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土局年度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1 01:54:00

县国土局年度建设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一)土地执法难。由于我局执法大队机构、编制和人员还没有得到落实,制约了及时发现和制止土地违法行为。加之土地违法案件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很难全面有效及时制止违法用地行为,未经批准擅自占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耕地数量不断减少,土地价值不断显现,农民土地意识不断增强,人地矛盾日趋突出,土地收储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矛盾越来越多。

(三)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全县国土资源干部队伍素质有所提高,但距新形势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要求,仍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能动作用发挥不够,争先赶超思想意识不够,亮点不够突出。

(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基本建设滞后,县局分两地临时办公,乡镇国土资源所均租房办公。目前,局机关及乡镇所的建设用地已落实,建设资金没有着落。我县是完成基础数据库建设最早的县区之一,由于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致使信息化建设滞后,已完成的基础数据库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严重制约了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全年工作目标

(一)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变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和树立国土新形象。继续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强化对局内部办事制度、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解决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水平,树立国土新形象。

(二)加大对土地收储力度,努力保障经济发展用地需求。面对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自觉把国土资源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的合理需求。同时,协调资金,组织力量,加大对县城城东片区、城西片区和城西路南侧、水泥制品厂对面土地的收储力度,增强政府对土地的宏观调控能力,保障全县经济发展用地需求。

(三)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做好**河老河滩、**寨占补平衡项目的查缺补漏工作,迎接省级验收;抓好省级重点项目**、**镇土地整理项目的扫尾和检查验收工作;依程序启动**镇**村回勒土地开发整理(占补平衡)项目,争取按规划要求按期按质完成项目工程。同时,转变观念,多方筹措资金,充分利用我县较丰富的土地资源条件优势,以二次调查为契机,选准一些土地开发整理条件较好、新增耕地率高的区域,组织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努力形成耕地保护“控得严、保得住、补得实”的新局面。

(四)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建立良好的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继续来源于公务员之家/做好对乡镇、村组基层干部的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使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在全县干部中得到较好的普及。进一步加大对土地、矿产执法监察力度,有效打击各类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建立良好的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加强执法监察队伍建设,争取组建执法监察大队,配齐执法监察人员。

(五)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点,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格执行全县所有灾害隐患点分片包干负责制,重点地段严密监测。落实人员,加强值班制,做好灾情监测,与县气象部门联合灾情预报,确保信息畅通,随时注视灾情变化,作好应急措施。

(六)加强基础业务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扎扎实抓好土地征用、储备、地产交易和执法监察等业务工作。开展农村地籍调查工作,努力提高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发证率。全面做好第*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等工作。以人为本,做好全县地质灾害普查工作,查明××县辖区内的地质灾害及隐患,划定地质灾害易发区,有计划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损失。

(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局党风廉政领导小组与局领导、各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任”,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为全县经济建设服务,一手来源于公务员之家/抓源头治腐工作、带好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给全系统干部职工讲授如何预防职务犯罪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知识。

今年,我局将认真抓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实现保护资源更加严格规范,保障发展更加持续有力,维护权益更加切实有效,服务社会更加优质全面的工作目标,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