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法制宣传工作打算

时间:2022-03-25 09:33:00

公民法制宣传工作打算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法治岔河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2011年至2015年,是我镇实施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也是实施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时期,深入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对于落实我镇社会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保障和助推作用。根据国家和省、市、县“六五”普法规划精神,结合岔河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岔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做到“四个牢牢把握”,坚持“四个更加注重”,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主要目的,以培育法治文化和全面提升公民法律素质为根本任务,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法治乡镇创建为重要使命,以完善优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为有力支撑,紧紧围绕广大公民学法用法的实际需求,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治思想,培育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实践,为我镇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二、主要目标

坚持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有机结合,注重公民法治精神的培育和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将法制宣传教育渗透到社会管理、教育、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努力实现法制宣传教育理念和手段与全社会学法用法需求相一致,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与人们群众对法治社会的期望相一致。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公正司法,廉洁执法;进一步增强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管理社会事务意识,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三、遵循的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我镇“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部署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服务经济结构调整、服务自主创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助推岔河基本现代化建设。

坚持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紧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期待和新需求,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传承经验,求实创新。总结、传承、推广25年普法工作经验,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岔河实际,创新工作理念、丰富宣传内容,改进宣传手段,完善工作机制,力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效益最大化。

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根据不同对象,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特点和法律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提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以争创全市“法治镇”为载体,把法制宣传教育与多种形式的法治实践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提高村(居)民主化管理水平。

四、主要任务

(一)围绕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国家基本法律开展法制宣传。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引导全镇人民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权利义务相一致的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突出抓好中国特色法律体系和法律规定的学习宣传,增强公民的国家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引导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各项事务。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宣传关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宏观经济调控、产业结构调整、财税金融、投资融资等法律法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学习宣传农村基本经营、农村土地管理、农业支持保护、农村民主管理和农村金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学习宣传资源节约和管理、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低碳循环经济、气象监测和预报、防灾减灾等法律法规,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学习宣传推进科技创新、加强自主创新、人才流动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促进创新型社会建设。学习宣传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三)围绕社会管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社会管理法治化促进社会管理科学化。学习宣传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等相关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和谐。学习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管理水平;学习宣传文化文艺、网络电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新闻传播和文化市场管理;学习宣传维权、信访、调解、诉讼相关法律法规,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完善“农村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公民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

(四)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宣传尊重和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法规,规范公权运行。学习宣传社会保障、住房改善、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收入分配等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学习宣传劳动就业、劳动合同、劳动争议处理等法律法规,促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学习宣传房屋征收与补偿、医患纠纷、土地征用与补偿、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法律法规,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学习宣传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交通安全、抗灾救灾、公共卫生等法律法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学习宣传法律救济、法律援助以及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和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五)围绕反腐倡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全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促进廉政法制文化建设。

(六)围绕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和宣传声势。

(七)围绕推进法治实践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法治岔河建设中的先导和基础作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引导和推动各层次、各领域的法治实践活动。突出抓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宣传教育,大力推动法治岔河创建活动,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大力开展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崇法示范户”和“诚信守法企业”等活动,引导广大公民自觉有序地参与依法治企、治村、治校等法治实践活动。

五、对象和要求

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

(一)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教育。领导干部要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和完善党委(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法制知识讲座、法制培训等制度,创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如网上学法、一周一卡学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把法制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纳入党校和公务员培训机构教学课程,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二)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重点加强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公务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公务员日常法制教育、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等机制。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2次40学时。

(三)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加强有关青少年权益保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制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格局。各中小学聘请法制副校长,每学期两堂法制课,做到教学有大纲,授课有讲稿,任课有老师,课时有保证。

(四)积极开展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围绕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能力,加强科技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严格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把财税金融、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法律知识纳入企事业负责人培训内容,把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作为考核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业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推动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扎实推进企业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引导职工遵纪守法,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扎实开展农民法制宣传教育。结合新农村建设实际和广大农民的现实需求,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有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提高他们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加强农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每年不少于一次,提高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事务、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继续发挥好农村普法小红本、小顾问、小喇叭等普法载体作用,开展“崇法示范户”创建等活动,加强对“法律明白人”、村级调解员等对象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他们在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化解矛盾中的作用。加强流动人口法制宣传教育。

六、时间部署

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各单位要根据本规划研究制定本单位的五年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底前至2015年。各单位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2013年开展中期检查督导。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验收。

七、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以保障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完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监督与考核机制,开展规划实施的年度和阶段性考核工作,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镇对村居及企事业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年终考核。

(三)经费保障。认真贯彻落实《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的要求,将法制宣传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单位要安排相应法制宣传教育专项经费,保证法制宣传教材及法制宣传活动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