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1 11:14:15

广电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我市广电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实际,坚持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推动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新提高,服务广电事业产业发展新跨越,为实现“着力六个突破,力争四年翻番”的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措施办法

1、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组织参加理论辅导、专题讲座和形势报告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依法治国、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改革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等精髓要义,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思想道德教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次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我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廉政准则”各项纪律等有关要求。扎实抓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运用违法违纪、勤政廉政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提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加强广电系统行政效能和行风建设,推进惩防体系“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建设。

3、抓好业务知识和管理理论学习。突出广播电视新技术、新知识培训重点,大力倡导每天读书一小时,智慧伴你一辈子,每月读本书,知识变财富的学习理念,创新丰富学习载体,采取集中调训、专家讲座、开展调研、在线学习、自学等形式,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对现代经济、法律法规、现代管理、现代科技、公共管理、现代传媒营销等各种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和业务能力向“复合型”能力拓展。扎实抓好送培工作,组织完成省、市有关部门安排的各类岗位技能培训。市局将重点抓好委托传媒大学开办新闻采编业务研修班、外请专家举办广播电视创优节目讲座等专项培训。严格落实记者编辑和播音主持等岗位职业资格持证上岗制度。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干部职工主动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型系统建设。

4、开展在职学历教育。重视抓好学历教育,引导和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大学以上学历的自考、电大、函授学习。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对获得大学以上文凭的干部职工,以及工作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人才,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不断改善干部职工队伍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

三、几点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和指导。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完善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市局继续把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对系统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完善制度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查落实好各项培训任务。

二是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发展需要,以及干部职工队伍现状,研究制定好2014年度教育培训规划,真正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动力,在实效上下功夫。认真处理工学矛盾,合理安排好参训人员,保证参训人员学习时间等方面的落实。

三是注重教育效果。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原则,力戒流于形式走过场。统筹安排培训经费,保证培训任务落实。采取多种学习形式,促使干部职工的学习能力转化为工作能力,真正把学习作为提升知识面和综合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助推各项工作发展。各单位的培训计划和开展培训学习等情况,请及时报送市局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