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9:01:59

广播电视台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了增强全台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严密安全生产防控体制,为更好的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我台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广播电视网络畅通、安全播出,确保单位和职工人身财产安全,特制定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如下:

一、树立安全意识。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指导原则,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措施。全台干部职工要树立“安全即发展、安全即稳定、安全出效益”的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把安全生产置于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绝不能以业务工作压安全、以事务工作压安全、以经费不足压安全,安全生产工作高于其他综合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要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纪律,明确要求,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成立由台长任组长,分管事业的副台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重新修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保证安全生产有明确的制度规范。将安全生产各项责任细化到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台内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奖惩。

三、加强内部安保。

1、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总结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查找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一般隐患,彻底整改重大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2、确定每年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十·一”及其他重大会议、活动期间为安全播出重要保证期,在此期间内的新闻、专题和现场直播为重点保护时段。

3、做好保证期前设备检修和维护,做好信号源的备份,避免“日凌”等干扰信号的影响。进一步加强网络管理和维修工作,确保电视信号传输安全。

4、强化播出监控,严格审查每一个待播节目,严把节目的入口关,确保节目播出安全。机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加强局部巡查工作。

5、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和群防群治队伍的职能作用,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设备、重点线路、重点小区非法电视插播的防范工作。

6、由单位安全保卫小组负责治安工作,并安排专职治安员,建立夜间、节假日巡查制度、制定安全保卫轮流值班表,完善门卫制度。制定和完善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提高抢险救灾能力。每周星期二进行安全生产督查,对广播电视收转台和有线电视前端及传输系统的设备进行安全技术检查,机房、传输网络的防雷设施请县防雷中心进行检测,及时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设备设施进行检修和更换,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传输和播出。

四、加大安全宣传。

在做好自身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宣传优势,积极配合县安办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活动,以新闻、标语、专题、图文电视等形式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使安全观念深入人心,使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无小事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都来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报道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处理灾难事故、恢复生产和社会秩序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同时,对一些单位领导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予以曝光。对一些生产经营单位不经过消防检查、违反安全生产规程的典型事例加强了舆论监督。强化正面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预警和服务功能,向公众宣传安全生产的防护常识和应对事故的自救技能。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