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税局“十三五”时期工作规划

时间:2022-05-05 03:35:59

县国税局“十三五”时期工作规划

一、“十三五”时期国税工作指导思想

“十三五”我局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以深化征管改革为抓手,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源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实施专业化管理和互联网+税务,努力构建税收现代化的“六大体系”,全面提高我县国税工作水平,为县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二、“十三五”时期全县国税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国税工作的行动指南

只有坚持服务大局,才能牢牢把握“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主题,全面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发展中彰显国税部门价值,实现国税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二)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国税工作的基本准则

只有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使税法得到有效执行和普遍遵从,才能把法治要求融入到各项税收工作之中。坚持做到依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三)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国税工作的强大动力

只有坚持和发扬税收管理创新的宝贵经验,建立推动创新的长效机制,减轻基层压力,增强创新活力,坚持以理念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把服务理念、信息管税、风险管理、绩效管理、专业化的要求贯穿于国税工作各方面,才能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税收管理和服务经验,认真学习先进服务行业的服务措施,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广泛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三、“十三五”时期全县国税工作的主要目标

“十三五”时期,全县国税工作要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按照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的要求,即完备规范的法制体系、成熟定型的税制体系、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科学严密的征管体系、稳固强大的信息体系、高效廉洁的组织体系,实现组织收入、税收调控、依法治税、纳税服务、税收征管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新突破。

(一)组织收入目标—国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国税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税收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各税种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以及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分布更加合理,税收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服务经济目标—税收职能更好发挥

税制改革、征管改革和税收政策调整措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税收依法调控作用更加有效,调控预案更加丰富,反映更加及时,手段更加灵活,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改善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规范执法目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

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税收决策机制基本形成。适应现代税收征管条件下的税收执法机制更加规范。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税收法律、法规、规章更加透明,并得到全面、正确实施。税收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监督效能显著提高。

(四)纳税服务目标—纳税遵从度明显提高

以制度系统化、平台品牌化、业务标准化、组织健全化、考评规范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纳税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国纳税服务规范》得到有效落实,纳税人正当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办税成本持续降低,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进一步提高。

(五)科学管理目标—征管质量效率不断提高

税收征管岗责体系、业务规程和执法标准实现规范统一,专业化税源管理模式更加完善,信息管税持续深入实施,实现信息集中条件下征管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基本形成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现代税收征管体系,税收征收效率不断提升,征税成本逐步降低。

(六)队伍建设目标—干部综合素质显著增强

“人才强税”战略有效实施,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改善,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税务文化繁荣发展,基层党组织活力明显增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升干部素质能力要求得到深入落实,专业化人才队伍基本建成。

(七)廉政建设目标—党风廉政建设更富成效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干部廉洁从税意识明显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健全,内控机制逐步完善并有效运行,内部监督更加有力,违法违纪现象明显减少,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国税部门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