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推进两项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4 04:07:00

老干部推进两项建设工作计划

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及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委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老干部“两项建设”;优先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进一步深化为老干部服务;进一步发挥老干部作用;进一步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好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让各级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好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以“保持本色,奉献余热”为主题,开展争创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五好”党支部和争当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发挥作用好、保持本色好“四好”老干部活动。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继续以“讲学习”活动为载体,定期组织理论学习、阅读文件;进一步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组织参观考察、政策宣讲、形势通报等活动;针对老干部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说服力。

(三)加强党支部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加强学习培训,继续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暨理论骨干培训班。适时推广在老干部局建立党委、按居住地设置党支部的经验。

(四)抓好先进典型的培树宣传工作。注意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重点培树创先争优、支部建设、发挥作用、活动阵地创建等方面的老干部工作先进典型,有组织地进行宣传。

二、以解决难点问题为突破口,优先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

(五)以“讲政策”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继续加大对“两费”保障的投入。各县(市)区要做好新出台政策的落实,确保“两费”不发生新的拖欠。

(六)进一步完善医疗统筹机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医疗统筹标准,健全和完善医疗统筹管理办法,适应老干部医疗需求。要做好易地安置、异地居住离休干部医疗服务工作。

(七)解决好老干部关心的难点问题。针对老干部关心、关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可行性意见,同时做好老干部的思想工作,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三、从老干部需求出发,建立多角度多层次个性化服务体系

(八)完善特困离休干部帮扶机制,继续开展“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五帮”,除了经济救助外,还要帮思想、帮就业、帮生活、帮医疗,解决老干部的实际问题。

(九)积极推进“四就近”工作。根据省《关于开展创建离退休服务实验社区活动的通知》部署,逐步建立家庭、单位、社区和工作部门相结合的服务管理体系。做好实验社区的培育创建、推选申报工作。年中举行省实验社区挂牌仪式暨吉林地区“四就近”观摩学习活动,推进全市“四就近”工作的深入开展。

(十)抓好企业离休干部集中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树牢服务思想,拓展服务内容,完善各项制度,把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对关停破产、改制企业离休干部要做到应接必接、应管必管。

(十一)妥善处理老干部来信来访。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老干部信访工作,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工作程序,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反映好老干部的意愿,疏导好老干部的情绪,维护好老干部的利益。

四、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

(十二)围绕“十二五”规划,继续开展“讲贡献”活动。组织引导老干部在物质文明建设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政治文明建设中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并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

(十三)各级老干部部门要按照本级政府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完成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工作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五、抓住机遇,促进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的新发展

(十四)继续发挥各级活动中心(室)和大学阵地作用,开展示范性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协会的积极作用,以“讲健康”活动为载体,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十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增加必要的投入,使场地、设施、功能与老干部队伍的发展变化和实际需求相适应。

六、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努力营造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十六)以“向建党90周年献礼”为主题,组织好各项纪念活动。市委老干部局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文艺汇演;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与老干部大学联合承办全市老年书画展。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书画展览、文艺演出、诗文创作,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讲党史、讲传统、讲改革、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老干部宣讲活动;要积极参与中组部举办的“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各级党委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做好组织推荐和服务工作。

(十七)以“讲服务”活动为载体,继续开展“关爱到家”走访慰问活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做到“五知一跟”,走访和联系面要达到100%,对特殊情况老干部要重点回访。“七一”前,要通过上门看望、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易地安置老干部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让老干部亲身感受到党的关怀。

(十八)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各级领导和社会各方面对老干部工作的关心、重视,特别要注重宣传广大老干部的历史功勋和卓越贡献,进一步营造尊重、关心、照顾老干部和重视、理解、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七、围绕重点调查研究,破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

(十九)围绕重点问题,有的放矢地搞好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要重视调研成果的共享和转化工作,使调研成果更好地应用于老干部工作的实践。

(二十)进一步做好信息、统计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指定专人,明确责任,及时、准确地报送信息及统计数据。要加强对离休干部信息库的日常维护工作。

八、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二十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举办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二十二)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发挥好各级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做到建章立制,定期研究,分工负责,实行党政领导、部门负责、齐抓共管,努力把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