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国税干部自身修养意见

时间:2022-05-13 04:17:00

关于强化国税干部自身修养意见

各区、县国家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两个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国税干部职工自身修养,营造崇尚社会公德的良好氛围,增强全市国税系统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和总局、省局对党员干部自身修养、职业道德的有关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充分把握提高自身修养、崇尚社会公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刘景溪局长在省国税局干部会议上讲到今后工作任务时着重指出,今后要重点强化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修德。国税干部是税收政策的执行者,肩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道德水准有更严格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在落实好税收政策,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的同时,更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教育;不仅要管严自己,还要管好自己;不仅要管好八小时之内,还要管好八小时之外,做社会道德的表率。今年11月,中组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这是对选拨任用领导干部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重视“德”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全市国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秉承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恪守社会公德,工作满意度和纳税人税收遵从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但是,必须清醒意识到,当前在个别税务干部身上存在着责任意识缺乏、自身修养重视不足、违背社会公德等不良现象,给社会、单位、家庭和自身带来消极的影响,影响了国税部门的社会形象。因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自身修养,崇尚社会公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下大力气提高税务干部自身修养和道德水平,全力以赴抓紧抓好这项工作。

二、认真学习,营造加强自身修养,崇尚社会公德的浓厚氛围

全市税务干部要结合“两个表率”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点学习掌握《公务员法》、《公务员处分条例》、中组部《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等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上级精神,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入手,深入剖析,对照检查领导干部个人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积极向全市国税系统“十佳标兵”和“十佳文明税务工作者”等先进个人学习,学习他们尽职尽责、严以律己、无私奉献、争先创优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德,通过学习典型、对照检查、自查自纠进一步提升自身修养,增强社会公德意识。要积极参加各级国税部门组织的关于提升税务干部自身修养的各类培训活动,通过参与各类培训,提高与人沟通的技巧,学会保持良好的心态,进一步强化职业道德和工作责任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严以律己,严格约束自身行为,自觉接受内外监督

每名税务干部要清廉自守,防微杜渐,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广大国税干部要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严格约束自身行为。税务干部需要特别注意:不得接受职权范围内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亲属馈赠的各类现金、有价证券、购物卡、代币券,以及实物;不得接受他们提供的各类宴请、娱乐休闲、旅游度假;不得向他们拆借资金,借用交通、通讯工具;严禁借职务升迁、工作调动或红白喜庆等大操大办、收礼敛财。此外,全市国税系统干部职工在工作时间之外不得参与各类非法社会组织、团体,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得涉足“黄、赌、毒”,严禁做出违反职业道德、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

四、注重转化,在加强自身修养、遵守社会公德的同时争做勤政廉政的表率

一要做道德高尚的表率。全体税务干部必须在立德、自律、修身上下功夫,把加强自身修养作为培养良好道德的根本途径,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政治上一定要过硬,修养上一定要过关,既要做到为人正派、品行端正、生活情趣健康,又要做到信念坚定、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二要做公正用权的表率。全体税务干部必须学会谨慎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用手中的权力服好务、收好税,决不能有了权力就目空一切、忘乎所以。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变成以权谋私的工具。

三要做为政清廉的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摆正位置,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要求和规定,坚决杜绝通过各种方式谋求不正当利益,不断规范从政行为,真正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洁。

四要做勤政负责的表率。在当前全市国税系统开展的“两个表率”活动中,全体税务干部要争当表率、争当先锋,勇挑重担,主动把握机遇、积极争创一流,时刻牢记税务工作的崇高使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促进“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全体税务干部要站在全局高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着力抓好自身修养提升、道德品质培育工作,把提升自身修养,培育良好道德品质作为做好各项税收工作的推动力,进一步贯彻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国税工作宗旨,不断夯实税收工作的思想、组织和人才基础,促进各项工作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