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9 09:30:07

地税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地税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升全体人员的整体素质,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现代化地税干部队伍,根据省市局有关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市地方税务局2014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重诚信、善学习、敢担当”的理念为指导,坚持分类培训和按需施教的原则,以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为核心,以提升教育培训质量为目标,以税收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为重点,突出会计知识提升,多措并举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建立一支不断适应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需要、“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业务熟练”、具有时代精神特质的地税干部队伍。

二、培训内容

(一)政治理论教育培训

党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及时政国情;各级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税务系统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公民道德、公务员职业道德等内容。

(二)专业业务技能培训

以提高工作能力和岗位技能为重点,按工作需要开展分类分岗位培训。2014年定为会计知识提升年,重点开展财务会计知识培训,辅之以必要的税收法律及税收政策学习培训以及征管信息系统为主的各类应用软件的学习和培训。

三、培训范围

全局所有在职在岗人员。

四、培训方式

(一)倡导在岗自学。坚持个人学习为主,岗位锻炼为辅,以岗位为课堂,实现理论学习与岗位实践有机统一,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二)推进平台学习。依托教育培训平台,组织广大税干积极主动学习,按照年龄档次,全面完成38周岁以下每年积分1800分,38-48周岁人员每年积分1500分,48周岁以上人员每年积分1000分的任务。县局将按季对各单位在平台上的积分情况进行通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季(年)度绩效考评。

(三)举办“地税讲坛”。建立“地税讲坛”平台,按季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县局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开展形势教育、专业税收知识及年度重点工作等专题讲座;县局各业务科室,结合自身的业务,开展综合业务讲座。

(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开展岗位能手竞赛,评选表彰一批岗位业务能手,择优推荐参加省市局业务能手竞赛。坚持立足岗位,提高学习效果,促进岗位成才。

(五)鼓励参加资格考试。鼓励全体税干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积极参加“三师”等资格考试。倡导大家积极参加各级会计资格和职称考试(会计证、初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等。

(六)组织脱产培训。分类分层次开展脱产培训,2014年重点开展财务会计知识(分基础班和强化班)培训。

五、培训奖惩

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单位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持久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人事教育科负责统筹安排、协调、督办全局教育培训工作。相关科室负责组织、承办具体培训任务,并将培训情况及时报送人教科。

(二)精心组织,丰富载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分类指导的原则,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综合运用专题讲座、读书交流、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形成知识共享、经验共享的氛围和机制,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努力提高学习效果,不求面面俱到,但求学以致用。

(三)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建立集中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体学习,不定期开展专项学习,做到学习培训经常化、规范化。将个人学习培训和平台积分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创优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广大税干自觉学习、奋发向上的热情,大力营造“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