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9 10:05:53

地税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为认真落实州局内部审计工作总体要求和精神,做好我局2015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按照县局党组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局地税工作实际,制定2015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审计工作目标

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强化系统内部审计监督职责。以风险为导向,以内控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做好税收执法审计工作。促进规范管理,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的运用,督查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贯彻落实。完善相关操作流程和内容,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发展。

二、2015年度审计计划

(一)今年,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拟对第一税务所开展内部审计“回头看”。

(二)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安排,适时开展专项治理、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工作。配合、协调做好州局对我局的审计工作。

三、审计内容及工作重点

2015年审计的重点内容:

1、内部审计“回头看”,着重检查第一税务所是否针对2014年《内部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认真整改;是否举一反三,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排查管理漏洞;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逐一逐条整改;是否强化风险预警,完善相关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2、税收征管方面应强调税收征管职能审计,重点审计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和清算、存量房的管理及评估价格调整情况;财政资金项目的税收管理情况;营改增后各项税费附加的征管情况;所得税政策执行情况;欠税上线管理等情况。

四、审计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内审队伍建设

加强对内审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并着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监督职能作用。采取以审代训、抽调业务人员及派驻纪检监察员参加内审工作等形式,不断提供审计队伍业务技能。加强项目审计实践,提升审计人员整体素质。

(二)创新审计方式,推进审计信息化

要充分利用征管软件和税收管理决策分析平台软件的数据,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扩大审计抽样范围,强化数据分析效果,降低审计风险,推动内审工作便捷高效,高质量开展。

(三)注重成果运用,当好参谋助手

要重视审计决定的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工作。按照结果运用办法要求,根据情况推行将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严格落实审计结果的整改;运用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做好部门配合,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通过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进行通报、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审计便函向有关部门告知等多种形式扩大和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应针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开展调研,加强分析,通过审计专报的形式,及时向党组和相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促进相关办法、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内审监督规范效应,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