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工作总结与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23 08:33:00

文广局工作总结与工作打算

2011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学习教育、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开展“三思三创”等活动,有力推动了文化体育各项工作的发展。

(一)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健全防腐体系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为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我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领导和各科室的工作任务。下发了《关于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明确指出要从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作风建设、完善惩防体系、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推进党风廉政工作。今年4月,召开了文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邀请市纪委常委谢光贤作了反腐倡廉形势教育报告。会上,毛伟芳局长与党委班子成员、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工作人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签约书》。为加强效能建设,全局干部职工签订了“四条禁令”承诺书,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不定期开展了检查,并督促局属各单位落实相关规定。下半年,针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积极探索推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同时,为确保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个人,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信访工作、财政纪律、效能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创先争优和“三思三创”等工作列入2011年度局属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的共性目标中。

(二)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局党委坚持从抓学习教育入手,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抓紧理论学习。建立每周五学习教育制度,做到定时教育和随机教育相结合,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组织讨论与做笔记相结合。今年以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省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市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等规定,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开展教育活动。今年上半年,相继组织观看了廉政中国——“光荣绽放”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先进事迹专题报道、堂堂外表下的真相、廉洁世博等警示教育DVD;6月下旬,组织观看了市“清风和韵”廉政赛诗汇演;9月底,组织了系统百余名党员干部听市委书记上党课,提高了干部职工自我防范能力,从思想源头筑牢了防腐防线。

(三)推行党务政务公开,落实服务承诺

一是拓展公开平台。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文体网、局内网等网络平台,及局公示栏、全局会议等载体,公开组织人事、财务管理、行政事务、班子建设等各方面的内容,方便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监督行政行为。二是完善各项制度。今年以来,修订了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行为处理细则,人事、保密、财务报销和实物保管、接待、考勤考核和请销假等各方面的制度,完善了制约机制;编制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党务公开目录》、《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三是抓好重点工作。重点抓好文化、文物、广播电影电视等各类行政审批的公开工作,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时调整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抓好文化市场的举报投诉工作,今年共受理举报、上级交督办件办结15件,办结率达100%;抓好局属单位负责人选拔等人事工作,通过建立局管后备干部人才库、公开选拔,于今年9月选拔了青年优秀干部到市文化馆、图书馆担任一把手。

(四)抓好风险防控,加强防腐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了领导。在市委、市政府作出整体部署后,我局立刻召开了局党委扩大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印发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6月27日,召开了文化体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动员会,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二是查找了岗位风险。各科室、局属单位结合实际工作,分别查找了科室廉政风险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评定了风险等级,并在局域网予以了公示。三是规范了权力运行。制订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录用、文化市场管理、基层文化宫、文化示范村创建、联办件(卡拉OK)审批、备案项目审批等方面的流程图,规范了各项工作程序。四是制订了防控措施。针对查找的风险,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修订完善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如修订下发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议事规则》,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同时,整理汇总了各类资料,编印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台账》。

(五)开展“三思三创”,助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

一是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今年3月,局党委中心组开展了解放思想专题学习,着重学习了“三思三创”活动的现实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开展了“十二五开局大讨论”,进一步认清了我市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举办“我为文体事业发展献一策”活动,征集到了《关于布龙传承和发展的几点建议》、《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健康发展》等十余条建议,并评选出了三个奖项。二是开展了“工作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创新、破难、勤奋、提速”为主体,加强了对投诉、举报、信访等办理情况的督查,开展了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规范了机关和局属单位的公车使用管理情况,实行了公务接待统一安排制度,开展了党员干部学习《党章》的专题政治纪律学习教育活动。三是开展了“创业创先作表率”活动。今年2月,局领导班子及局领导个人都制定了“创业创先作表率”目标计划书,明确了本年度的具体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工作,明确了待破解的难题,并将此项任务贯彻到全年工作中予以推进。为抓好学习调研工作,毛伟芳局长带头调研带头写,分管领导各自确定调研方向,完成了《关于做好溪口旅游夜间留客文章的设想与建议》、《体育旅游现状及发展对策》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各单位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和措施。等调研报告。为把“创业创先作表率”推向深入,各单位相继召开了“五找八问”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各单位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和措施。

2012年度工作思路

(一)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以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以讲课辅导学、集中组织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为方式,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筑牢防腐堤坝。一要找镜子。通过利用党建网等观看宣教片、利用局网站学习先进典型,以先进人物事迹为镜子,对照检查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行动上的先进性。二要练笔杆。发动干部职工认真撰写理论文章、调研文章、学习心得体会、自我剖析材料等,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三要抓活动。组织开展“廉文共读”、“廉政文化进机关”等活动,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全面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强化风险防范,增强自律意识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制定年度制度建设计划,分解全年工作任务,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形成教育靠制度来保证,监督靠制度来落实,作风靠制度来规范的良好局面。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局领导班子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责任分解到科室、细化到个人,形成既承担工作任务又承担廉政责任的“一岗双责”良好局面。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力。要以增强责任意识为前提,提高自身素质为关键,创新工作思路为保障。加强执行力建设,推动工作落实。四是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制度,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以查促教、以查促管,力求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功效。

(三)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发现和纠正少数干部职工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继续利用好“公述民评”、述职述廉等好的平台,扩大“公述民评”的对象范围,加大治懒治庸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办事效率。二是要切实推进效能建设。要加强和改进考核办法,使考核成为转变作风、鼓舞士气、促进工作的有效手段。加大明察暗访的频率,加强对各种禁令和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切实抓好创建工作。以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和“规范化基层站所”等为目标,加强基层站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基层站所办事规则和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切入点,发动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开展“下基层、听意见、送服务”活动,积极开展走访工作,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

(四)强化权力规范化运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要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科室的权力运行流程图,确保在机关中层和局属单位负责人选拔、公务接待、文化市场管理、文化项目审批、执法案件办理等各项工作中按规定操作运行。二要规范行政许可审批。进一步推进文化、文物、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体育类行政审批事项的规范化操作,做到行政许可的主体合法,无越权许可审批行为。同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调整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制度,做到行政处罚的主体合法,程序合法有效,适用法律准确,裁量得当适中。

(五)强化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定监督管理制度,强化各项监督管理。一是要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重大事项要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循《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议事规则》,在涉及干部任用、队伍建设和重大事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等方面最大限度发挥党内民主,集体决策。二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监督。要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工作情况列入报告内容,防止利用职权为家人谋取利益,积极提倡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头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三是要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要以行政审批、专项资金执法监察、项目报批等为重点,加强对工作程序、办事依据、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建立权力运行前的廉政风险评估机制,权力运行中的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机制,权力运行后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