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时间:2022-04-25 10:55:00

文广局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2011年,局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文化工作的各项方针和政策,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按照基础设施抓重点、文化活动抓亮点、文艺创作抓繁荣、市场管理抓规范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文化服务和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开展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1、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夯实文化阵地基础。在调研基础上,确定了2011年度区政府为民办实事文化项目,争取到200万元资金,建设2个建筑面积在15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8个基层行政村文化活动室。目前已有1个综合文化站和8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建成,1个综合文化站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2011年,通过创建,我区的街道社区、街道社区、镇村、街道社区、市社区、镇村等6个单位被命名为市文化示范社区(村),同步建成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二级中心通过市级验收。绣山街道文化活动中心被命名为市“金海岸文化明珠”。

2、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为基础,继续做好非遗保护工作。2011年,我区共有1项(彩塑)进入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4项(开脸、八仙楼儿科中医草药疗法、馒头驻中医正骨疗法、修谱习俗)进入市级非遗代表作名录,13项进入区级非遗代表作名录,6项“非遗”项目申报部级名录。2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入部级名单,1位进入省级名单。“东瓯遗韵——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大型展览”活动中,我区选送的20项70余件“非遗”项目及100幅图片在展览馆上亮相,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设计奖。我区的“米塑”、“绸塑”、“竹丝镶嵌”等12项“非遗”项目参加市首届民间艺术博览会,其中6项被评为市“百工奖”。2011年,我区共有4个单位获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先进集体,6人获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先进个人。

3、以增加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为抓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是继续实施数字电影进农村“2131”工程,坚持“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方针,努力使全区农村一村一月看到一场电影。2011年共放映公益电影1300场,观众约17万,行政村覆盖率100%。同时,我们还以农村数字电影放映为载体,面向农村农民开展公益宣传教育,与区“610”办公室联合制作反邪教活动的宣传纪录短片,由四支放映队在各村进行巡回宣传放映。二是充分发挥歌舞团、文化馆、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的骨干作用,鼓励各种社会群众组织积极参加群众性文化活动。我局主办和协办了2011’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系列活动、实践科学发展观文化服务下基层演出等大型文化活动共计83场,观众9.61万人;组织文艺下基层演出58场。全年,由基层组织的文化活动达933次,观众71万余人。

4、继续推出高雅艺术活动,组织举办市首届儿童电影节。作为全国首个城市儿童电影节,于4月25日至5月31日影节期间上映《闪闪的红星》、《海底总动员》等50部儿童电影。为体现公益性特点,活动期间还专门发行100元任选15部的电影套票活动。此外,还设立“我最喜爱的影片”、“最佳导演奖”等,让观影的儿童担任评委。整个电影节组织邀请影片总计达50部,放映场次达130场,各类主题活动12次。

5、扶持和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完成区文艺精品奖励作品的申报、评审工作;督促落实我区有关节目参与市、省、部级各项比赛。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文艺作品获市级奖项35项,省级25项,部级8项。其中,市少艺校的男童合唱团演唱《足球健儿进行曲》、无伴奏合唱《艾杰坦,拜杰坦》、《唱脸谱》荣获中国第四届童声合唱节金奖;市歌舞团选送的表演唱《绣香袋》、歌组合《水江南》分别获省首届江浙民歌大赛创作、表演双金奖;区文化馆选送的歌曲《农家书香》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曲艺作品《娘舅劝婆媳》获省第五届曲艺新作比赛暨“群星奖”选拔赛创作、表演二等奖;鼓词《喜新厌旧》作为市唯一入选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长三角”地区曲艺邀请赛的作品,获得金奖。

6、积极开展“种文化”活动,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意识。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夯实基础,培育骨干,促进群众文化队伍建设。根据年初下基层反馈的意见和需求,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辅导培训。组织业务干部分片分组到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种文化”专业辅导。主要辅导专业有声乐、舞蹈、摄影、戏曲、音乐课本剧等。全年下基层辅导总计300余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

(二)依法许可、阳光审批,文化市场准入关进一步严格

依法审批,把好准入关。严格按照国务院条例,文化部实施细则及相关规范性文件来设定我区文化市场的许可准入条件,整个审批过程:从告知、受理、现场勘察、送审、公示、办结送达、发证等流程全部透明公开。由于严格依照相关文本与办事项目信息办事,使阳关审批的可操作性大大加强,行政行为的随意性得到有效防范。审批窗口严格按照《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管理制度》和局机关的授权委托,有效地提高受理办件质量和速度,直接办件争取在当日完成,上报办件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2011年,审批窗口共受理办结各项审批件330件,换发许可证716件(印刷企业474、娱乐企业117件、音像单位125件),核验出版物经营单位182件。同时,顺利完成2011年度全区印刷企业(打字复印、专业制版、其他印刷品印刷、包装装潢印刷)换证工作、全区出版物发行单位或个人年度核验工作和全区审核换发文化市场经营许可证工作。

(三)健全行政监管机制,文化市场进一步规范有序

1、扎实稳步开展无证无照文化经营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今年,文化、公安、工商共出动执法人员4108人次,独立检查442次,联合检查4次。收缴播放器55台,点歌系统1台,电脑56台,游戏机825台,VCD机13台。整改规范无证无照经营场所20家;自动关闭114家;取缔捣毁104家,有力震慑无证无照违规经营活动,促进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2、强化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一是加强网吧管理。把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作为监管的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加强部门配合、互通信息,并鼓励市民监督举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管理的整治合力。二是加强网络环境整治。加大网络巡查力度,扩大清查范围,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转播、链接、聚合等视频听节目网站予以从快从严打击。三是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结合“十小行业”整规工作,多次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整治行动,在防、打、管、控上下工夫。

3、积极开展“十小行业”整治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市区2011年小音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与规范工作实施意见》,认真开展整治与规范活动。全面摸清小音像行业动态变化情况,建立完善监管档案,做好排摸情况的梳理,按照整合提升、整改规范、关停取缔等进行分类(我区“小音像”共116家,其中整合提升82家,整改规范26家,关停取缔8家;网吧175家,其中整合提升125家,整改规范50家),制定相应整规措施,整改规范率达到71%。对“小音像”行业标准规范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统一的标准。“十小行业”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检查音像经营单位109家次,收缴非法音像制品4248盒(张)。

4、加大力度,强化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加强演出市场和涉外演出监管:对经过审批的大型户外演出全程实时监管。对有表演的娱乐场所,严格审查其演出节目内容。协同公安、工商、环保、消防等部门对我区的部分KTV、酒吧及表演场所进行联合执法。加强音像、出版物市场管理:全国“扫黄办”《关于开展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精神下达后,及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共清缴745张含有低俗、淫秽色情内容的音像制品。

5、认真开展平安行动。将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做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制定《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创建“平安文化娱乐场所”实施方案》。排查歌舞娱乐、网吧和营业性演出等人员密集、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经营场所,全面掌握经营场所的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情况,坚决堵塞安全死角和漏洞。督促经营单位落实安全措施、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进一步增强文化经营业主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分别召开2011年度区网吧法人代表及业务负责人法规培训班(共350余人参加培训),2011年度区娱乐业经营单位法人代表及主要负责人法规培训班(共210余人参加培训)。

2011年,我局共受理文化市场举报95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597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666家次,查获违法违规单位172家,立案96件,结案96件,查扣非法书报刊5万余册(数量为全省全年“扫黄打非”查扣非法书报刊的八分之一),音像制品6479盒,VCD(DVD)机238台,游戏机171台,罚没款150万余元。2011年,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获2010年度市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案卷评比优秀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加快转型保增长,狠抓队伍强保障,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主题,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系统内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建设。成立学习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完成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工作。一是组织全局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总书记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及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二是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南京南京》以及两部警示教育片《2010反腐倡廉掠影》和《跌入污潭的环保官》;三是清明期间,组织全体党员20余人到结对扶贫的乡田塘头村开展革命传统主义教育与慰问走访困难群众活动;四是召开文化工作恳谈会,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文化站干部、文化企业经营户代表等参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文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检查、梳理汇总和研究落实整改。同时,加强机关的规章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区文广新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十项承诺》、《文广新局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十大禁令》、《文广新系统规章制度汇编》,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办案工作流程与惩处制度,并将2006年以来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努力形成公正透明、高效廉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加强调研,推进文化人才工程建设。不断完善人才选拔、使用和培养机制。一是2011年度,局机关共完成招录公务员1名,选调2名,帮助市歌舞团招录声乐、舞蹈演员3名,文化馆专业人员3名。二是推荐第四批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名,歌舞团卢桂芳同志被评为省劳模和全国文化系统先进个人。三是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基层文化干部的业务素质,组织全体街道、乡镇文化干部赴省艺术职业学校开展业务培训。四是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参加2011年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行政执法业务考试、业务进修、执法培训学习等。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2011年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6件。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公开各类文件、政策、动态249份。圆满完成金秋文化节相关工作、市歌舞团30周年团庆及与人大、政协、公安、工商、司法、610、信访、工青妇、扶贫办等几十个部门成员单位的工作协调配合。

2012年工作思路

2012年,我局将紧紧结合实际,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施意见(2011-2012)》,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文化生产力水平,努力推动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指导基层文化工作开展,促进群文活动蓬勃发展

1、精心策划组织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街道乡镇文艺汇演等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区文化活动品牌。继续开展广场文化艺术节、街道(乡镇)文艺汇演等大型文艺活动,组织参加省级以上文艺赛事。

2、继续抓好送戏下乡工程,实施“每个乡镇(街道)每两个月能看1场戏”的工作计划。开展文化拥军活动。

3、继续抓好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性放映工作。完善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管理制度,以农村数字电影放映为载体,配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宣传,制作平安、防空防灾等知识宣传短片。

4、广泛开展“种文化”活动。继续组织业务干部到乡镇街道社区为群众有计划、播种式的义务辅导培训。同时,努力把培训辅导工作延伸至企业、学校、机关等,推动我区企业文化、农村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丰富与充实文化底蕴

1、建立健全区“非遗”保护中心,发挥中心的工作职能。

2、继续做好市级、省级和全国“非遗”项目保护名录的申报工作。

3、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挖掘、宣传和展示。有计划地“非遗”进社区、进学校以及做好传承人传授技艺活动。形成全区上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

(三)以彰显文化特色为抓手,繁荣文艺精品创作

1、做大做响文化品牌活动。倾力办好一年一度的“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系列文艺活动。

2、树立精品意识、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全面落实《区文艺精品实施奖励办法》,加强对我区文艺精品创作的指导和扶持力度,力争在各项重要比赛中取得佳绩。

(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文化统筹发展

1、继续抓好对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力争完成市文广新局下达的年度指标任务。

2、全面实施区政府出台的《区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办法》,巩固扶植现有基层文化阵地,促进其为基层文化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五)加强规范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1、从严审批,加强对文化市场宏观调控。按照“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结合我区文化大区建设实际,把好市场准入关。

2、从严管市场、严控网络传播、严办大案要案等方面入手,明确市场监管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惩防结合、以防为主,强化日常监管,确保世博前后我区文化市场安全。

3、继续开展“扫黄打非”、“十小”行业整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工作。加强对网吧、歌舞娱乐演艺场所、电子游戏场所、印刷等文化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强烈的要特别关注、认真处置、妥善解决。

4、引导各行业协会工作,加强行业自律,推进各种社会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群众和行风监督员的作用。加强对经营业主的培训,提高其守法经营意识。

(六)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塑造系统良好形象

1、继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学政治,提高思想素质;学业务,强化办案水平能力。努力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2、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继续落实文化人才职称评聘晋升工作,完善人才任用和选拔制度。抓好文化站和基层文艺骨干队伍建设,为促进我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3、建立健全案件集体讨论、行政处罚呈批、行政案件公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监督制度,对执法人员的办案自由裁量权及办案流程进行严格规范。

4、继续开展清正廉洁机关活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各项任务要求,完善深化机关各项制度建设,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