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教育培训计划

时间:2022-07-22 04:08:53

国税局教育培训计划

为贯彻落实《省国税系统2014-3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做好2014年度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国税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大力实施人才强税战略,在科学总结、研究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特点和经验基础上,分级实施,分类培训,按需施教,做到学以致用,学有实效,切实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综合业务素质,努力培养信念坚定、作风优良、业务娴熟、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国税干部队伍,为推进全市国税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职责任务

坚持按照10类岗位分类培训的基础上强化分级培训,市局原则上按照10类岗位开展培训,重点培训科股级领导干部、业务骨干、青年干部等。对人员较多的岗位类别市局开展重点人员的培训,对人员较少的类别岗位市局采取组织全员的培训。县、区局立足巩固和提升岗位基础技能开展全员的日常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重点围绕基层一线人员开展基础业务、基本技能与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对一些新政策、急需掌握的新业务,市、县(区)局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开展急需短期培训。

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培训。组织实施好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分局负责人的省局轮训任务;市局组织科级干部(省局培训外)和所有股级干部的培训,2014年培训80人次。市局各类专业培训一般应安排相关科股级干部参加,保证所有科级干部和股级干部每2年至少参加1次脱产培训。

加强业务骨干队伍培训。选拔各税收业务序列人才参加省局骨干队伍培训,积极入选省局专业骨干人才库。加强各税收业务序列人才的培训和培养,2014年度举办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纳税服务、日常管理等序列骨干人员的培训,有计划安排参加税务稽查专项检查、纳税评估专项工作和税收政策专题研究等活动,形成省级、市级梯次骨干人才队伍。

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培训。积极组织参加省局对新录用公务员的初任培训和非税收相关专业人员进行财税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轮训,各单位要建立青年干部培训培养台账,从思想表现、学习能力、作风意识、廉洁状况、工作成绩等多个方面建立跟踪,帮助青年干部尽快成长成才。

加强一线干部队伍培训。落实《市国税系统关于加强和改进岗位练兵活动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一线干部胜任岗位工作的能力;市局针对一线干部队伍开展专门业务和知识更新培训;县区局通过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网络载体等开展日常培训。

市局和各县区局分别承担相应的培训任务,按照本单位实际,科学制定培训计划,不断加大各岗位人员的培训,满足干部职工个人的成长需要,满足税收工作的现实需要。积极培养选送省局的高端人才队伍和专业骨干人才队伍;积极引导参加“三师”资格职称考试,逐年提高人员比例。各县区局参加省局、市局举办的各类培训视同本级当年的培训任务。市局及以下单位一线干部每年脱产培训调训率不低于25%、参训率不低于40%,确保每年人均参加不少于12天脱产培训(含网络培训和专题讲座)。

三、培训内容

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主要以理论武装为根本,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分析形势、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提高依法治税、规范行政的能力,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提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能力,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带好队伍的能力为主线开展培训。

对业务骨干的教育培训,主要以掌握税收核心业务与关键技能,提高业务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确定培训内容,抓好各类岗位的业务骨干带头人的培训。

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主要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综合职业素养和基本业务能力为重点开展培训,包括税收基本理论、涉税法律和税收制度,企业财务会计基本知识和技能等。

对一线干部的教育培训,主要以思想政治觉悟、爱岗敬业精神、岗位业务技能为重点开展培训。包括应知应会的共性知识与技能、岗位知识与技能两部分。应知应会的共性知识与技能主要包括税收征管、财务会计、信息技术、涉税法律法规、相关税收政策、廉政建设等,岗位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主要包括所在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技能标准确定的胜任本岗位所需的基本业务和基本技能操作。

四、培训方式

优化自主培训方式,主要依托市局北杨寨培训中心,积极聘请税收业务专家和系统优秀兼职教员,开展业务提高、知识更新和实务操作等专项培训,积极导入知识竞赛、专题研讨、案例教学等行之有效的教学形式。积极委托税务专业院校开展高层次的专业化培训,进一步提高骨干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拓宽干部视野,增强工作创新能力。灵活开展“以会代训”培训方式,对一些新政策、急需掌握的新业务,开展急需短期培训。积极举办“专题讲座”,适时邀请税收业务专家和知名教授学者举办专题讲座,通过视频面向全系统人员,听取高水平的授课。开展巡回培训送教上门的方式,根据工作实际,满足基层需求,解决基层师资缺乏、满足培训需求、缓解工学矛盾,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化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以岗位实际操作技能为主要培训内容,同时增加实践学习项目和时间,培训后学员带课题、带任务到岗位,见习锻炼等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培训效果。进一步加强网络自主学习,主要依托参加国税网上练兵平台和市局内网、FTP载体,进一步丰富内容,及时更新,采取按岗位类别定期发放练习题和测试(试卷上传、通报结果)等形式,形成系统化的网上学习方式。

五、项目管理

科学筹划项目。培训项目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做好课程安排、教师和学员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准确把握培训目标,优化课程配置,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培训时长,不刻意压缩或延长。课程安排、教师和学员安排应在项目实施前报教育部门审核。

提高教学质量。项目主办部门在开班前2个月告知授课人,保障备课时间。授课教师应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备课,做好课件制作、教材选定和编印等准备工作。实行项目主办部门分管领导每期听课一天的跟班听课评价制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严格培训纪律。培训期间,项目主办部门应明确专人跟班管理,认真做好组织协调、日常考勤、课堂秩序维护等工作。各类培训班应围绕培训目标开展结业测试,不合格的学员除自行负担培训费用外,必须进行补考。

做好资料归档。培训结束后,项目主办部门应及时将开班通知、课程表、考勤表、结业测试等资料移送教育部门归档。

六、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持久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全面落实省局2014-3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具体抓,高质量完成年度教育培训各项任务。

二要精心组织,注重培训实效。各县区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科学谋划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各项教育培训项目,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同时做好台账和资料归档等基础工作,12月底前将本年度培训台账上报市局。4月18前将本单位教育培训计划电子件传至市局FTP/教育科/2014/各单位教育培训计划文件夹下。

三要规范管理,严格考核评估。各单位要按照计划,规范实施培训项目,不断加强学习培训的动态管理,将个人参加各级学习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创优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自觉学习、奋发向上的热情,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