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计划

时间:2022-03-05 10:19:13

农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计划

2013年,我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计划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领导批示精神,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切实把握当代青少年特点,健全组织,改进作风,注重调研,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道德法制和科技文化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我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现结合本委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仔细研读十八大报告、党章和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订阅相关学习读本和辅导报告,为市农委结对共建村征订少儿爱心报刊。

深入开展大宣讲、大贯彻工作。以委关工委班子成员和部分退休老干部为主组成宣讲队,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并联系青少年思想实际撰写讲稿,对全委干部职工子女、党建联系村以及部分美好乡村青少年进行宣讲,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结合3月份学雷锋活动、7月份党史教育月和9月份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青少年了解党史、高举红旗,心向党、跟党走,争当四好青年。

二、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组织和动员更多的老同志,特别是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有热心、有耐心、有爱心、有精力、素质高的老同志,坚持就地就近,量力而行的原则,参与和开展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市农委定期组织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密切联系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以及问题青少年,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好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积极开展各项关爱活动

一是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开展学生“五好五爱”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开展“读好书、写好字、做好操、扫好地、唱好歌”和“爱祖国、爱学校、爱家长、爱教师、爱同学”的“五好五爱”活动。结合道德讲堂工作,开展中华经典颂读和优秀童谣传唱。

二是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感恩教育是弘扬中华名族传统美德的迫切需要,我委关工委将结合传统节日和“五一”、“七一”、“十一”、“母亲节”等节庆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感恩教育活动。

三是开展青少年书画竞赛活动。组织市农委系统干部职工子女积极参加第七届“党是阳光我是苗”书画赛,筛选推荐优秀作品参选上报市直关工委。

四是开展暑期青少年教育活动。以本系统职工家庭中小学生群体为重点,开展暑期主题夏令营活动,通过夏令营寓教于乐,使青少年在活动中亲近大自然,珍惜美好生活,切实增强和谐意识、环保意识、发明创造和科技兴国意识;深入开展农村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中学生到市农委结对共建点和美好乡村联系点开展暑期农村社会调研和农事生活体验活动。

五是促进青少年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以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工作为重点,组织指导青少年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大赛和科技课题研究等活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深入校园、深入社区、深入农村。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科技活动小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件小制作小发明、一篇科学书刊读后感、一篇科学小论文、一幅科学幻想绘画,努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为培养创新型人才作贡献。充分发挥农口关工委的优势,大力推进农村青年政治科技学校建设,开展“讲理想,比创业”活动。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努力创建学习型关工委工作团队。

二是开展少年关爱活动。安排一定的活动经费,征订《火炬》、《少儿画王》等报刊杂志。

三是要围绕影响青少年成长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调研,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委属各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科学指导,组织开展学、查、评、比等各项工作,通过组织领导、检查督查、交流学习、绩效考评等措施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和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