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培训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18 02:57:00

国税局培训工作安排

2012年全市国税系统思想政治和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国税主题,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税,创新理念,完善机制,强化措施,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国税文化建设层次、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和干部队伍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全市国税事业稳定健康科学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求真务实,全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着干部队伍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把握时代特点,结合税务实际,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原原本本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中央和总局领导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等,认真研读有关科学发展观的论著和文章,并积极撰写体会文章。通过学习和研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所蕴涵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增强运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各项国税工作的能力。采取多种形式,把研读原文与专题讨论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国税这一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国税工作结合起来,使国税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实际工作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二)扎实开展春训活动。春节过后,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在全系统集中开展春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国税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和总局、省局、市局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打牢思想基础。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春训时间,广泛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对照新年度国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查找差距,制定措施,纠正不足,确保新年度各项国税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三)加强调研,进一步摸清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各级要深入基层,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活动、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思想调研,真正摸清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市局将结合系统机构改革,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择机组织开展一次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和分析,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研究新对策。

(四)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一是拓宽反映干部职工思想状况的渠道。进一步完善落实局长接待日制度,建立网上局长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认真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反映,了解工作和生活需求,掌握思想情绪变化,及时发现和解决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二是认真落实干部思想状况分析制度。要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的研究,每半年对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进行一次专题调研,定期召开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会,每年组织一次系统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准确把握思想和心理变化情况,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三是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交流,单位部门之间做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推进系统整体工作的开展。年内市局将组织召开全市国税系统思想政治和教育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会。

二、创新发展,提高国税文化建设层次

加强国税文化建设,完善国税文化体系,是2012年全市国税工作的重点。各单位要将文化建设与税收工作有机融合起来,进一步创新和发展文化建设的新路子,在提升层次上下功夫,在创新载体上求突破,在促进工作上求实效,在更深的层面上系统、深入地推进国税文化建设。

(五)大力倡导和树立“忠诚、法治、尽责、和谐”的国税核心价值理念和“忠诚、务实、拼搏、创新”的国税精神。紧密结合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更加灵活多样、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加强核心价值理念和国税精神的宣传和教育,使之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从而提高国税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使全体干部职工明确价值取向、提高精神境界、增强综合素质,形成干事创业的共同精神追求,推动国税事业科学和谐发展。围绕“忠诚、法治、尽责、和谐”的全省国税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省局将组织国税文化价值理念体系、行为准则体系演讲比赛,之前市局将围绕国税文化价值理念体系、行为准则体系和国税精神组织一次演讲比赛。要把制度机制作为国税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建立和落实完善的制度和机制体系,将核心价值理念渗透到各项管理制度之中,并逐渐内化到国税干部的思想观念中去,使各项制度机制成为国税干部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在执法、管理和服务中处处体现先进的文化理念。

(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在系统内继续深入开展“学模范、树四德”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广大国税干部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在全市国税系统积极营造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和环境,促进国税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七)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组织管理理念的确立、国税文化建设的普及和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及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是国税系统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的着力点。巩固创建成果,更新创建理念,强化创新意识,使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中创造快乐。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营造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国税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和一种兴趣爱好,更加自觉地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不断提高学习能力。要鼓励干部在职学习和在岗自学,并采取推荐学习书目、开设学习论坛、组织研讨交流等方式,在系统内营造团队学习、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

(八)抓好典型发掘培育工作。注意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深入发掘、培育并积极宣传推介各类先进典型。市局将深入基层,挖掘、培养和推广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各单位要注重发现、培养先进典型,积极向市局推荐。市局将视情组织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编印系统先进典型材料汇编。通过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使系统上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系统形成学先进、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国税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奉献社会。倡导学习先进、尊重先进、争当先进的价值导向,同时积极为先进典型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培训、奖励等多种方式,树立先进典型在社会生活中的崇高地位,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激励表彰先进、教育引导群众。

(九)加强载体建设。克服文化建设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做法,进一步创新文化建设的载体和形式,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增添文化气息和体现文化内涵,使广大国税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加强办公场所的文化设施建设,通过张贴名言警句、学习文化理念手册、印制桌牌书签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积极开展文化展厅、文化楼梯、文化走廊建设,进一步绿化、美化办公和生活环境。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和协作进取的团队意识。上半年市局将组织系统第四届乒乓球比赛,第三季度,举办全市国税系统第二届羽毛球(单项)比赛,并组队参加省局组织的羽毛球(单项)比赛。要积极开展业余文艺创作,广泛深入地宣传基层一线干部的工作风采和奉献精神,力争打造一批富有国税特色和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文艺精品,提升国税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年底视情组织全系统的文艺汇演。

三、健全机制,提高系统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加强和改进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实思想基础,并转化为指导税收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分子。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活动效果。

(十一)完善机制,保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健全各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逐步建立和形成各部门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结合实际,制定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做到长期有目标、阶段有任务、年度有计划,并作为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量化考核。要制定和落实严格的奖惩制度和办法,对先进典型和有价值的经验做法大张旗鼓地宣扬推广和表彰奖励,对落后单位和错误行为实施处罚,形成“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良好局面,使精神文明创建氛围更加浓厚。

(十二)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立足部门实际,突出行业特点,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机关”等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认真做好工、青、妇工作,积极组织参与“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各项争创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开展争创“文明建设先进局”、“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领导班子”和争当“文明税务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岗位能手”、“业务标兵”等争先创优活动,在全系统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按照省局要求,积极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重点开展办税窗口文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规范税收秩序,树立文明新风。

(十三)加强文明创建活动的检查督导。市局将加强对基层文明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督导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文明创建工作制度,规范各项评比表彰工作。市局将在适当时机对各类先进单位组织一次抽查。

四、规范管理,提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总局、省局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部署和要求,从工作实际和队伍素质状况出发,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国税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意见》,并将提出的任务和目标按年度分解,周密计划,认真落实。

(十四)科学制定和严格执行年度培训计划。坚持统一管理、分级组织的原则,明确任务分工,开展分类别、分岗位、分层次的大规模培训,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全员整体素质。市局将在搞好需求调查的基础上,周密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培训对象以“六员”业务骨干、拔尖人才为重点;培训内容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反腐倡廉、税收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文化素养为重点,突出政策性和实战性业务培训。一是结合机构改革情况,抓好新增和调整机构人员的业务培训;二是结合国家税收政策调整情况,抓好增值税转型、所得税、出口退税、消费税和燃油税等税收法律政策业务培训;三是抓好纳税服务相关政策和业务培训;四是针对不同层次和岗位的干部素质状况和需求,继续抓好以提高财会水平和岗位技能为重点的实战培训。

(十五)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以税务稽查、反避税、纳税评估、税收政策研究、税收经济分析等为重点,切实加大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力度,为全市国税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着眼税收人才发展战略,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选拔基层骨干参加省局举办的税务稽查、税收分析等中长期高级研修班,培养一批业务精英型师资和复合型人才。要利用总局、省局培养、与有关高校联合培养、在职自学等多种途径,继续有计划地开展与税收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税、会计、法律、公共管理和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位)教育。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干部通过自学,考取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和综合司法、高级审计师、计算机等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要按照《省国税系统兼职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和省局的具体要求,结合市局实际,继续加强兼职教师培养和使用,严格标准,统一管理,构建起全系统兼职教师人才库,不断加强兼职教师的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兼职教师的作用。

(十六)认真组织稽查人员业务培训和考试。为检验稽查业务培训工作质量和效果,积极探索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做好税务系统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试点工作,总局决定于2012年3月底在全国税务系统对稽查岗位人员进行统一考试,为今后稽查岗位人员确定职位等级提供依据。市局将按照总局、省局的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系统稽查人员的强化培训和业务考试。各单位要加强与稽查、人事、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深入扎实地组织开展稽查人员业务培训,圆满完成稽查人员业务考试各项组织工作。

(十七)切实提高岗位技能。要有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培训,加大力度,精心组织,全面提升国税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水平。要根据不同的培训项目和培训对象,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采取在岗学习、集中培训、在线辅导、能手竞赛等,实施专业化、差别化、特色化培训,努力做到因人施训、因班施教。以省局制定的岗位技能标准为依据,加强以“六员”为主的税收业务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基层一线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在有计划地组织在岗自学和脱产培训的同时,加快推进培训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充分利用“教育培训管理系统”等远程教育系统,促进在线、在岗学习。

(十八)巩固财务会计基本技能达标成果。从机制建设入手,在日常培训工作中,将财会知识和技能列入长期培训重点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实施培训,同时要认真落实相关激励性制度办法。对个人,要引导干部积极参加各种行之有效的会计培训及相应的资格认证考试,对取得有效会计类资格证书的人员,按照规定给予相应奖励;对单位,要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充分调动单位和个人重视和加强财会培训学习的积极性。

(十九)切实提高培训工作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严格培训管理和监督,强化过程控制,及时跟踪问效,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培训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力度,并将检查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检查和考评的内容包括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建设、任务落实、培训管理、改革创新及投入保障等情况,重点检查是否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制度,是否尽职尽责地保障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接受培训的权利与义务,是否分级分类选派培训对象,是否开展培训需求调查,是否对干部培训过程进行督查,是否评估干部培训成果,是否建立干部培训档案等。对干部参加脱产培训及在职自学情况,将采取适当方式,围绕学习态度和表现、掌握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程度、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进行考核,以检验培训成效。要继续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切实改善培训条件,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培训资源,改善培训保障和服务,提高培训工作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