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工作思路及要点

时间:2022-11-29 09:54:43

地税局工作思路及要点

一、严把质量,收入管理要上新水平

(一)加强收入计划管理

按照市局提出的组织收入工作要求和县政府下达的全年收入任务,各中心税务所要充分把握各种政策性、非正常性增减因素,全面掌握各级税源状况,科学合理测算收入计划目标,及时将收入计划目标分配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强对各征收单位阶段性收入均衡度的考核,确保组织收入均衡平稳运行,防止收入畸高畸低、大起大落。

(二)加强收入预测分析

在对上年全面认真进行宏观、微观、区域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全市“税收预测系统”的应用,深入重点税源企业进行全面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拓展税收分析的广度和深度,深入查找有关明细项目收入增减变化的原因和规律,发现税收的增长点和减收因素。年初,组织一次全局税源普查,特别是对上年税收收入变化较大的行业以及今年投资1000万以上的107个重点项目做重点调查分析,对各行业中占收入比重较大的企业要逐户进行调查,切实将2013年税收收入增减变动情况摸深摸透,提高收入预测准确度,税收预测误差率控制在3%以内。日常实行按月排名,按季通报,并纳入县局年度目标考核。

(三)加强税款入库管理

一是按照省局集中办公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集中征收缴款方式。今年上半年县局将有计划的分批实行集中征收,力争在4月份开始运行。各科室要做好集中征收的前期准备工作,各中心所要向地方政府做好解释工作,做到既规范执行,又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全面开展纳税人网上开具缴税凭证和利用POS机刷卡缴税工作,扩大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缴税系统实施范围,优化电子缴税业务功能,对电子报税成功率实行“月考核、月通报”。不断加强与各级财政、国库和专业银行的协调配合,及时解决税款入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税款入库实时顺畅运行。

(四)加强收入质量管理

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基本原则,坚决杜绝有税不收、虚收空转、寅吃卯粮和转引税款等各种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强收入质量考核,确保税收收入质量,保持税收与经济的协调增长。

(五)加强税收会统基础管理。认真按照县局“三规范、四加强、五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固化业务流程,坚持预算报告制度,规范会计计帐、对帐等工作,推进会计精细化管理工作。加强税收票证的管理使用,强化过程控制,全面促进以票管税。严格执行税收票证的领发、填用、结报缴销、检查和审核等制度,特别是加强作废税收票证的管理。对于作废税收票证,填票人应在各联次注明“作废”字样、作废原因及重新开具的税收票证号码、字规,单位负责人审核后在作废票证上签字(委托单位票证要有委托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和相关证明资料),税收票证装订后报县局存档前报计划财务科科长审核。

二、深化管理,税收征管要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征管基础建设。进一步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与集中办公、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继续完善分类分级管理办法,优化岗位设置和管理流程,提高税源控管能力,防范各类税收风险。进一步加强户籍管理,做好税务登记的出、入口关。建立户籍登记信息分析监控制度,不断夯实户籍管理基础,建立与国税、工商等部门的深入交流机制。税务登记入口做到简、快、准,即简捷、快速、准确。税务登记出口做到严、清、实,即出口充分发挥稽查、评估、中介机构的作用,做到管理严、原因清、情况实。进一步修改数据管理办法,按照“日监控、日通报、月讲评、季考核、年奖惩”对数据管理进行监控与考核,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数据差错。严把数据录入关,提高数据录入质量,加大奖惩力度,提高工作积极性。进一步落实好“阳光定税”,召开由镇直相关部门人员、纳税人代表及地税相关人员、社会特邀监察员、新闻媒体参加的定税现场会。进一步加强征管状况监控分析和质量评价,加强税收管理员工作规范和激励管理,不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进一步按方案要求落实好发票换版工作,一是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二是做好旧版发票的的收缴、清点工作,三是做好《行政事业收费系统》的上线运行工作。进一步强化“以票控税”,扩大网络发票应用范围,规范代开发票行为,加强税控收款机推广应用,加大发票使用检查和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力度,持续优化全县发票使用管理秩序。

二是强化税种管理。进一步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大力推进查账征收企业汇缴申报,加大对扣除项目的规范管理,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连续三年不缴纳企业所得税纳入行业贡献率和核定征收管理,对房地产、建筑、餐饮、化工行业实行预警管理,不断提高各行业企业所得税的贡献率。进一步加强个人所得税管理,继续应用好“个人所得税信息比对系统”,推进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管理,推进非劳动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不断提升个人所得税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进一步加强营业税管理,完善规范差额征税,强化政策研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土地使用税宗地管理,全面建立县宗地信息数据库,继续执行两税鉴定制度,加强信息比对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到位我县关于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调整的文件,确保土地使用税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进一步加强房产税管理,开发房产税辅助征收系统,以落实土地价值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政策为契机,夯实计税原值,实现房产税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车船税管理,完善运行“车船税信息比对系统”,坚决杜绝税务机关自收车船税和作废票管理,确保车船税管理规范科学。同时,切实抓好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移交划转工作,加强相关征管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切实将“两税”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三是强化行业税收管理。进一步加强建筑业、房地产业税收管理,继续深化房地产业预收款收据管理,实现所有建设、房地产业项目的网上登记、管理和监控,重点强化对房地产企业所得税管理,尤其是县外企业来我县开发企业的所得税管理,不断促进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业税收管理,规范货物运输业自开票纳税人开票税收管理,加强公路客运业税收管理,积极堵塞税收漏洞。进一步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税收管理,坚持宏观比对监控与微观精细化管理并重,确保大项目税收“两个比重”均达到50%以上。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税收稽查,继续开展好重点税源企业、重点行业专项检查,增强税收稽查的精确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涉外税收管理,抓好外籍个人所得税、对外支付业务、非居民税收管理。

四是强化税源管理。进一步优化“税源管理平台”的功能效用,健全完善以税源管理部门为核心的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增强对各类税源的监控分析、数据增值利用水平。进一步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建立分级分类税源监控体系,对房地产行业新建设项目探索实行“预算式”监控,即从项目立项之初,让企业报送预算书,根据预算书内容,按月或按季进行预算执行巡查,将巡查情况录入市局重点税源监控平台,避免企业利用项目建设周期长而有可能进行影响涉税的调整,便于掌握我县内房地产业成本利润的实际状况。进一步加强纳税评估预警,打破所属机关进行行业分组,同时在全局内成立几个纳税评估小组与之对应。评估小组主要负责疑点分析整理,税源科再根据情况统一组织或分配约谈核实。加大税收预警实地核实及复核力度,不断提升评估预警成效。搜集房地产业成本资料,建立房地产行业纳税评估模型,争取在上级组织的行业评估模型评比中取得好成绩。

五是强化社会综合治税。继续抓好省局和两个“社会综合治税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力度,创新综合治税考核方式,完善综合治税系统功能,增加“短信工作提醒”与“短信考核通报”,按月在政务网公告栏考核通报。继续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争取一季度召开全县综合治税工作会议,做好综合治税工作的总结、布署。继续落实好《省地方税收保障条例》,推动地方税收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继续加强分行业税收专项治理,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综合治税工作任务,力争全县综合治税工作有新的更大突破。继续加强对个体税收实行社会化管理。充分利用社会综合治税网络,以一个专业化市场为试点,实行个体税收的社会化管理。

六是强化信息化支撑保障。一是建立“信息化应用备忘录”,将所有重要设备、网络线路、重要软件的安装操作步骤建立纸质和电子说明卡片,并随实际变化及时进行更新。这样在出现问题时能够迅速确诊故障,人员交接时能够迅速进入角色。二是根据开发区、镇所反映需求,建立中心所到纳税人之间的短信通道,用于中心所催报催缴、通知重要事项的方式之一。三是建立纳税人非数字化信息采集系统,将各种证件、证明等非数字化资料采集到同一格式的系统中,便于各级今后分析和评估使用。四是利用网络自助学习平台,加强软件应用学习,年内组织一次现场演示的“软件应用阳光达标认证”。五是加强系统运维和网络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系统运维管理,抓好主动运维,进一步提高快速解决运维问题的能力;重点对应用系统和相关基础设施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加强网络监控,排查深层次安全隐患,加固网络安全。

三、狠抓规范,执法服务要上新层次

在执法方面,充分发挥我局作为省局政策法规处执法联系点的优势,继续抓好税收执法风险防控工作。以规避税收收入风险、税收执法风险、税务廉政风险以及失职、渎职等责任风险为目的,不断深化税收执法内控长效机制建设,从体制和制度上避免风险产生。以规范执法,降低风险为总目标,进一步强化执法责任制考核,强化考核通报和过错追究制度,实现大集中系统下执法考核零过错。进一步落实《重点执法环节行为规范》和《税收执法文书制作及出具流程规范》,采取集培训和自主学习、网上考试等形式不断提高我局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意识和操作技能。要结合税源管理方式重大转变和我局网上执法检查系统试点单位,认真查找执法风险点和关键点,准确评估潜在风险,研究和制定防控措施,有效化解执法人员的执法风险。加强税收执法规范化建设。以综合治税系统为依托,抓好《省地方税收保障条例》的深化落实。深化征管、稽查与法制互动工作,充分发挥出对税收工作的促进作用。

在服务方面,全面优化纳税服务,努力提高税法遵从度。一是认真贯彻《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管理规范》,对办税服务厅设置及岗位职责、环境建设、办税流程、服务规范、绩效考评等进行规范统一,全面规范办税服务厅建设。在实行合署办公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实行县域集中征收,推进纳税人涉税业务“同城通办”;不断完善“三全”服务内涵,优化操作流程,将分散各部门、各环节的业务简化合并,集中于前台,快速办理;完善绩效考评机制,综合运用“绩效评价系统”和“办税服务厅监控系统”,突出执法责任、数据管理、纳税人满意度等指标的考核力度,排查问题,加强整改,提高绩效;提高服务人员“四种意识”,即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全面推行“班会”制度和“引导员”制度,创造和谐温馨纳税环境。二是加强税法宣传培训。继续搞好“纳税导航”全程提醒与辅导服务,充分利用触摸屏、显示屏、公告栏、税务网站、《纳税人之友》以及新闻媒体等平台载体加强宣传,突出发挥短信平台快速、便捷的优势,方便纳税人,减轻基层压力;广泛利用地税局长服务日、纳税人培训中心等场所,充分利用地税系统内外师资力量,针对纳税人的不同需求,制订培训计划,开展基础培训、强化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切实办成纳税人学法懂法、满意认同的税法大课堂。三是提升纳税服务时效,扩大涉税业务“免填单”范围,完善纳税服务投诉举报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后台”服务“前台”快速联动机制,及时消除影响纳税服务的各种隐患,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赢得纳税人的满意。

四、提升内质,深入推进新一轮基层建设

一是整体推进基层硬件和软件两个建设。硬件方面:进一步优化基层单位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加强基层的硬件建设,对已到使用年限的微机、车辆、空调等必要办公设备适时更换,保证正常办公需要。同时,加大集中办公的工作力度,确保在2012年内符合集中办公条件的单位全部实现集中办公,努力为基层干部创造一个文明和谐、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办公条件。软件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巩固“学习型税务机关”建设成果,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通过举办“熔炼团队,提升自我”为主题的拓展培训班、实行“课题研究法”等方式,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脉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化困难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为地税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二是建立和完善基层建设推进保障机制。在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建设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县局基层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工作调度,研究推进措施,促进基层建设工作固定化、规范化和长效化;进一步完善基层建设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基层工作调研制度,密切与基层的信息交流和感情沟通,促进机关基层工作良性互动。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上争取力度。将我局基层建设工作中的问题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工作支持,确保在人员数量、经费调整、办公条件、干部待遇等各方面都有一个很大的改善。

五、增强素质,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全面加强基层教育培训工作。分岗位、分年龄、分层次组织参加市局调训工作;大力开展岗位达标培训,由各相关科室按季提供税收政策、财会知识、计算机知识等考试复习题,由人事政工科汇总,采取网上考试、纸质答卷、现场提问等多种方式进行测试;全面加强基层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继续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采取“阳光”达标的方式,管理好、使用好网上远程教育等学习平台,对各类应用软件进行及时培训,确保相关人员能够熟练操作;以加强人才库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健全人才库的管理。组织开展县局人才库人员选拔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人才库人员的培养和锻炼,并实行动态管理,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级后备骨干人才选拔活动,对入选市级及以上人才库人员组织应考集中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不断优化完善《县地税局工作学习激励办法》等教育培训激励机制,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干部职工在职学习,尤其是在对优秀拔尖人才的奖励和取得“三师”资格人员的奖励政策上,进行调整和充实,最大限度的激发干部职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县局继续为干部职工购买网校学习课件,在内网上及时更新最新业务学习课件,实现学习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先锋”、“示范党小组”及“党员示范岗”为载体,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税收事业和服务地方发展中奋发有为。大力推行人文关怀、加强“四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娱乐活动,引导干部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和较高的工作热情。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丰富内容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发挥教育基地最大教育效用;组织好“党风廉政教育月”、专家讲座、主题辅导等教育活动,提高活动成效;在合适的时机组织干部职工、监察员外出参观、学习,深化细化、巩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加强税检共防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廉政预防教育。二是加强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建设。按照“人人参与、分责落实、分类管理”的原则,组织各单位各岗位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健立完善“全员参与、全方位防范、全过程监督”的反腐倡廉机制,建立县局(在核定税款、纳税评估、税务稽查、行政处罚等方面)、科所(日常执法、处罚、巡查等方面)两级执法和重要项目(重大行政事项、干部及亲属经商等方面)的监察备案反馈制度,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全过程监督。重点加强各单位执法行为日常监督监察,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细化分解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并加大问责力度。将“两权”运行的过程和结果网上公开,避免出现暗箱操作和腐败现象。加大从各类软件系统采集评估税收管理异常信息的力度,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及时预防整改廉政风险;每月开展一次基层单位廉政风险巡查,继续深入开展一线执法人员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活动,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三是加大廉政问责和案件查办力度。推广落实行政问责制,对从执法监察、案件查办和明察暗访、内外部审计、目标管理考核、巡视检查以及受理信访举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拓宽廉政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认真查办各类信访案件。四是加强行风建设。认真组织行风检查,加强地税人员“吃、拿、卡、要、报”行为专项治理,进一步纠正影响地税机关形象和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社会各界的宣传和沟通,重视新闻媒体监督,积极参加“阳光政务热线”、“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参加行风评议活动,通过税企恳谈、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和地税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抓好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力争做到县局在本级行评中执法机关第一名,确保前三名。

六、提升效能,进一步加强行政管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抓好制度规范。要认真梳理规范各项全局性、基础性的管理制度办法,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高效”的行政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真正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切实促进系统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二是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要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开展目标管理考核的工作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内容及程序,优化考核方式方法,客观公正地对被考核单位做出考核评价。要继续探索研究促进内部单位之间工作交流、学习、监督、竞争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共享工作资源,相互监督促进。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立项督查实施办法,各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责任到人,加强督查督办和明察暗访,促进上级各项重点工作目标的有效执行,确保落实到位。

三是进一步管好财务资产。要规范加强财务管理,结合省局新财务软件的上线运行,进一步深化财会标准化工作,完善资金收支监控分析,抓好预算编制审核执行,加强财务审计监督,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同时,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确保全系统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规范加强资产管理,做好省财政厅资产管理软件应用工作,全面实行条形码打印系统,促进资产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资产处理程序,杜绝随意处置资产现象。严格执行重大财务事项报批制度,符合条件的及时按规定程序上报。认真做好资产统计和产权登记年检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要严格执行落实相关规定,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进一步规范行政接待,进一步抓好开源节流,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进一步加强公文处理考核力度,实行“月考核,月通报”制度,不断规范完善信息调研、信访举报、安全保密、后勤服务、协调保障等工作,不断提高各项政务事务管理的水平和成效。