使用权供应安排

时间:2022-06-16 06:15:00

土地使用权供应安排

加强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区城市规划》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土地资源利用现状和供给潜力,依照严格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优先保证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用地的原则,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确保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继续发展和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做到城乡统筹、合理布局、优化发展、合理配置建设用地,盘活存量,控制增量,适度调控房地产市场。

(二)年度土地供应必需坚持以下六条基本原则:

控制新增建设用地,1.严格维护耕地。优先利用存量土地;

有保有压,2.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统筹城乡用地,3.优化土地供应的空间布局。促进中心城区、乡镇、新农村协调发展;

做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4.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严格规范土地供应方式,5.促进市场对土地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的发挥。严格查处违法、违规用地。

二、各项主要指标

(一)总量

区批而未供的新增国有建设用地约为亩,截止年底。已储备的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约为825亩,两者合计约为5485亩(不含批而未供的集体建设用地525亩)正在报批中的新增国有建设用地约为7415亩,拟盘活并贮藏闲置土地260亩。结合我区实际,年计划投放建设用地12065亩。

(二)用途结构

区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用途结构表(单位:亩)

合计公共建筑用地工矿仓储用地经济适用住房(含农民集资楼)用地住宅商品房用地商服用地

计划供应量

区政府集中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项目用地约70亩;对比经济适用房用地管理的如农民安排楼项目用地约1033亩。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中。

三、土地供应政策导向

(一)优化土地供应结构

对各用途土地供应采取有保有压的原则。优先安排基础设施用地,为推进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保证交通设施和公共设施用地,发明良好的乡村环境;保证重点工程项目土地的供应;坚持住宅用地的平稳供应,并向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用地倾斜;提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合理空间,逐步提高商服用地的供应规模。

1.公共建筑用地。优先确保我区新修锦江路西段、天山路南段、淮阳路中段等道路及配套设施的用地供应;优先支持学校、公益事业等建设用地供应;支持完善老年活动中心、市政公园等建设用地供应。

优先确保中铝公司70万吨氧化铝、自备电厂、30万吨高铁铝选矿厂、300万吨选矿场、灰渣库及管道等项目的用地供应;确保阀门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建设用地供应;优先支持规范化厂房、乡镇企业等所需的建设用地供应;严禁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业项目用地。2.工矿仓储用地。依照优先保证重点项目用地的原则。

3.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优先保证西林子等5个贫困村、昆仑路搬迁、左照沟、聂寨、夏侯、廿铺、任庄等被拆迁户的农民安排楼用地供应;大力推行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等项目用地的供应;鼓励住宅商品房用地捆绑适量经济适用住房用地进行开发的建设用地供应。

优先支持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鼓励节能节地节材型住宅项目建设用地供应;限制高档住宅商品房项目建设用地供应;禁止高档别墅项目建设用地供应。4.住宅商品房用地。依照区政府着力打造精品易居城区的目标。

区商服用地投放量较小。为了解脱土地供应不均衡的状况,5.商服用地。近年来。拟对西林子等5个贫困村搬迁后的原有建设用地进行供应,以推动我区新一轮商服用地总量的增加。

(二)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提高产业用地的利用效益。完善并严格执行产业用地的用地规范和相关控制性规范,1.促进产业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合理控制产业用地规模,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大力支持中铝郑州工业园、阀门产业园等高端产业区发展所需产业用地。优势产业用地,将按产业类别和技术层次向园区集中。引导服装加工、包装印刷等产业入驻我区规范化厂房。

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增长速度和规模,2.严格维护耕地。促进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利用。严格依照市政府下达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确定的农用地转用规模和耕地保有量指标,从紧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建设用地;严格守住基本农田这根红线,不得逾越,除国务院批准的重点建设工程和重大特殊项目外,严禁其他项目建设占用基本农田;鼓励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加强土地批后监管,促进土地的有效开发利用,严格查处违法违规和闲置用地。

提高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工业、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实行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3.继续推进土地市场建设。引导市场主体理性参与市场竞争。

四、计划的执行

(一)建立协调配合的有效机制。用地单位应切实负责,积极筹措资金、料理相关用地手续;各有关部门对项目料理土地供应涉及相关手续应予以充分支持;对列入我区指标安排使用计划的项目应进行跟踪管理,积极协调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征地、拆迁等问题,以保证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顺利完成。

(二)建立计划执行情况定期协调和通报制度。为保证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有效实施。沟通计划执行情况,协调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区国土局、区发改委定期向区政府演讲计划执行情况。必要时,提出计划调整方案报区政府批准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