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包村联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0 09:41:22

残联包村联建工作计划

为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发展,使挂点帮扶工作在制度上更加完善,方向上更加明确,措施上更加到位,方法上更加成熟,帮扶效果更加明显,推动残联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四包四联四共建”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经研究决定,在挂点帮扶村——乡村组织开展“四包四联四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使此次活动开展有序,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包村联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理念,按照“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原则,建立健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促机制,统筹城乡党建资源,促进城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发展。

二、活动开展时间

整个活动从年3月开始,至年12月底结束。

三、主要工作措施

1、着力抓好包村帮扶责任制的落实。将包村帮扶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帮扶村党组织结成“1+1”互帮互助对子,主动深入到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帮扶村找准影响科学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2、全面构建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建立起与帮扶村党组织定期交流、联合开展活动的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残联部门自身资源优势,主要在扶残、助残上加大包村帮扶力度,努力在带班子、保稳定、优环境、促发展等方面,为帮扶村多办好事、实事,以包村帮扶工作的实践成效体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效果。

3、定期联合开展党组织活动。与帮扶村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党组织活动互动形式,帮助村党组织搞好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每年与帮扶村党组织必须联合开展2次以上党组织活动,在岗党员每人每年到帮扶村开展义工活动16小时以上。

4、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链。单位党组(支部)要参与指导“四个共建”工作,着力构建起“县直部门——村——组(企、协、居)”的基层党建工作链,支持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5、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力度。切实提高对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四包四联四共建”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包村联建工作落到实处。

6、建立健全包村帮扶工作机制。单位党组(支部)将建立起包村帮扶工作组制度、经费保障制度、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制度、包村帮扶全程纪实制度和帮扶工作公开承诺及公示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切实将各类人才资源引导到农村基层发展一线去,将统筹城乡党建工作纳入到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盘子”,真正把组织活力转变为发展活动,推进城乡一体进程。

7、严格考核,务求实效。在为期三年的活动中,每年底将把“四包四联四共建”活动列为本单位党组(支部)党建工作年度考评的重点内容和主要依据,不定期组织开展检查和考评,逗硬奖惩,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