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教育培训计划6篇

时间:2022-02-23 10:22:07

地税局教育培训计划6篇

第一篇

为贯彻落实上级局关于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部署,积极适应新时期税收管理专业化工作需要,区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培训工作原则,按照“改进培训方式,提升专业技能,实施全员培训,促进终身学习”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分级分类培训的工作格局。现结合系统工作实际,将2014年区地税系统教育培训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一条主线,做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二个结合,依托干部教育在线学习、机关周五学习、每月一考三个载体,开展好“中层干部调研式培训、业务骨干岗位技能培训、大厅工作人员规范服务培训、基层一线干部业务培训”四项主体分类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水平,为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和计划

(一)抓好四项主体分类培训班

1.中层干部调研式培训。区局将结合税收管理专业化需要,3月底前组织部分中层干部外出调研考察培训,重点学习借鉴相关税务部门在推行税收管理专业化中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提升系统税收管理专业化工作水平;日常利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等载体,邀请党校教授或其他培训机构老师讲解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两会”精神、新税收政策等,适时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提升中层干部领导和工作水平。

2.业务骨干岗位技能培训。组织税收管理、纳税服务、会统核算、纳税评估、信息“两员”、税收法制员、兼职监察员、公文写作信息员等8个岗位的业务骨干积极参加上级各类培训的同时,强化本局内部培训,重点学习最新税收业务理论、会计知识、评估技巧、公文写作、征管软件等知识;注重发挥业务骨干在本单位的传帮带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3.大厅工作人员规范服务培训。以创建“青年文明号”、“纳税服务之星”评比等为载体,组织大厅工作人员重点开展服务规范标准、行政礼仪、征管软件操作等培训,进一步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行为,提升地税窗口形象。

4.基层一线干部业务培训。以集中办班和在岗学习相结合,组织基层一线管理员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加强税收法律法规、财会知识、纳税评估、新征管软件操作、税收管理专业化等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一线管理员工作能力。

(二)抓好春训大考试、十八大精神等主题教育培训

坚持“按需施教,应知应会”的原则,在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培训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今年春训主题报告,突出开展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培训,积极迎接全省地税系统春训大考试;适时开展以十八大精神、党史党纪为重点的党性教育,以“两会”精神解析、当前宏观形势研判等为主题的教育培训,激活系统干部职工完成全年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创业的热情。

(三)抓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培训

以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等为载体,结合省局学分制管理要求,组织全员开展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培训,重点开展好“必修课程、选修课程、专题课程”三类课程的学习,按时序进度完成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任务,按月进行考核。

(四)抓好“双基教育”培训工作

健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成立由系统业务骨干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深化开展“传帮带”师生结对子活动;建立“地税大讲堂”教育基地,开展税收基本技能培训;依托区局内网建立“网络学校”教育基地,适时开展网络课程培训。

三、教育培训管理

区局人教股是培训管理工作的责任部门,负责监督考核基层单位日常教育工作开展,及时提供学历教育、职称资格考试报名信息,掌握在学、备考人员的具体情况,验收学历、资格证书,兑现奖励。根据工作需要,各股室要在规定时间提出培训要求,适时组织实施。坚持培训必考的原则,检验培训质量,同时按期完善培训档案。

第二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区委三届六次全会、区人大政协“两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系统团建水平,扎实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根据共青团市区十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结合区地税局实际,拟定2014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恰逢“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年,也是区地税局团支部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做出新贡献的关键之年。系统团员同志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团区委和区地税局的正确的领导下,以工作岗位为主阵地,以争创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全力打造品牌团支部,为建功首善之区、“三和”地税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优良工作业绩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读书立志、撰写思想汇报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辅导读物,进一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建设新型税务机关而努力奋斗上来。

2、以纳税服务为重点,提升工作业绩。认真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延时办结、节假日值班等各项服务制度,坚持依法、文明办税,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扶持弱势群体,为纳税人提供税法宣传服务、政策咨询服务,为推进经济改革、安置下岗职工、发展民营经济、保证社会稳定做贡献。

(二)适时开展各类活动提升地税系统形象

1、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紧依靠区地税局党组织的领导,积极争取党组织在组织、队伍和资源等方面的带动和支持,学习借鉴党的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团的建设紧跟党建工作步伐。

2、努力提高业务素质能力。紧紧围绕区地税局的中心工作,发挥团支部的优势和特长,引导团员青年适应税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自学政治业务与业务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促使团员青年树立“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能力,在推动税务工作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继续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行列,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掀起志愿者服务的热潮。继续与特殊生、贫困生结对,给予关心、帮困等。通过“保护母亲河”、“清洁家园”、“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关爱青年人创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加团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调动和发挥团支部在税务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工作要求

组织系统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系统学习型机关建设,继续坚持每日一学、每周一练等活动,鼓励系统团员青年进行“自充电”,更新知识,夯实理论基础,为今后发展做准备。充分运用网络、通讯等现代沟通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及时传递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和精神。做好团员青年谈心工作和税收之窗的投稿工作,加强团员青年爱岗敬业精神。

第三篇

一、推进社会保险费规范化管理。为规范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坚持税费并重、税费并举的原则,着力理顺征缴关系,强化征缴措施,确保社会保险费征收总量均衡增长,充分发挥地税部门征收社会保险费的职能作用,促进征管效率、水平、质量的提高,建立分级负责的社会保险费规范化管理体系。

(一)实行属地管理无区域征收

社保费征缴按照现有管辖范围实行征管查一体化征管格局,日常检查由管理分局承担。

(二)会同人社部门清理相关数据

对征管系统中关停并转户的欠费数据,会同人社部门妥善予以处置,以便有效实施管理。加大对统一缴费基数、统一缴费编码的执行力度。

(三)五险同征一票征收

在A、B类企业全面推行“一票多费”,努力实施五险同征,对应缴费种不全的,不予开票,适时派员到人社部门驻点征收,派驻人员接受所辖分局和人社部门双重领导,并接受区局业务指导。

(四)加强日常检查

应于6月底前制定上报社保费重点检查工作计划,8月底前会同人社部门全面完成检查任务,检查面不低于参保企业的20%。发现缴费单位少报、漏报、瞒报缴费基数的,可根据省政府皖政[2003]26号文件要求,直接据实征收;也可及时提请区局向人社部门传送《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建议调整通知书》。

(五)建立费源档案

按行业、费种、企业性质等情况,采集重点费源信息,根据重点费源户分类标准(主要依据缴费单位上年度各险种缴费总额),分别确定省级(500万元以上)、市级(10万元以上)、县级(5-10万元)、分局级(3-5万元)重点费源,建立市、县级《重点费源分户清册》,按月建立《重点费源分户征收清册》,实行单户档案管理。

二、新版征管软件中社会保险费部分的推广应用。我局现有的个人继保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在征管软件中大部分是单独设立微机编码的,征管软件数据库省局大集中后,这种一户设立一个微机编码已经不现实,这是我们即将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做好大集中前的准备工作。

同时解决区人社局全面使用金保工程后,两家征缴软件的对接问题。

三、加大社会保险费的扩面征缴和稽核力度。

我区现有正常开业的企事业单位3524户,参加养老保险费的企事业单位467户,参保比例13.25%。灵活就业人员大概有15万人,参保人数1.6万人,参保比例10.67%。

配合区人社部门,发挥区地税局传统税收征管优势,搞好城乡扩面征缴和社会保险费的稽核工作。

四、强化费源摸底。对区局的一些重点纳税户开展实地摸底调查,掌握企业的用工和参保情况,为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社会保险费的征缴提供依据。

五、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网银征缴系统的筹划和推广应用。

六、其他工作。

(一)继续加强学习和宣传《社会保险法》。

(二)开展基金费相关费种的调研,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同时正确指导基层征收工作。

(三)六户养老保险费缓缴企业到期后,做好缓缴费款的征缴工作。

第四篇

一、征管软件省局大集中

征管软件省局大集中应该是明年全省税收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围绕这项工程我们要着手开展以下工作:

(一)配合省局做好金税三期工程的升级改造,提升全省四级广域骨干网的网络带宽,确保征管软件的稳定运行。

(二)做好配套软件的升级,与征管软件相关的触摸屏系统、房屋出租税收管理系统等软件要做相应调整。

(三)与外单位的联网工作模式也要做相应调整。

(四)软件上线前的全员培训工作。

二、推广信息化应用能力等级考试

三、推进全员培训和岗位大练兵工作

(一)响应省局近期提出的明年准备开展“全员大练兵、春训大考试”活动。

(二)计划分三步走。1、邀请专家对非系统内的软件和信息安全知识开展专题培训。2、对系统内部软件开展集中培训。3、各分局结合岗位开展自学。以上三个步骤要坚持以“练”为本、以岗位为平台、以实际工作为课堂,综合开展岗位练兵,推进全员税收信息化整体水平。

四、继续扎实开展网上申报和CA认证工作

截止目前区局网上申报面和批量代扣面均达到100%,网上申报入库税收比例达到80%,所有网上申报纳税户均办理CA认证。明年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升华网上申报和CA认证工作。

五、根据市局的安排,推广应用现代化综合办公平台。

第五篇

为巩固系统文明创建成果,切实抓好2014年度全区地税系统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地税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和谐地税,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征纳和谐、系统和顺、家庭和美“三和”地税建设为目标,以争创第十届省级文明单位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明创建工作精神,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明素质,为推进全区地税系统管理转型升级,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创建目标

2014年全区地税系统文明创建目标是:全区地税系统争创市级文明行业、区级双拥优秀单位,机关争创第十届省级文明单位,办税服务厅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省级标准化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争创“纳税服务之星”等。

三、主要内容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性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举办一次集中学习,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3个层次12个方面,组织税干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讨,推进“征纳和谐、系统和顺、家庭和美”“三和”地税建设。继续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重点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努力维护本单位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系统党建工作。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健全党内基层民主议事决策机制,拓宽党员参与民主决策的途径。加强党内基层民主监督,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深入开展帮扶联系村和社区工作,帮助解决联系村和社区实际困难。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和途径。

(四)丰富创建内容和内涵。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着力解决纳税人关心的问题,努力推动地税行风的进一步改善。开展文明创建日检活动,树立天天都是创建日意识,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以“乐活族”文体俱乐部为载体,加强税务文化建设,适时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系统干部职工生活。开展送税法进校园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组织开展纪念征文、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等活动,营造努力学习、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积极推动机关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引导系统干部职工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继续组织人员参加普通话培训。

(五)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开展“书香伴税行”活动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职工书屋”建设,组织职工学习省局推荐的10本书,积极撰写读书心得,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六)扎实开展社会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结合地税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一对一”纳税服务活动等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创建,组织开展税法宣传、环境维护、清洁家园、保护母亲河、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适时开展学习雷锋、无偿献血、党员奉献日等活动。

(七)促进创建工作向家庭延伸。以创建“五好家庭”为载体,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健康向上、文明科学、环保节约的家庭生活方式。开展争当“廉内助”、“贤内助”活动,引导家庭成员督促地税干部职工过健康向上的业余生活,构筑家庭“护廉网”。

四、基本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进一步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摆上重要位置,要进一步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落实为“一把手”工程、一班人的共同责任、全员参与的共同任务;各分局、稽查局主要领导是文明创建的第一责任人,要对照区局制定的文明创建考核细则,结合本单位具体实际,进一步细化目标到具体责任人,进一步明确责任和要求。要在创建工作中,敢抓敢管,督办落实到位。

(二)齐抓共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要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吸引广大干部职工的注意力,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为全员参与的群众性活动。

(三)注重结合。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同日常组织收入工作、税法宣传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注重实效,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整体工作效能。

第六篇

为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巩固军民的鱼水之情,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进一步巩固双拥工作成果,切实发挥地税部门在双拥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现特制定2014年双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为载体,努力在全区地税系统上下形成“双拥工作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为我区经济建设和部队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切实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

做好双拥工作关键在领导。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把双拥工作摆上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组今年工作的总体规划,纳入双文明目标管理责任制,列入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做好双拥工作是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地方经济的迫切需要,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按照上级要求,系统党组领导,既是双拥工作的组织者,又是双拥工作的实践者,在双拥工作中负有重要的领导责任。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导,对双拥工作重大事项亲自把关决策,重大问题亲自处理解决,重要工作亲自组织协调。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要负起组织、协调、指导双拥工作的职责,根据工作任务和形势特点,制定2014年工作计划,组织安排好各项重点活动,同时做到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以保证双拥工作各项任务得到贯彻落实。

三、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为增进广大干部群众对双拥工作的了解,使双拥工作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我们紧密结合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增强全民双拥意识和国防观念。一是把国防教育纳入干部在职教育体系,结合2014年干部在职教育培训,采用多种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对广大干部进行国防教育,使广大干部树立牢固的国防观念。要求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宣讲国防形势,带头参加“习武日”等国防教育活动,以此带动全系统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同时还要利用日报、新闻、地税网站、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国防宣传教育,扩大国防宣传教育的影响面和效果。二是以建军85周年为契机,抓好主题宣传教育。要按照区双拥办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热爱人民军队为主题的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通过报刊、内部网络等媒体及召开有关会议,集中宣传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作用和新时期双拥的先进事迹,扩大双拥工作在本系统内的影响。三是组织职工到爱国主义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神圣使命,做好本职工作。

四、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以建军85周年为契机,根据区双拥办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共建活动。要进一步完善健全共建制度,明确共建责任和目标。和共建单位签订警民共建公约,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部队活动,通过召开军政座谈会、走访驻军机关和基层单位,进一步丰富双拥的内容,进一步增进军地军民之间的感情。利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慰问消防部队、特困退伍军人,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和慰问,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五、着力促进双拥工作的政策落实

近年来,国家结合结构性减税,陆续出台很多税收优惠政策,我们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双拥工作的发展,对涉及到双拥工作的税收政策法规进行梳理、清理,不断完善,不断配套,努力用完善配套的拥军优惠政策,为自谋职业的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和退伍士兵这一特殊群体排忧解难,在双拥工作中积极发挥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

六、在创新双拥工作思路上下功夫

为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由过去一般的为部队做好事、办实事向支持部队科技练兵和完成战备行动转变,由解决一般的实际困难向保障部队提高“打赢”能力转变,由培养一般性的两用人才向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转变,把双拥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服务军事斗争准备上。在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新思路、新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适应当前日益多样化的形势,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新路子,进一步形成双拥工作运行机制,使双拥工作始终保持坚实的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

七、充分发挥地税职能,积极做好双拥工作

双拥工作贵在落实、我们要广泛开展行业拥军,将地税工作与爱国拥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对双拥工作的积极性,按照“组织健全、政策落实,活动经常,关系融洽”的要求,不断扩大双拥的群众基础,努力形成双拥工作整体合力,促进双拥工作的落实和各级任务的完成。以此推动地税组织收入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加快崛起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