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税收调整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18 11:00:25

地税局税收调整工作思路

目前已到年末岁尾,税收旺征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面对严峻的税收收入任务,市区地税局从11月19日起,发扬“五加二”的干劲,重新调整工作思路,抓牢目标责任制、综合治税、重点项目、堵漏清欠,重整旗鼓,充实一线力量,全力决战42天,狠抓税收旺征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纪律。该局实行“五+二”工作制度。即周一至周五,深入到企业中去,摸底了解税源情况,进行催收催缴。周六至周日,对了解到的税源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和评估,有的放矢地开展旺征工作。同时,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查找工作问题,拾漏补缺,总结工作,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征收效率。

二是强化综合治税。该局狠抓社会综合治税,继续加强与法院的合作,跟踪拍卖税款,确保及时足额入库;继续开展与国税的合作,加强户籍清理,减少漏征漏管户;与国土部门合作,落实耕地占用缴纳情况,及时进行催报催缴;借助城区政府相关部门力量,开展专业市场的清理整顿,对于五象广场商业圈、七星路梦之岛商业圈,开展漏征漏管户的税收清查。

三是强化重点税收。认真落实属地化管理,盯紧房地产、建安项目等重点税收管理。对辖区内的工程项目落实到人,进行逐个排查清理,建立重点项目税源台帐,由专人负责,现场核实工程项目施工销售进展情况,及时了解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比例、施工进度,掌握项目业主涉税工程款支付情况,以及施工方取得工程款缴纳税款情况,摸清项目税源情况,及时发现遗漏税源,并按项目工程进度及时进行催缴。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分组专项收入攻关制度,加强领导包片、科室包所、任务捆绑连带考核的责任制管理,层层细化分解任务目标,责任到人,做到任务、进度和责任“三落实”,加大收入督导考核力度,坚持日通报、周调度,每日在网页公布各单位收入进度和完成任务比例。对重大、重点税源和促收项目成立专项收入攻关组,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精强人员专门负责,将能征收的重大、重点税收及时组织入库。实行组织收入重大事项逐级报告制度,对发现的重大税收事项及时上报,对不及时上报造成税款延误征收入库或漏征等严重后果的,追究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五是强化堵漏清欠。该局利用旺征工作的有利时机,将历年来遗留的各类组织收入问题进行再疏理,挤干收入水份,并区别对待,对自身层面能解决的问题,通过旺征采取超常措施予以解决,对需要政府或上级部门解决的,形成需解决问题报告,及时提报相关主管部门解决,最大限度地压缩欠税规模,防止了税收流失,做到了应收尽收,为顺利完成全年税收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