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2 04:49:15

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中及三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结合我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经党委研究,特印发《2018年全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下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努力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活力、实力、美丽、健康、幸福“五个”提供坚强保障。

二、培训内容

突出主业主课,把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按照“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教学布局的要求安排课程,着重上好理论知识、能力素质、省情市情、县情和党性修养四类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国防教育、反腐倡廉(含《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的精神)教育和保密教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与此同时,根据工作业务工作性质不同特点和学习要求,有所区别,有所侧重,因材施教,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三、教学方法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启发式、互动式教学的力度,大力推行案例式教学、释疑式教学、现场体验式教学和讨论式教学。把理论学习、社会调查、经验交流和专题研讨结合起来,把理论教员讲坛、领导讲坛、专家学者讲坛和学员讲坛结合起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启发性和有效性。特别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生态立县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活动,每期班重点研讨一个问题,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讨成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服务。

四、学员管理

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施教,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搞好考勤、考核和考试工作,进一步完善学分制管理办法,并努力探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学员管理新模式。加强对学员在培训学习班表现情况的统计,紧密配合加大对学员管理的力度,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干部培训效果,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把在培训学习的表现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党委选派组织干事负责各班次的日常管理和学员的考勤考核工作,与此同时,认真做好优秀学员的评选、推荐工作。

五、办班管理

除纳入本计划的培训班次以外,局党委再选派骨干到县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培训学习,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统筹安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